•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本市新增12类57幅惠民地图
  • 本市新增12类57幅惠民地图

    时间:2018-10-13 14:4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昨天,首都之窗网站又公布了12类57幅惠民地图,不仅手机可查公办幼儿园、便民早餐店、图书馆等分布信息,还可一键办事。据介绍,惠民地图今年首次增设十余项办事服务功能,居住证申请、进京证办理、不动产登记预约等皆可一键导入、一图通办。

    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市民进行政务公开需求调查发现,涉及衣、食、住、用、行的政策措施、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始终受市民关切,推进重点民生信息的公开,一直是市民的期待。但目前这些政务信息的公开内容仍有待深化,公开方式主要以文字形式呈现,难于快捷查找。通过直观、可视、清晰的政务地图形式,广大市民可通过“一张地图”实现政务信息的便捷查询,进行政务事项的快捷办理、一图通用,打通政务公开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去年,本市在全国率先推出12幅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为市民提供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查询信息服务。今年,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全市中心工作,丰富地图内容,覆盖教育、医疗、民政、社保、交通、企业税务、工商注册、便民商业、不动产登记等重点民生领域,更加全面反映政府在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加强公共服务、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成效。

    据介绍,今年新增的地图内容涉及教育资源、医疗卫生机构、社会保障服务、民政事务、便民商业网点、文体旅游、残疾人服务、户籍管理、交通管理等12类57幅,实现了862所公办幼儿园、435家免疫规划预防接种门诊、1366个便民早餐店、470个残疾人职业康复站、3064个来京人员暂住登记服务站、115个司法鉴定机构、200个工商机构等服务信息一站查询。

    此外,结合公众使用频率较高的办事功能,实现工商登记申请、车务手续预约、不动产登记预约、社会保险服务导航、政务服务导航等十几项事项一键导入、一图通办。

    为创新数据利用,此次公开地图还探索运用“互联网+政务公开”模式,向“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推广公开地图,公众可通过“北京发布”微博、“首都之窗”微信公众号、“北京通”客户端和各公开地图责任单位的“两微一端”查询、使用政务信息数据。

    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人透露,未来将不断丰富拓展地图的展示内容,根据市民实际需求调整优化结构设置。同时,加强数据信息与服务功能的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地图在“两微一端”的推广应用,进一步做好地图数据的开放利用。(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任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