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教委发布指导意见 规范学区制、集团化办学管理
  • 教委发布指导意见 规范学区制、集团化办学管理

    时间:2018-10-13 14:4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0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北京市教委研制了《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的指导意见》(分别简称“集团指导意见”“学区指导意见”),努力办好百姓身边好学校,增强民众获得感。

    两个指导意见指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根据指导意见,集团化办学着重突出办学模式改革,提出“促进优质均衡、实现共同发展、坚持资源共享、激发办学活力和鼓励办学特色”等五项原则;学区制管理着重突出管理模式改革,提出“坚持优质均衡、资源统筹、多元共治、因地制宜和创新开放”等五项原则。

    在总体目标设定上,均指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集团化办学着力实现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扩大优质教育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学区制管理着力实现区域教育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格局,提升区域整体教育质量。

     统筹区内、跨区集团办学

    针对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的不同特点,《指导意见》指出,集团化办学主要有四个方面任务:

    一是加强统筹,优化集团办学布局。统筹区内、跨区集团办学,规范异地集团办学。

    二是规范发展,完善集团治理结构。合理确定集团规模,探索集团学校进有所需、退有所据的动态管理机制;完善内部组织机构。

    三是促进共享,发挥资源辐射作用。促进集团内场地设施资源共享、支持课程教学资源共享、鼓励集团内干部教师交流,倡导文化引领集团学校内涵发展。

    四是改革创新,激发集团发展活力。探索更加灵活的用人制度,优化干部教师薪酬制度,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和贯通培养机制。

    合理规划生源布局、配置教育资源

    学区制管理主要有五个方面任务:

    一是合理划分学区范围。合理规划生源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二是完善学区治理体系。促进形成多元主体协商共治和多方协同育人的区域教育发展新格局。

    三是健全学区管理机制。健全完善“设置合理、目标明确、职责清晰、运行协调、保障有力”的学区制管理体制机制。

    四是统筹学区资源供给。统筹协调学区内外教育资源,以教育资源整合、融通、共享带动学校和学区提升发展。

    五是搭建学区发展平台。发挥学区优势,拓宽发展平台,搭建教育教学交流平台和学生学习成长平台,促进师生增强实际获得感。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指导意见》的基本定位是加强市级宏观指导,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基本思路是“引领方向、规范管理、完善保障、提升水平”,引领优质均衡发展方向,规范集团、学区基本运行规则,建立完善集团化、学区制的保障体系,切实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区域教育质量。尊重基层已有的联盟、集群、组团、协作片等多种模式的扩优改革,各区可结合区域实际创新探索,根据市级文件精神进行完善提升。(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