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故宫举办论坛 共商“古都文保”
  • 故宫举办论坛 共商“古都文保”

    时间:2018-09-20 18:4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不仅要代表北京和中国,它蕴含的文化应该被全世界不同地区的人们认可。”昨天,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委员会秘书长奥威尔・菲利普斯在“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上为北京中轴线申遗“支招”。

    这场由故宫博物院和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论坛,邀请了国际组织及埃及、希腊、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墨西哥、叙利亚、中国等10国文化遗产领域的专家大腕儿,围绕“作为文化景观的古代文明遗产――古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主题,彼此借鉴经验,探讨古都文明遗产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

    论坛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分享了一组清华大学学生拍摄的照片。照片上,古老的城墙修缮时使用的是现代的红砖甚至水泥砖;泛舟颐和园昆明湖上,可以看到远处“闪闪发光”的现代建筑;一些城市标志性的古建筑下,肯德基、麦当劳等品牌招牌格外显眼……指着这些高楼林立的画面,单霁翔解说:“除了拍摄者,可能很少有人能自信地辨别出每一张照片是在哪儿拍摄的。这种‘千城一面’的情况,值得我们深思。”

    “我们深刻认识到世界上各种文明无论产生于哪个地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社会土壤之中,都是当地民众世世代代的文化传承,都应该受到尊重,得到珍惜。”单霁翔说,“这也是举办此次论坛的原因之一。”

    当下,北京正在为中轴线申遗做准备。“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让7.8公里的城市轴线更加清晰壮美,成为北京历史文化保护的又一个里程碑。”北京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论坛,借鉴各国的成功经验。

    奥威尔・菲利普斯直言,文物保护的观念要深入人心,“遗产保护没有万全良策,要尊重文化的整体。但并不是给文物造一个玻璃盒子,而要考虑到古建与现代城市的共存”。

    各国专家分别从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古都文化遗产的修复与传承、古都文化资源的利用与弘扬、考古视野下的古都古国与文化交流等四个方向进行探讨。

    单霁翔介绍,论坛结束后,会将各方关于古都保护方面的建议汇总整理,集结成册。(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刘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