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副中心“休憩环”最大公园下月开建
  • 副中心“休憩环”最大公园下月开建

    时间:2018-09-15 18: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作为城市副中心“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上最大的公园――张家湾公园将于今年10月正式开建。记者从通州区了解到,所在地原是工业大院的张家湾公园,规划总占地1万多亩,一期占地4587.8亩,预计2020年10月竣工。建成后的张家湾公园将尽显运河文化特色,参考古画和历史资料再现“水巷茶棚”的历史风貌。

    张家湾镇上店、里二泗、姚辛庄三个村的工业大院总占地面积达6255亩,原本聚集了368家企业,几乎全部是食品、服装、化工、金属制品、木材加工等领域的加工制造企业。随着疏解整治的推进,张家湾镇清退制造企业,腾退工业大院,按照因地制宜、留白增绿、大尺度建设城市绿色生态空间的总体要求,规划设计了张家湾公园。

    按照城市副中心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城市副中心将形成“一环、两带、两区”的绿色空间整体结构。其中,“一环”是沿城市副中心构建宽度为200至1000米的“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而张家湾公园恰恰是“一环”中最大的一处公园,位于副中心核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和运河生态文明带上,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即将开建的张家湾公园将打造成一处“城市森林”。其中,“人文森林”主打近自然异龄复层林,中心区域强调乡土大树为主的异龄景观林,以油松、国槐、垂柳、白蜡、楸树、榆树等大规格的乡土树木为主;“候鸟森林”主打以创造生物多样性为主的低维护近自然林,由于张家湾镇位于东部候鸟迁徙路线上,为给鸟类提供环境适宜的栖息地,公园将大量种植垂柳、榆树、国槐、构树、金银木、木槿、紫花槐、酸枣、枣树等鸟类食源树种和蜜源树种;“湿地森林”打造的是与邻近生态格局相融合的近自然林,植物造景体现四季季相变化大的景观,以枫杨、垂柳、水杉等耐水湿树种为主。此外,在综合考虑远期水系连通的基础上,公园还设计了林间集雨洼地并预留湿地发展空间。

    张家湾镇是京杭大运河北端的重要节点,里二泗村及码头更有着悠久的历史。因此,张家湾公园的规划建设将尽显运河文化,通过参考张家湾历史资料及古画,以水系联通、休憩亭廊的巧心设计和布置,通过绿化种植再现“水巷茶棚”的历史风貌,以景墙、雕塑等园林小品打造“万州骈集”等景点,再现昔日运河繁荣景象。(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张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