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京张高铁北京段首个隧道贯通
  • 京张高铁北京段首个隧道贯通

    时间:2018-09-14 07:39: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记者9月13日从施工方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获悉,正在建设中的京张高铁南口隧道顺利贯通,这是京张高铁北京段首个贯通的隧道。

    南口隧道工程是京张高铁出京方向第一条隧道,地处北京市昌平区南口村,隧道全长3032米,设计时速250公里,最大埋深340米。线位总体位于老京张线东侧,与之走向基本相同,沿线穿越南口村、东园子村等村庄范围内山体。

    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口隧道地质较为复杂,穿越三个富水带,涌水风险较大,最大日出水量达到10000立方米。为解决这个困难,项目部邀请水泵厂设计专家,针对隧道内出水量大、积水含泥量大的情况,设计出“超级水泵”,在提升抽水能力的同时,采用了“阶梯式”排水方案,解决了隧道返坡排水问题,为提升隧道的整体施工进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更困难的是,南口隧道的洞口段以Ⅳ、Ⅴ级围岩为主,围岩强风化,稳定性差、粘聚力弱,给施工生产带来极大的风险与困难。为此,施工过程中采取每循环打设超前小导管、控制爆破开挖进尺、缩小钢架间距、加密打设锁脚锚管等措施,才让隧道得以顺利开挖施工。“南口隧道从开工到贯通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更是创造了北京地区隧道开挖月进尺196米的纪录。”

    南口隧道贯通,也为接下来无砟道床施工、联调联试等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为京张高铁北京段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京张高铁正线全长173.964公里,其中北京境内70.503公里、河北境内103.461公里,共设10座车站。建成通车后,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旅行时间也从3.5小时缩短到1小时左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