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通州两年内将疏解提升59家市场
  • 通州两年内将疏解提升59家市场

    时间:2018-08-09 20:0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今年通州将拆除清退18家市场,其中15家位于副中心范围内;而到明年年底则将完成疏解提升59家市场。记者从通州区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区有形商品交易市场疏解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中了解到,对通州区的存量市场,将“拆除(关停)”一批,“清退转型”一批,“升级改造(规范提升)”一批,进行全面疏解提升。

    今年副中心拆除清退15家市场

    依据规定,整个通州区范围内禁止新建、扩建市场,符合规定的规范化蔬菜零售市场等对城市运行及民生保障发挥重要作用的商业网点除外。对于再以非市场照从事市场业态经营的,坚决予以清退。对疏解整治后的市场,严禁市场“异地”经营或无照经营。

    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通州区59家市场疏解提升工作。其中,2018年完成41家疏解提升,关停拆除或是清退转型的涉及18家;2019年完成18家。对新增违法违规市场动态清零,提高市场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今年,在城市副中心范围内,将拆除关停5家市场,清退转型10家市场,规范提升4家市场。随后,城市副中心范围内,将按照每千人50平方米的标准规划城区社区菜市场。

    关停改造标准公布有据可依

    什么样的市场将关停?又有哪些市场将提升改造呢?记者找到了一份通州市场疏解提升的方式及标准。

    其中,占路、占绿地等不符合城市规划的违规、违章市场;列入拆迁、拆违、棚改计划的市场;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将关停拆除。最终要做到建筑物已拆除,或市场商户全部清退并制定相关拆除计划。

    而不符合城市副中心产业定位的小商品、服装、建材等市场;无市场执照从事市场业态经营的市场将清退转型。最终,市场原商户全部清退,原有建筑物仍然存在、但不再用作市场业态经营。其中,农副产品市场可转型为公司化运营、统一收银的农副产品超市。

    确需保留的市场,在不改变建筑物主体、不增加建筑面积、对违法建设进行处理的基础上,对市场外观和内部硬件进行规范改造,对市场业态进行提升。其中,国有土地上的市场证照齐全;集体土地的市场应取得乡级政府或上级相关部门证明或备案审批手续;符合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定位,营业执照性质为市场执照(非商贸公司或投资公司执照);规范提升后,相关设施能符合消防、卫生、环保等规范要求,能依法取得工商、食药等手续,证照齐全有效,经营设施设备无安全、消防等隐患;乡镇集期市场将纳入规划提升的范围。以社区菜市场为例,将按照服务半径1000米,50至100平方米/千人的标准,划定社区菜市场区域,市场内无非农产品业态经营,鼓励采取超市化经营或大摊位制经营,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收银、统一服装。此外,剩余面积转型其他业态,可转型升级为集成蔬菜零售、早餐、便利店、家政、洗染等生活性服务业的社区商业便民商业服务综合体。对于农村集期市场而言,必须有固定场地,有明确的四至范围,无市场外经营现象;地面硬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有明确的管理主体履行日常管理责任。

    其他商品交易市场,需符合区域功能定位及通州区新增产业禁限目录要求。市场品牌连锁店转型,市场内无批发交易功能,交易与仓储分离,完善商品质量检测追溯体系和停车、无障碍等配套服务设施。

    疏解腾退空间补充便民设施

    在疏解提升的过程中,将按照“一市场一方案”的原则,逐一制定每个市场具体可行的疏解提升方案、进度安排等。将建立市场疏解提升和相应人口调控管理台账,同步跟踪监测人口流向,并定期梳理,及时动态更新。同时加强已疏解市场的管控,防止重新回流,防止改头换面,形成新的市场。对于已完成疏解提升的市场,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便于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

    疏解腾退的空间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共服务设施及便民生活服务设施。对因无照无证或不符合城市规划,确需关停、清退的农副产品市场,根据周边百姓需求,按照“撤一补一”的原则和每千人50平方米的标准,明确补充替代方案,加强对农副产品市场拆除清退补充代替措施的管理。乡镇农村地区,要按照每2万人1个规范化农贸市场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满足农村居民消费需求。(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张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