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东城首个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开放
  • 东城首个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开放

    时间:2018-07-23 20:3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东城区首个城市森林公园――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昨天建成开园。公园位于工人体育馆西北侧,总面积11042平方米,让核心城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自然的感觉。这也是本市今年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

    “一走进来,有一种走进童话世界的感觉!”昨天上午,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正式对公众开放。花丛里立着木头墩,上面站着铁艺的小鸟;园路拐角处,用粗细不一的木头等搭起“昆虫旅馆”;地上的路标是大小不一的树叶造型,上面还有鸟类图案;树荫广场周边,圆木桩上钉着写有科普知识的铁片;用无数个圆木切片做成的树池里,铺着浅色的石子,孩子们蹲在里面玩舍不得走。

    2008年以前,公园原址上还是一片平房,为迎接北京奥运会,拆迁后建成简易绿地。借全市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之机,东城区对简易绿地进行提升,建设首个城市森林公园,今年3月开工。

    公园建设突出城市森林理念,营造“近自然”生态景观,根据原有植被情况,划分密林区、疏林区、科普宣传区等。场地四周,以地形与高大乔木围合形成密林区;中部以原有的两株大规格杨树为主景形成疏林区,提供林下休闲活动场地;西部结合百年古树国槐建成科普展示区。

    植物配置坚持“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原则。以乡土树种与新优彩叶树作为主基调,突出彩叶树种的观赏效果,以及蜜源招鸟、地被覆盖等森林特色。公园保留了加杨、国槐、桧柏等原有大乔木9种32株,新种植银杏、元宝枫、楸树、梓树、银红槭等乔灌木21种470株,其中乡土树种占85%以上。同时,地被植物主推乡土野生品种,种植崂峪苔草、萎陵菜、绣球、毛茛、玉簪等地被植物和宿根花卉36种22万株盆,铺设冷季型草坪600平方米。

    为体现生物多样性、营造多类型栖息环境,公园里还根据不同昆虫的生活习性,利用木材、竹筒、气孔砖、瓦片等废弃材料,搭建了三处“昆虫旅馆”,为多种昆虫提供居住和越冬场所。“昆虫旅馆”附近种植了柿树、山楂、海棠等食源植物和紫丁香、松果菊、紫菀等蜜源植物,招引鸟类和蝴蝶、蜜蜂等昆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环境。

    此外,公园还建设了海绵绿地。林下广场采用园林树木修剪下来的树枝打碎压制而成的新型环保铺装,具有无毒、透水、可降解等优点,相比传统铺装材料脚感更舒适。同时,利用卵石沟、生物滞留池等形成集雨绿地,发挥海绵效应。

    在满足生态服务功能的同时,公园还以人为本,建设了环境优良、形式多样的林下空间,园路和林下广场铺装面积达1700平方米,布置有古树保护、碳汇知识、北京常见鸟类、公园特色树种等科普内容,设置了休息座椅、垃圾桶、标识牌、照明等设施。

    “下楼走过来就5分钟。以前每天都去工人体育馆走圈,以后我要天天跟这儿转。人少,又安全又凉快,景儿还这么好看,幸福感倍儿强!”家住新中西里、今年66岁的居民陈友林在公园里转了一圈,满意地说。

    昨天,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开放,市民在环境优美的公园中健身休闲,享受都市楼宇中的森林美景。(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于丽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