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北京市公安局首批100名公职律师上岗 将承担九项职责
  • 北京市公安局首批100名公职律师上岗 将承担九项职责

    时间:2018-07-23 20:3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公安局19日宣布,新近聘请了首批100名公职律师,作为法律智库和参谋助手,为公安执法决策建言献策,参与立法草案及执法规范性文件起草、审议、修改等工作。

    建立公职律师制度,是北京警方深化法律智库和法律专业人才建设的一项新举措,旨在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和执法规范化建设。

    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公职律师管理规定(试行)》,100名公职律师共有9项职责,包括为公安执法决策建言献策、参与立法草案及执法规范性文件起草审议修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研究、涉法信访化解、代理行政复议应诉及国家赔偿案件、依法维护公安机关及民警合法权益、执法培训、普法宣传等。

    为确保首批公职律师遴选公平公正,北京市公安局综合分析和考察了局属各单位具备申报公职律师资质人员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所在岗位等多要素,经过严格的专业素质评估、岗位经历审核、纪检情况核对,最终遴选确定了首批100名公职律师人选。

    北京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首批100名公职律师中,有79名具有法制岗位工作经历,突出了队伍的专业化,有利于充分发挥公职律师队伍法律智库和参谋助手作用。公职律师制度将与已建立运行的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相结合,统筹研究内外两支法律专业人才队伍的管理使用,构建立体化专业人才库,全面助推首都法治公安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