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奖项启动大众提名
  • 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奖项启动大众提名

    时间:2018-07-23 20:3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7月20日电 (记者 尹力)北京国际设计周于20日启动北京设计奖大众提名。该奖项旨在彰显创意设计在社会、经济、民生等领域中的重要作用,表彰为国家社会进步、文化发展、产业促进、民生改善和城乡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设计项目和作品。今年该奖项由经典设计奖、传统工艺设计奖、服务设计奖组成。

    作为北京设计奖的最高奖项,经典设计奖自设立以来,已评选出跨领域、跨行业的一系列具有设计价值导向,见证国家、城市、大众生活发展的经典设计作品。

    历届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的获奖作品分别为:天安门观礼台(2011年)、青藏铁路(2012年)、红旗渠(2013年)、大运河保护性修复项目(2014年)、中国高铁(2015年)、华为手机(2016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2017年)。

    除斩获最终荣誉的作品之外,在提名经典设计奖的作品中也涵盖了许多生活中的优秀设计。例如黝黑不起眼,却实实在在为人们带来了温暖的蜂窝煤;敦圆可爱,满载儿时香醇回忆的老北京酸奶罐;诞生于建国之时,见证新中国成长发展的永久牌自行车;以共存代替修缮,用“动态”方法保护老旧庭院的建造系统――内盒院;备受世界弄潮儿青睐的国货运动鞋――飞跃鞋等等。

    这些接地气的作品让人们看到设计让生活更美好,了解设计可以存在于专业、精深的领域,也可以存在于人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和角落。

    据组委会介绍,2018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新增了两个专项奖,分别为传统工艺设计奖和服务设计奖。其中,传统工艺设计奖以传统工艺的现代转化为方向,倡导建立现代生活美学价值导向,让“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聚焦传统工艺再设计领域,发掘和发现独具前瞻力、创造力、影响力的优秀设计作品、项目或机构并加以表彰鼓励和宣传推广,起到逐步树立传统工艺再创造风向标的作用。

    服务设计奖将着眼于社会创新领域,探索服务设计在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中的运作方式,旨在推动服务设计这一新兴设计门类的健康发展,并促进设计思维在社会生产、生活中有更为广泛的应用。

    2018北京设计奖各奖项的评选过程均包含作品提名、初评、复评、终评四个环节。其中,提名环节由专家、媒体、机构、大众四方进行广泛推荐;初评、复评、终评环节由专家评审组从专业角度进行评选。最终评选结果将在9月22日的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活动上揭晓。(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