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城南行动计划将再启动 “第二金融街”驶入快车道
  • 城南行动计划将再启动 “第二金融街”驶入快车道

    时间:2018-07-23 20:3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杜燕)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创新力的新兴金融机构相继落户……目前,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正打造“第二金融街”,即将启动的北京第三阶段城南计划将加速这一过程。

    丽泽,是金代中都城的一座城门,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三路居凤凰嘴村北侧,即如今的丽泽金融商务区内。时至今日,这里经历了八百多个春秋后,成为首都三环内唯一一块成规模的开发区域。

    2008年11月,丽泽金融商务区启动国际方案征集工作;2010年1月经北京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规划综合方案;2012年12月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导则获批复,规划研究范围总用地8.09平方公里,核心区总用地2.81平方公里。

    丽泽金融商务区“起步”与《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简称城南行动计划)几近同步,也从未“缺席”行动计划。

    2010年至2012年、2013年至2015年,北京分别实施两个阶段的城南行动计划,实施范围为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周新春表示,该区是前两个阶段城南行动计划的重点区,也是受益较多的区。期间,共实施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重点项目168项,实现投资2657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通车轨道交通线路由实施前的2条增加到9条,通车里程由20公里增至90公里;新增园林绿地638公顷;综合整治16条河道……基础设施承载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工程加快建设,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今年7月11日,北京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第三阶段城南行动计划即将出炉,将进一步解决首都南北发展不平衡、南部地区发展不充分的问题。

    “丽泽正逐步成为首都经济发展和区域产业升级新的承载空间。”周新春称,将依托第三阶段城南行动计划,高标准打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一众记者日前走进丽泽金融商务区,登上这片区域内最高楼――首创中心47层。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友强在现场介绍,截至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已供应土地18宗,开复工面积282万平方米,结构封顶面积196万平方米。与此同时,累计引进企业482家,累计注册资本金3300亿元,396家金融类企业中有新兴金融业企业383家,主要包括证券衍生类、登记结算类、行业协会类、股权投资基金类、要素市场类五大类。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指出:“丽泽金融商务区是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重点发展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金融信息、金融中介、金融文化等新兴业态。完善区域配套,加强智慧型精细化管理。”

    目前,丰台区正加快推进丽泽金融商务区与金融街一体化发展进程,不断提升区域品质,优化交通组织,明确产业定位,着力打造成为“第二金融街”。

    “丰台区对标伦敦金丝雀码头等新兴国际金融功能区,汇集全球智慧,正对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方案进行全面优化升级,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郦称,未来的“第二金融街”将被打造成宜居、宜业的金融不夜城,80余栋大型写字楼、数家高端型酒店、几万平米购物中心,连通地铁15万平方米的地下商业等配套设施,会让这里365天活动不间断,把工作、生活、娱乐、休闲有机结合在一起。(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