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海淀构建“马上清(青)西”环境秩序责任共同体
  • 海淀构建“马上清(青)西”环境秩序责任共同体

    时间:2018-06-22 15: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6月20日电 (记者 于立霄)构建“马上清(青)西”环境秩序责任共同体启动仪式20日在海淀区举行,《上地宣言》正式发布。

    “沿清河-环上地”区域,简称“马上清(青)西”,由马连洼、上地、清河、青龙桥、西三旗、西北旺五街一镇组成,面积共约69平方公里。

    提起清河、上地及周边地区,人们的印象往往是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聚集、环境脏乱等印象。随着多年来的综合治理,该地区环境秩序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是由于隶属不同街镇,环境标准不统一,治理力度不一致等原因,治理能力、治理水平不平衡不充分。

    海淀区马连洼街道、上地街道、清河街道、青龙桥街道、西三旗街道、西北旺镇互相接壤,此次五街一镇率先签订联动管理与整治、执法协议,旨在通过相互对话、协调合作、执法互动、整合资源,构建制度化、程序化、系统化的执法协调平台,集中攻克区域内街头无照经营、店外经营、非法小广告、露天烧烤大排档等环境秩序类违法行为。

    此次五街一镇之间的合作,结合区域内5条主要交界道路,即黑龙潭路、黑山扈路、软件园西路、滨河路、京藏高速的环境秩序整治,重点消除该区域27处占道经营挂账点位,解决16条道路沿线环境秩序类问题。通过加强五街一镇之间的交流,提升“沿清河-环上地”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环境秩序品质。

    在启动仪式上,五街一镇共同发布《上地宣言》提出以下五点倡议:

    1.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通报、研判和会商辖区交界地区出现的突出问题,研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遇疑难问题或出现争议,由区城管执法协调办指挥调度、协调各方、稳妥处置。

    2.联动区域统一调度。明确沿清河环上地“马上清(青)西”环境秩序责任共同体管辖区域范围,针对违法形态,共同研究制定联动执法方案,健全联动机制,通过统一指挥调度、统一管控标准、统一执法规范、统一执法流程、统一执法力度,加强共同管辖区域联动执法与日常执法,互认执法行为。避免和消除“无人管”、“不好管”、“利用边界逃避管”的管辖漏洞和弊端,实现“无缝隙”管理。

    3.建立联合处置机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五街一镇间的相互配合,推动环境秩序共同体街镇建立联系,对于共同管辖区域的城市难点,由相邻街镇共同分析违法形态,协商制定交界地区整治方案,组织协调相关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活动,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合理调配。

    4.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在联合执法或跨界执法过程中,依法履职,规范执法,注重利用执法记录仪、摄像机、照相机等工具做好执法痕迹留存,确保城管执法的合法性、严肃性和规范性。

    5.强化新闻媒体宣传。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平台,开展社会宣传、新闻宣传、法制宣传,引导舆论导向,提高社会单位、广大市民法律意识、参与意识,努力营造广大市民自觉维护良好市容环境秩序的氛围,提升宣传效果。(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