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明天全市有雷雨 体感闷热
  • 明天全市有雷雨 体感闷热

    时间:2018-06-22 15: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今天是夏至,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在北京地区,夏至日白昼可长达15小时。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夏至还不是北京最热的时候,“夏至三庚数头伏”,今年7月17日入伏,届时京城才逐渐进入到一年中最热的时节。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被称为“夏雨隔田坎”。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巧妙地借喻这种天气,写出“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著名诗句,对流天气带来的强降水,不都像诗中描写得那么美丽,常常带来局地灾害。

    南郊观象台昨天最高气温37℃,今天天气持续晴热干晒,今天平原地区最高气温普遍超过了35℃,白天光照强烈,紫外线很强,这种天气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要特别注意防暑防晒。

    今天夜间开始本市天空云量逐渐增多,明天白天有全市性雷雨天气,雨量整体不大且分布不均,对气温下降作用有限,明天最高气温依然能达到32℃,且湿度增大,体感由干热转为闷热,相比来说,闷热会更难受些。

    夏至养生

    饮食清淡多吃苦

    夏至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东城区中医院专家提醒大家,夏至节气养生,一定要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特别要注意保护阳气,宜晚睡早起。同时,适当的午睡可以补充夜晚睡眠的不足,既可以避免烈日直射,也可使疲劳得到缓解。

    由于气候炎热,温度较高,大多数人喜欢睡觉时开着空调或者电扇直吹人体,此时人体容易受风寒湿邪侵袭,因此,空调与电扇直吹人体,易使风寒之邪与湿邪结合,侵犯人体,导致全身酸痛、关节僵硬、湿疹、头痛、发热等症状,所以建议您睡眠时不要让空调或者电扇直吹身体。

    很多人都有苦夏的问题,专家介绍,这是源于天气炎热,出汗较多,人体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夏至时节,饮食宜清淡为主,多食苦味食物,如苦瓜、马齿苋等,以祛暑清热;同时,可多吃些生津之品,如西瓜、杨梅等,补充水分,祛除暑湿之邪;切忌过食辛辣热性食物,以免助热生火;食用冷食瓜果应当适可而止,不可过食,以免损伤脾胃。

    夏季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宜选择在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不要做激烈的运动,以免大汗淋漓,损伤阳气,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做广播操为宜。

    消夏资讯

    啤酒红杏轮番上

    夏至后消夏有哪些好去处?第27届北京国际燕京啤酒文化节和平谷南独乐河镇第四届旅游文化节暨北寨红杏采摘节将是您不错的选择。

    6月29日,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本届啤酒节将拉开帷幕。本届啤酒节设置经典广场、儿童嘉年华、未・堂小镇三大主题餐区及汽车乐园、电竞嘉年华、炫彩欢唱区三个配套餐区。总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的未・堂小镇,采用别具一格的集装箱建筑形式,搭配涂鸦、小品、灯光。“顺奥・冰世界”将在啤酒节期间开业运营,4000平方米的场馆中包含专业冰场、娱乐冰场、趣味滑道等多个冰上体验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的大型户外水上嘉年华项目,将在啤酒节期间全天开放。本届啤酒节将以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半导体芯片等实物展示顺义改革开放40年成果。餐饮包含10大类100余种,摊位总数达120个。本次啤酒节采取现场购票,票价20元/人,60岁以上老人、学生10元/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残疾人和1.2米以下儿童免票。

    与此同时,长于海拔135米至151米深山的平谷北寨红杏即将进入成熟期,可供市民采摘、购买至7月中旬。作为国家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预计今夏北寨红杏产量将达25万公斤。

    特色面食享口福

    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今天夏至,京城老字号结合世界杯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球迷“福利”。

    今天,到烤肉季吃烧鱼面,店家就会送上一份京味麻豆腐,配合毛豆、花生这些看球佐餐。湘菜曲园酒楼主推酸豆角、牛肉、排骨等多种口味的“南国面条”――米线,在世界杯期间点米线,将送特色咸鸭蛋。

    堂食有“福利”,外卖也受欢迎。华天延吉餐厅的李福经理告诉记者:“每年夏至外卖量都会上来,一天就得有两三千份,今年店里备足了冷面,大家看球时爱点的拌辣肉、泡菜等也都备足了。”峨嵋酒家旗下的丁宫保今年的面很有特色,比如咸鱼翻身面、金球版鸡丝凉面。

    预计今年新川面馆新川凉面的销量将突破5.2万份,华天延吉餐厅的延吉冷面、峨嵋酒家的峨嵋凉面供应量也将比往年提升近两成。(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张航 孙文文 叶晓彦 张骜 通讯员:景子琳 椒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