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业界专家等汇聚京城“把脉”交通与物流融合发展
  • 业界专家等汇聚京城“把脉”交通与物流融合发展

    时间:2018-06-22 15: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6月20日电 (记者 杜燕)作为2018年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的主题论坛之一,交通与物流融合发展论坛今天在京举办,来自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企业代表等聚焦“交通与物流融合发展政策与趋势”“高效物流――路港协同发展”主题“把脉”当今快速发展的物流产业发展。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物与物流管理处处长余兴源在会上表示,自2014年《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发布,物流业已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特别是面对“物流总量稳步增长、质量效率不断提升、道路货运作用越发凸显”的新形势,当前的供给结构失衡、运输组织效率低下、市场秩序亟待优化的问题需要政、企、研共同打出一套组合拳,使物流结构逐步调整、运输结构进行改变、外部环境更加优化、信息化成为新旧动能转化的动力。

    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表示,要改变目前中国物流业大而不强的现状,需要根据物流发展的具体要求,积极配全链条的解决方案。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认为,转型发展中的中国物流业要有前瞻性布局,尤其关注智能化产业的发展和诸如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信息技术对传统物流的颠覆与变革。

    如何将高速公路的服务站打造成“智慧物流港”是企业们尝试和探索的。论坛上,江西畅行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皓介绍,以江西省高速公路主干网为依托,首选一批有区位优势的服务区,建设服务区智慧物流港,采用“前店后仓”形式――前“店”是综合服务中心,具有司机休闲休息、全自动洗衣烘干、车货匹配、动态可视化信息显示等功能,后“仓”就是分拣中心,由此组成的共享智慧物流港。“作为智慧物流港,利用智慧作业软件,通过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实现自动化的车货匹配,智能分拣装卸,动态可视化物流流向分析、路线规划、车辆运行轨迹等。”

    路运协同,“节点”为王。之所以能实现“前店后仓”的物流模式,最重要的是打破传统物流产业中“人车货路仓钱”分离的格局。创新中国公路物流零担运输的派天下董事长杨立认为,如何粘合这六个要素,就成为实现创新的关键。

    他表示,在一线城市的北京,如果利用“包围”北京的服务站做物流港的交接替换,整个北京的物流效率将大大提高。而且,依托电子商务的公路物流,通过整个信息收发平台的信息共享,使一辆在京沪高速公路上的货车在每一个收费站都有相应的货物交换,不光提升了物流运输的效率,也增加了货车司机的收入。“利用高速公路服务站的仓储分拨,实现线与线,点对点的分发。目前已经实现了在北京的试点,2018年将在全国10个省20个服务区进行推广应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