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传统村落志编纂工作全面启动 2020年底前可定稿44部
  • 传统村落志编纂工作全面启动 2020年底前可定稿44部

    时间:2018-06-22 15: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尹力)为记录好乡村的发展演变,北京已全面启动传统村落志编纂工作,计划44部村志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定稿工作,并陆续出版。记者在21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当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北京市地方志办)召开“志载千年――让地方志延续北京历史文脉”新闻发布会。

    据北京市地方志办新闻发言人运子微介绍,京郊乡镇村庄承载着重要传统文化信息,是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记录好乡村的发展演变也是地方志工作的历史责任。

    北京于2017年发布了《北京市特色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涉及全市10个区的44部村志,其中国家级传统村落志21部,市级传统村落志23部。官方计划以志书的形式来记述传统村落的历史演变,帮助人们记住“乡音乡愁”,做到既要“塑形”,更要“塑魂”。

    运子微表示,北京在2017年启动了首批16部村志的编纂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计划2019年出版。今年其余传统村落志的编纂工作将全面启动,计划44部村志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定稿工作,并陆续出版。

    同时,北京方志馆“北京地情展”已于今年3月基本改造完工。该展结合国家重点项目和社会热点,更新了大量地情数据。例如多媒体呈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概况、举措和成果。针对南水北调、大气治理等社会热点,在自然环境单元中补充了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的基本情况,以及北京地区2013至2016年的治理雾霾、提升大气质量的成就等。

    本次改造的最大亮点在于引入VR虚拟技术,让观众“走进”纪晓岚故居,深入了解北京四合院的原始风貌和历史人文信息。展厅还增设了多个互动游戏,如骑单车看老北京胡同实景,猜老北京城门,民族换装拍照留念,互动学习修志,体验临摹书法等。(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