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驾驶培训专家云集北京 提升安全诚信促发展
  • 驾驶培训专家云集北京 提升安全诚信促发展

    时间:2018-06-22 15: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6月21日电 (记者 杜燕)为期两天的“第三届机动车驾驶和道路交通安全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法国、比利时、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或地区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行业监管机构从业人员,聚焦“诚信与安全”探讨如何让驾驶培训培养优秀有素质的驾驶人,促进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健康发展。

    “机动车驾驶和道路交通安全国际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两届,首届论坛以“责任与安全”为主题,第二届论坛以“质量与安全”为主题。今年6月20日至21日“第三届机动车驾驶和道路交通安全国际论坛”在北京举办,以“诚信与安全”为主题。

    由“应试教学”向“素质教育”转变

    “安全”是驾驶培训行业永恒的主题。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闫文辉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轻培训、重考试情况严重,部分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为了应对考试而培训。论坛旨在通过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增加行业的交流沟通,推动中国驾驶培训由应试教学向素质教育转变,培养优秀有素质的驾驶人,促进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健康发展。

    作为主办方的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秘书长王京指出,机动车驾驶人是道路交通安全重要的参与者和道路交通事故主要责任主体,加强机动车驾驶培训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源头治理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建议强化驾驶培训行业目前在培养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意识和诚信教育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巡视员李泽军指出,中国每年新登记汽车是2000多万,新增驾驶人是3000多万人,提升新驾驶人交通安全素养已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希望驾驶培训机构能够结合自身实际,丰富教育内容,提升培训水平,使学员不仅练成过硬的驾驶技能,更养成优秀的驾驶品行和文明意识,真正实现从应试培训向素质教育的转变。

    国外经验可借鉴

    道路交通安全是一个世界性的社会问题,也是国际上永恒的话题。比利时道路安全研究所研究总监奥特•范登博格在会上介绍了比利时的基本情况和比利时国家道路安全研究所及其在促进比利时道路安全方面的主要工作。他表示,在45年里比利时采取了加强基础设施和科学技术的使用等来减少事故的死亡人数,尤其对于青年驾驶员是不是有超速行驶、酒驾等行为提出了一些创新的安全措施,比如应酬时必须有一个人不喝酒并把其他人安全的送回家,这样大大减少了比利时酒驾事故的发生率。

    法国内政部原国家警察总部信息技术司副司长贝尔纳•马赫蒂纳日则介绍了法国的强制车险、驾照考试、新型交通工具、安全教育、交通事故等各个有关道路安全方面的内容。他认为,驾照考试不仅要确认申请人熟练掌握道路交通运输规则,并且要让他们明白应该承担的责任,“在小学时就要告诉他们在公共道路上需要遵守什么样的规则,初中时会强化道路安全相关知识,高中时学生们可以参加交通驾驶模拟器的测试,并颁发高中道路安全教育义务安全证书。”

    韩国国土交通部安全顾问许亿介绍了韩国从政府机关到民间都制定和正在实施一系列的举措。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加强“驾驶安全学校作用”,通过强化驾驶学习的时长和难度,加强对违法交通参与者的再教育,还有就是对于老龄驾驶者的检验和教育。

    倒逼交通参与者主动遵守法律

    论坛上,北京警察学院教授柳实认为,驾驶培训机构应该被当做一个学校来管理、来运行,把教学按照教学的规律,按照学校办学的方式进行管理,让诚信成为学校的一面旗帜。同时,呼吁在小学、中学、大学进行交通安全知识的教育,把交通安全知识融入到九年义务教育体系当中。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3M中国交通安全系统部首席交通安全教育与政策联络官官阳呼吁,应建立行业和社会共识、优化驾驶员训练内容,优化现行的违章行为惩教结合的做法,从娃娃和家长入手发动全民用路行为规则意识的灌输工程,再造交通安全教材和基层社团,以及研究利用新技术提高驾驶行为干预能力等。

    作为一线基层民警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吴巍谈到“小信成则大信立”。他表示,不仅要依赖交通法律法规的处罚,还要采取对失信人惩戒的方式,倒逼交通参与者主动遵守法律,如此之下必然会推动整个社会诚信风气的形成,提升社会公众的守法意识。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中国车驾管回眸展”和全国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展示,44类共计数百件珍贵藏品对外展出,系统地回顾中国车驾管的历史进程。重量级珍贵展品有中国最早交通法规石碑拓片(宋代)、中国最早提及交通官职的石碑拓片(明代)、中国最早道路安全标语石碑拓片(清代)、万公里至亿公里安全驾驶奖章等。(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