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昌平工业大院变成百亩花海
  • 昌平工业大院变成百亩花海

    时间:2018-06-19 06:03: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浪漫的薰衣草,一阵风吹过来,家里都能闻到淡淡的清香味儿,真是舒心……”正值盛夏,昌平区东小口镇小辛庄村新植的薰衣草、波斯菊、鼠尾花、石竹花等百亩花卉竞相绽放,花园内蝴蝶纷飞、蜜蜂起舞。村民夏艳秋每天晚饭后都要绕着花园溜达两圈儿,赏美景、闻花香。

    去年6月,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推动下,小辛庄村12家工业大院内的企业拆了,腾出179亩空地,栽植了23万株花卉和3千棵观赏树木,位于村子西南侧的这片工业大院从以前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繁花似锦、花香四溢的百亩花海,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

    “这里原先都是违建,特别脏,一下雨路上流的都是垃圾污水,蚊蝇到处飞。”一提起以前的工业大院,附近的村民都没有好印象,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多、租住群体复杂。

    为根除“顽疾”,小辛庄村与相关部门上下联动,通过前期摸排情况、与各企业负责人约谈、建立专门台账等举措,啃下了这块难拆的“硬骨头”,扎根多年的工业大院和周边养殖场等低端产业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被连根儿拔起。

    与此同时,小辛庄村坚持“拆除一处、利用一处”的原则,利用腾退的空间,在村子的东南侧新建了一个文化休闲广场和一个法制教育宣传广场,广场内栽种各类树木3000棵,铺设草坪6000平方米,改建了拥有142个摊位的清真便民菜市场和能够容纳560辆汽车停放的停车场,村子西南侧的近200亩土地变成了花海;村道路两侧、街边拐角空地本着见缝插绿的原则种植树木花卉近万株……

    “以前村子里没有公园和活动的场地,出门就是人流、车流,环境脏乱,我们每天还得去龙锦苑东一区、东五区、宏福苑这些周边的社区散步、跳舞。”说起家门口的变化,村民张女士深有体会,“现在的环境多好啊,看到这大广场心情也敞亮起来,饭后约着邻居们遛弯赏景,还可以打打球,觉得生活质量提高了一个档次。”

    如今,经过拆旧、建新、植绿的小辛庄村,街道宽阔整洁,公园花团锦簇,广场热闹祥和,村民有了一个更加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下一步,我们要开展背街小巷的治理工作,计划将村内的5条街道和15条胡同进行路面修复,全面提升村民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小辛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安旭东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