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最后一次小升初特长生测试举行
  • 最后一次小升初特长生测试举行

    时间:2018-05-22 15: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由球门线开始,“球员”带球准备,听到信号后,开始曲线运球,快速绕过障碍外侧……上周末,小升初特长生的测试场上,搭上了特长生“末班车”的冰雪项目成为关注焦点,有些学校要求真冰实测,有些学校则采取旱地测试方式。

    记者走访城六区多处测试现场发现,与往年相比,最后一次测试流程简短,一些特长生相对繁复的展示会被“拒绝”。市教委明确,从明年开始,特长生招生退出历史舞台,从源头减少家长和学生盲目参加培训等情况。

    部分学校校外冰场选特长生

    今年,北京二中,二十中和陈经纶中学等招收冰雪特长生,项目涉及冰球、滑雪、花样滑冰等。一些校内没有冰场的学校,干脆将测试场选在了专业冰上运动中心。一位从事冰球教育的一线教师说:“大部分有这方面特长的学生都是从小在校内和校外俱乐部活动。”

    即便都是招收冰球项目,各校测试的项目复杂程度差别也较大。比如第二十中学考查内容包括直线正滑、直线倒滑、曲线运球、变向控球、定点射门和分队比赛6项内容,每一项分值不同,从10分到30分不等。陈经纶中学帝景校区则要求学生携带轮滑鞋,护具,进行陆地模拟测试。二中也要求学生上真冰测试。还有一些郊区校的冰雪特长生测试还会包括800米、立定跳远等体能测试。

    家长连夜排队怕“没号”

    对于最后一次特长生招生,家长显得比学生更“紧张”。在海淀一些学校,家长甚至连夜排队“占位子”。其实,特长生的录取,与学生参加测试的先后顺序并无关联。一位家长说:“毕竟是最后一年,所以要保证万无一失。”

    还有一些家长为了孩子以良好的状态参加测试,提前一天在测试校附近订了宾馆。

    对于特长生取消后,是否还会继续特长培养。大部分家长表示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一位家长说:“当初选择学长笛,是孩子学校要组织乐队,她自己想学。即使未来中考没有特长生招生了,如果她觉得有精力,我仍然鼓励她继续自己的兴趣培训。”

    有证书也得测能力

    一位黑芝麻小学学生参加了艺术类特长生测试,她说:“整个过程不超过40分钟。”一位参加科技类测试的学生也表示测试难度不太大,时间也都比较简短。和平里第九小学的一位学生特意推着自己的发明“智能语音标示牌机器人”来测试,他说:“老师说时间有限,就没让我展示。”一位展示了自己发明――光纤灯的学生说:“测试还会让我认一种工具,拆装鲁班锁。”

    几年前,北京市教委就明确提出,“小升初”特长生不得以任何获奖证书作为测试凭证及门槛。然而记者走访时发现,各类证书依然是学生参加测试时的“标配”。

    对于证书,各校态度也不同。一位参考了北京二中特长生的学生走出考场,将证书塞给陪同她来的母亲,说:“老师根本就没看,也没让我展示。”不过,也有一些学校明确提出学生要准备获奖证书或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刘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