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京津冀观察:做好“小镇”发展特色文章
  • 京津冀观察:做好“小镇”发展特色文章

    时间:2018-05-18 07:35: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绿树掩映、青草葳蕤,你想不想在这样的环山道上骑几圈自行车?近日,“东华杯”自行车邀请赛在河北滦县举行,比赛不仅汇集了300多名专业运动员,也吸引了不少京津冀民间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据悉,山环水抱的滦县还将建成更多山地自行车赛道,打造一座骑行特色小镇。

    时下,全民运动势头正劲,越来越多的人走向户外。绿茵场挥洒汗水、山林间越野探险、芦苇荡摇船垂钓……人们爱好各异,但都在自然中享受运动之乐。多样化需求推动下,五花八门的体育赛事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比赛要有场地,尤其是户外运动,对周边环境、专业设施的要求更高,城市空间有限、场地不足的问题愈加凸显。对于北京等大城市来说,更是如此,健身运动需求与场地设施供给之间的不匹配亟待破解。

    城市难题,区域求解。就拿骑行特色小镇来说,赛道依山傍水而建,利用自身优势,不仅填补了北京周边一些专业赛事场地的空白,也满足了普通民众的运动需求。纵观京畿之地,山川相连、河流纵横,许多山村、乡镇生态资源奇特多样,非常适合开展各类户外运动。塞外山城崇礼,雪期长、山坡坡度适中,早已是华北滑雪胜地;坝上六县之一的康保,草原之上搞起了风筝节、马拉松赛;燕山南麓的迁西,林青水秀,京津冀户外运动挑战赛在此落地……时下,在环京津过渡区,以“山水户外+休闲体育”为特色的众多区域户外健身基地,正释放着巨大的体育协同动能。

    体育小镇应当成为三地合力挖掘的“潜力股”,这不仅能解城市之困,也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城镇升级转型。一方面,体育运动有着较强的引流能力。举办一场赛事,参赛者、观众云集,众人的“食住用行”能产生不小的经济拉动效应。另一方面,体育产业还能与其他产业融合,寻求多元化发展。体育+文化,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串联了太行八陉这一历史古道,运动爱好者骑行或徒步穿行其中,能感受到别样的历史文化之蕴;体育+旅游,康保草原上的风筝国际友谊赛,人们既体验了运动之畅快,也感受了草原之辽阔……体育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京津冀应当把握住这一机遇,打造出更多“小而美”的户外运动名镇。

    “九山半水半分田”,过去受限于自然条件,太行山区许多地方都面临发展瓶颈。可如今来看,山林河湖等自然资源,反而是其发展优势。不只户外运动,众多山城、水乡、沟谷还有很多特色发展方式。在各自特色上做文章,“小镇”将迎来全新发展契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