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多部门执法确保治理无空当 解决什刹海酒吧扰民难题
  • 多部门执法确保治理无空当 解决什刹海酒吧扰民难题

    时间:2018-05-18 14:54: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宫主)什刹海地区紧临中南海,地处老城区,文物古迹多,历史积淀深厚,有323公顷的文保区,旺季日游客量高达22万人次。

    今年,街道党工委初步探索形成了多部门综合执法的基层治理模式,让曾经喧闹熙攘、不堪重负的什刹海景区有了几分静谧。

    划片分工全天值守

    确保街区治理无空当

    为彻底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社区治理难题,什刹海街道成立了街道和什刹海景区综合行政执法中心。

    什刹海街道工委书记海峰说:“我们定期召开工委会,对阶段性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对需要‘吹哨’的事项进行综合研判,确保切实解决问题。”他表示,从发现问题到解决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实现街道上下全员参与。街道党员干部全部下沉一线任街巷长、网格员,分工负责胡同和背街小巷,定期巡查,深入居民家庭和商户,了解群众所需。二层违建拆除以后,站在银锭桥上都能看见西山了,让前来参观的游客感觉到什刹海“慢了下来,静了下来,更静谧更和谐人文了”。

    各成员单位根据部门职责,进驻景区常态值守,解决职能范围内问题。常驻景区值守人员24人,非常驻人员保证随叫随到,执法人员和巡防保安等辅助力量相结合,确保一线力量配实。

    景区监控室24小时专人值守,时刻监测人群流动密度,预测客流总量和峰值时段,实时掌握景区情况。开通应急广播系统,发放预警终端设备120台,如遇火灾、地震和突发大客流时,及时发送预警通知,疏导游客和居民群众。

    除此之外,在前海北沿、荷花市场和银锭桥周边等地设立5个固定岗,每逢小长假和重要时期,街道干部以大排班形式,到重要点位值守。设立环境保障、反恐防暴和水面监测3个指挥部,分工负责。街道工作人员划片分工负责,进行全天候巡查,确保街区治理无空当、无缝隙。

    再现“银锭观山”景观

    解决噪音扰民问题

    什刹海街道景区管理处常务副主任郭团中说:“什刹海景区客流量很大,春夏秋天划船、冬天冰上运动,环湖游、胡同游、泡酒吧,白天中外游客多,晚上酒吧持续到凌晨,占据北京市夜生活的二分之一,一年到头来没有淡季。”

    街道从多年难以解决的违法建设入手,拆除两层以上的违建。先后依法拆除景区酒吧12家、文化街区违法建设5280平方米,拆除违规广告牌匾625块、酒吧二层围栏约1350延米、户外遮阳棚18家。集中整治银锭桥三角地脏乱点,封堵“开墙打洞”,清退6家酒店违规占用的绿地等。通过清退、拆违,打通了银锭桥到鼓楼的视觉通道,露出了老城民居的天际线,再现了老北京“银锭观山”、银锭桥上看鼓楼的胜景。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地安门派出所所长叶鹏介绍,为了治理景区噪音扰民的问题,做了很多工作:“我们首先解决了钢管舞的问题,拆除了设备,要求所有的酒吧门店必须关门关窗,夜间必须保持在55分贝以下。”下一步,会对一部分的大开窗景观,采取恢复原状或物理隔离措施,把噪音管控上的问题彻底治理好。

    此外,大力整治光污染,拆除24家酒吧112个射灯。开展集中整治,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0人次,查扣小广告3000余张、小商品1000余件,查处游商100余人次,治理店外经营1100余起、无证无照经营1800余起、规范门前三包410余起。

    景区内的交通也得到改善,十三个路口设置了隔离机动车桩,平时下午两点到晚上十一点半外来车辆不让进,居民进来需要出示证件。

    从小就住在南官房胡同的老住户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住在酒吧街后面,噪音一直是困扰他的问题,“以前的音响都摆在外边,现在音响都放在屋里了,安静多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