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北京石景山服务企业"一口受理"
  • 北京石景山服务企业"一口受理"

    时间:2018-04-17 07:35: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过去企业发展遇到困难,负责人往往要奔波于各政府部门之间,寻求解决办法,过程复杂耗费精力。如今石景山区政府在深化“放管服”的过程中转变观念,从“管理”变“服务”,从“被动”变“主动”,从“统一服务”变“定制服务”,由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政府服务的统一受理口,收集企业的问题和困难,推送给各委办局办理,并且将办理结果反馈给企业。企业只需面对一个政府部门,就能解决各种问题。

    郎园park是石景山优化营商环境的直接见证者,作为产业提升的重要项目,这座位于石景山区上庄大街的原博古艺苑古玩工艺品市场,未来将变身成为“郎园park”文化艺术创业园区。

    “因为是升级改造项目,许多政策没有前车之鉴,3万平方米的园区项目落地,我早已做好了奔波各委办局的心理准备,没想到园区刚落地,负责该项目的区领导就带着招商办主动找上门了。”郎园park项目总经理吕佳告诉记者,项目自去年6月份落地以来,不断遇到房租、电力扩容、消防改造、园林嵌入等各种问题,区招商办逐一协调十几个委办局上门对接主动服务,并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此外,区招商办还积极谋划企业发展过程中可能需要的各种扶持,从企业类型、产业类型等角度入手,将产业支持、人才引进等各种政策整合成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红包。

    “政府在深化‘放管服’的过程中,将服务搞活很关键。石景山区转变角色变‘管理’为‘服务’,从官员变为管家,放低身段走出大门,主动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难题,变‘等你来办’为‘我帮你办’。”石景山区招商办相关负责人唐铭说,“招商办作为各项问题的出入口,替企业动嘴跑腿。同时,为了推动重大问题的快速解决,石景山区还专门开展了区、处领导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机制,23位区级领导和77位经济相关部门处级领导精准对接服务100家驻区企业,并定时召开所有区领导参加的企业座谈会,现场回应企业关切问题,提供相应解决方案,制定督办清单逐项落实,在全区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的氛围。”

    为了加快郎园park项目的建设,每两周会固定召开一次由区领导参加的项目推进会,随时跟进。目前,园区电力改造完毕、天然气已经具备使用条件,人才公寓、海外学人计划在逐步落实,园区的景观设计也与石景山区周边的园林规划进行了无缝对接。

    从过去的重招商,到如今的强服务,石景山区将政府服务贯穿企业的全生命周期。除了像郎园park这样落地初期的新项目,针对已经进入平稳发展期的企业,政府也通过各种细心的服务和保障,替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2012年建成的京西燃气热电有限公司位于石景山的西部,是京城四大热电中心之一。京西燃气热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剑波介绍,今年,区招商办了解到企业周边的交通优化、标识设立、景观改造等现实问题后,立即联系规划、城管、园林等部门上门勘查解决,“目前厂区门口的道路马上要开工,西侧还确定将新建一条‘规划一路’,园林绿化已经启动改造。”

    此外,在两周前区政府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赵剑波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出了京西热电的夏季供热、科技创新等问题,如今,在区政府的撮合下,他们已经开始和首钢园区接触,希望利用“溴化锂”技术将发电余热转化为冷气应用于冬奥场馆,并和驻区的科研院所对接如何将高新科技应用于提高发电热效率等。

    唐铭介绍,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服务企业3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00余个。政府行政方式的转变,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软实力转变成真正的吸引力。据统计,2018年一季度,石景山区新引进企业840家,注册资金117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亿元以上企业20家,注册资金73.8亿元,同比增长490%,区域引资呈爆发性增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