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国家京剧院用优秀剧目“致春天”
  • 国家京剧院用优秀剧目“致春天”

    时间:2018-04-16 15:4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4月12日至16日,传统京剧《红楼二尤》《白蛇传》《牧羊卷》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5场精彩的演出为“国家京剧院2018年致春天优秀剧目展演”完美收官。

    连续五年 邀请名家新秀展梨园春色

    作为国家京剧院着力打造的初春演出品牌,展现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及薪火传承的“致春天”演出品牌已成为国家京剧院每年固定推出的高水准演出系列之一。自2014年推出以来,已连续5年邀请众多名家新秀于每年3月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十余场,一展梨园春色。本次展演得到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支持,较往届演出时间有所延长,历时一个半月。

    3月2日,2018致春天优秀剧目展演在梅兰芳大剧院正式拉开大幕,第一板块的10场演出陆续亮相:《京剧演唱会》群英荟萃,经典折子戏《挡马》《罢宴》《春闺梦》精彩纷呈,传统京剧《锁麟囊》《伍子胥》《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长坂坡・汉津口》脍炙人口,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西安事变》《党的女儿》一展豪情。

    《红楼二尤》 有望今年开拍京剧电影

    4月12日,上演传统京剧《红楼二尤》。该剧为荀派六大悲剧之一,由荀派创始人、著名京剧大师荀慧生先生整理编演,演绎了尤二姐和尤三姐的悲剧人生。《红楼二尤》已入选京剧电影工程第二批剧目,预计于今年正式开拍。该剧由著名荀派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刘长瑜、宋长荣担任艺术指导,并由刘长瑜担任总导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夏永泉担任改编整理和舞台导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郑岩担任指导老师。国家一级演员罗戎征饰演性情豪爽的尤三姐,国家一级演员唐禾香饰演柔弱善良的尤二姐,二人共同塑造了活泼多姿、妩媚细腻的女性人物。该剧特邀北京京剧院王奕戈、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石晓亮参与演出,国家京剧院马磊、张兵、徐孟珂、吴桐、王雪松等青年演员在剧中担纲主要角色。

    两代艺术家指导排练《白蛇传》

    4月13日和15日,传统京剧《白蛇传》再次上演。由著名戏剧家田汉先生编剧、著名戏曲导演李紫贵担任原排导演的传统京剧《白蛇传》集文学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身,历经六十余载舞台磨砺,成为一代代京剧人的必演剧目。该剧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和张春孝担当复排艺术指导,这对梨园伉俪为该剧倾注了数十年心力,曾带着这部戏走遍全国各地乃至世界舞台,离开舞台后,又不断把这部戏传授给一批批京剧接班人。

    遗憾的是,在此次正式排演前,张春孝老师不幸病逝。刘秀荣老师的开山大弟子、国家京剧院梅派名家李胜素作为此次《白蛇传》的排练指导,她把师傅传授的技艺无私地教授给青年演员朱虹,排练场上一招一式地示范,练功房里一字一腔地把关。朱虹在短短的一个月里得到两代艺术家的指导,她激动地说:“这次参加《白蛇传》排练演出,得到刘秀荣老师和李胜素老师的传授,使我终身受益,我一定不辜负艺术家们的期望,把这部经典剧目学好、演好,并传承下去。”

    担任复排导演的著名京剧导演孙桂元对该剧进行了精心编排,既保持原汁原味,又在重点场次突出了对人物、画面和技巧的展示。扮相甜美、功底扎实、文武皆能的青年梅派演员朱虹饰演亦人亦仙的白素贞,青年小生演员陈旭之饰演清隽倜傥的许仙,青年武旦演员戴忠宇饰演至情至性的小青,国家二级演员胡滨饰演老成持重的法海,国家一级演员王好强、刘魁魁、陈国森,优秀青年演员姜建光、王珏等也在剧中担纲主要角色。

    全本《牧羊卷》复排首演

    4月14日和16日,国家京剧院2018年重点复排剧目全本《牧羊卷》复排首演,为许多老戏迷还原心中经典之作。《牧羊卷》是一出经典传统剧目,许多剧种都有各自演绎版本,其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该剧讲述了一个悲欢离合、善恶有报的故事,是一出以须生、青衣唱做工并重的骨子老戏,剧中包含大段“慢板”、“三眼”唱段,令观众回味悠长。

    近年来,全本《牧羊卷》演绎的版本十分罕见。此次复排,该剧特邀老艺术家叶蓬、张岚担当复排艺术指导,老艺术家孙洪勋担当复排导演,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老生名家于魁智担当排练指导。四位老师对这出戏都尽心尽力,叶蓬从唱念到动作,一点一滴为青年演员示范讲解;张岚为让演员可以尽早学习该剧,手抄剧本为学生讲解;孙洪勋年逾七旬依旧每日坐镇排练场为青年演员指导说戏;于魁智在繁忙的行程之余依旧心系青年人,为他们的排练进行指导。

    《牧羊卷》结构严谨、情节顺畅,对人物情感的描写生动细腻,可看性强。剧中老生的大段慢板唱腔可见韵味,青衣的唱做表演繁难而见功力,加之其他行当角色的丰富布局,剧中演员对人物特点的把握十分关键。国家京剧院青年老生演员刘垒在剧中领衔出演朱春登,举手投足不失英武气概,唱腔流畅动听,一气呵成。程派青衣李文颖、吕耀瑶分别在剧中饰演朱春登的妻子赵锦棠,两位青年演员寓声于情,美妙动听,句句扣人心弦,细腻地演绎了赵锦棠端庄贤淑的人物性格以及对婆婆、恶徒、丈夫的情感。国家一级老旦演员张静在剧中饰演朱母,刻画了一个忍辱负重、深明大义的母亲形象。国家一级演员陈国森、马翔飞和优秀青年演员危佳庆、王珏、陈旭之、韩富超、胡滨、刘搏、武智等在剧中担纲主要角色,为全剧增添光彩。

    此外,“国家京剧院2018致春天优秀剧目展演”依旧推出了低票价惠民政策,最低50元的票价可以让京剧观众们大饱眼福,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郭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