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今夜冷空气将驱散雾霾
  • 今夜冷空气将驱散雾霾

    时间:2018-03-14 16: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昨天,此次重污染过程达到顶峰,包括北京在内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部分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水平。预计今天后半夜冷空气抵达京城,明起三天,空气质量连续达到良好水平。好的空气质量预计能持续一周。今晚24时,持续生效了三天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将解除。

    自3月9日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经历一次较为严重的大气污染过程。此次污染过程是一次典型的区域累积和传输过程。截至昨天11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共有11个城市PM2.5小时浓度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5个城市达到严重污染水平。其中,PM2.5小时浓度最高值出现在唐山(13日11时,414微克/立方米)。北京12日PM2.5日均浓度达到中度污染(146微克/立方米),到昨天11时PM2.5小时浓度达到236微克/立方米。

    从昨天19时的监测数据来看,全市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已经达到重度污染甚至严重污染水平,PM2.5浓度达到200微克/立方米以上,东南部和西南部地区的PM2.5浓度更高,超过300微克/立方米。

    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胡敏教授介绍,从污染成因来看,自3月9日下午开始,区域大部分地区长时间处于小风(风速<2米/秒),形成了较大范围的污染辐合带;同时,这段时间区域相对湿度大,基本上都在60%以上,并伴随区域性逆温,垂直扩散条件显著降低,环境容量大幅减少,更容易造成污染累积和二次转化,推高PM2.5的浓度。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污染过程中,区域传输影响更为突出,山前城市在环境容量大幅降低、本地排放不断累积的同时,还受到区域传输的显著影响。因此,在区域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尚未根本改变、排放强度仍处于高位的情况下,此次污染过程中太行山和燕山山前城市可能会出现长时间的严重污染。

    从目前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看,虽然部分城市污染程度已经达到重度或严重污染,但区域上PM2.5浓度没有出现大范围的爆发式增长,污染过程发展相比去年同期不利气象条件下的污染过程较为平稳,这与环保部从去年10月份启动的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和当前各地采取的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密切相关。

    根据最新的预测预报结果,今天重污染仍将持续,后半夜起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京津冀地区,区域污染形势将有所缓解。北京从明天起,连续三天的空气质量将达到良好水平,预计一直到23日,本市主要受高压系统影响,扩散条件较好,预计空气质量仍能维持良好水平。(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骆倩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