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全国养成教育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 全国养成教育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01-23 16:5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21日电 (记者 杜燕)为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首届全国好习惯之星颁奖暨养成教育建设学术研讨会日前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一分校召开,教育专家、多所学校负责人以及家长、学生等参会,探索养成教育发展之路。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研究室主任在研讨会上表示,养成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教育,希望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与全国各个实验学校携手一道,开拓建设更加广阔的全国性的经验交流与合作平台,积极推动互联网+养成教育的融合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共同探索养成教育发展之路,开创养成教育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著名教育专家关鸿羽表示,从39年的养成教育研究经验来看,习惯培养的关键期在小学和幼儿园阶段,初中是弥补阶段,高中是矫正阶段。“道德者,行也,非言也。”要把传统习惯与现代习惯有机的结合起来,此外思维习惯的培养也格外需要老师和家长的重视。

      首师大附中一分校校长梁宇学称,该校致力于“互联网+促进学校品质提升”课题子课题以及养成教育的研究成果,并把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作为该校教育工作的重点。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家庭教育研究员仝慧琪表示,每个人不仅是养成教育的受益者,更是传播者,众人拾柴火焰高,让养成教育因有众人的参与而生生不息。

      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办公室主任黄伟在会上进行了总结发言。黄伟表示,课题组多年来所开展的系列研究及实践工作,分析了当前全国各地养成教育建设面临的问题,并就这些问题的解决提出了新的路径方法――将养成教育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开拓养成教育的现代化之路。养成教育建设无法一蹴而就,今后课题组要将科研成果与各地成功经验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持续研究、改进完善、重点推广,与各地教育管理部门、学校一起携手共建养成教育实验区(校)。

      会上,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宣布正式启动“百城万校养成教育课题成果共享计划”,推广好习惯银行及感知觉统合无器械训练技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幼儿园、社会机构可向总课题组申请联合开展养成教育实验区(校)、感知觉统合实践训练基地的建设工作。

      此外,会上还表彰了“好习惯之星”。据介绍,大赛组委会根据好习惯银行后台学生的写实成长记录、学校的推荐意见并结合投票数统计结果,评选出“全国好习惯之星”81名,“年度优秀好习惯培养师”43名,“好习惯家长”81名,“年度养成教育建设优秀学校”23所。(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