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12号线15换乘站接13条地铁
  • 12号线15换乘站接13条地铁

    时间:2018-01-13 16:0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2号线主体施工进场数达86%,全线近六成已经开工,预计到2019年全线所有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完工。《法制晚报》记者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12号线是贯穿中心城东西方向的轨道交通干线,全线21站中有15站为换乘站,可与13条地铁线实现换乘,其在换乘通道等设计上颇具新意,未来市民将可体会到最便捷的换乘。

      贯穿中心城东西方向

      全线设站21座

      地铁12号线西起西四环路四季青桥南,沿西四环、远大路、北三环、芳园西路、东坝大街,最终抵达管庄路西口,是一条贯穿中心城东西方向的轨道交通干线。

      据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四项目管理中心28工程部部长王余良介绍,地铁12号线为北京北部区域的骨干线,线路总长29.6公里,全线设车站21座,由西至东分别为四季青站、远大路站、长春桥站、苏州桥站、人民大学站、大钟寺站、蓟门桥站、北太平庄站、马甸站、安华桥站、安贞桥站、和平西桥站、光熙门站、西坝河站、三元桥站、芳园里站、高家园站、酒仙桥站、北岗子站、东风站、管庄路西口站。

      设换乘站15座

      共可换乘13条地铁线

      12号线途经海淀、西城、东城、朝阳四个行政区,连接了世纪城、双榆树、大钟寺、北太平庄、马甸、安贞、三元桥、酒仙桥、东坝等重要功能区、商业区及居住区。这也就意味着,地铁12号线开通后,将有效地缓解本市北三环东西向交通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12号线全线21座车站中,换乘车站达到15座,占比超过70%,可以与13条地铁线实现换乘。

      王余良介绍,15座换乘站中与既有线换乘的有8座,其中在长春桥站可与10号线换乘;在人民大学站可与4号线换乘;在大钟寺站可与高架13号线换乘;在光熙门站可与高架13号线换乘;在安华桥站可与8号线换乘;和平西桥站可与5号线换乘;在三元桥站可与10号线、机场线换乘;在高家园站可与14号线换乘。

      除上述车站外,其余车站都将为与同期在建的地铁线路实现换乘。

      无障碍换乘全覆盖

      用时5分钟至7分钟

      全线15座换乘站,与多条新老地铁线交织,如何让乘客安全又便捷地换乘,就成了12号线建设中的重要课题之一。记者从施工方了解到,12号线在设计上充分优化公共区纵、横向柱间距及楼、扶梯设施布置,以扩大侧站台乘客的候车空间。一方面,最大限度实现平层换乘,避免“翻山越岭”;另一方面,设置换乘厅和增加换乘通道的宽度及高度,让换乘空间更宽敞、舒适。此外,施工过程中还将改造既有线车站,提高其使用效率和舒适度。

      和多数新地铁线一样,12号线的换乘通道内布置了上、下行扶梯,在避免客流拥堵的同时提高换乘服务水平。据初步预测,正常情况下,12号线与同期建设线路的换乘时间可控制在4分钟左右,与既有线间的换乘时间在5分钟至7分钟不等。未来12号线所有车站均可实现无障碍换乘。

      (来源:法制晚报 记者:陈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