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地铁12号线2019年年底全线主体完工 能与13条地铁换乘
  • 地铁12号线2019年年底全线主体完工 能与13条地铁换乘

    时间:2018-01-12 08:25: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西起四季青桥东至管庄路西口的地铁12号线传来最新消息,1月11日,北京晨报记者前往光熙门站探访时获悉,12号线全线近六成已经开工。预计到2019年全线所有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完工。12号线是贯穿中心城东西方向的轨道交通干线,由于换乘站占比高达70%,可与13条地铁线实现换乘,在换乘通道等设计上颇具新意且格外便捷。

    设站21座贯穿中心城东西两端

    地铁12号线西起西四环路四季青桥南,沿西四环、远大路、北三环、芳园西路、东坝大街,最终抵达管庄路西口,是一条贯穿中心城东西方向的轨道交通干线,将有效缓解北三环东西向交通压力。值得一提的是,12号线定位为大运量等级骨干线路,未来将与即将同期开工建设的3、17、19等线共同构成北京轨道交通大运量线网,即8A网。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四项目管理中心28工程部部长王余良介绍,地铁12号线为北京北部区域的骨干线,线路总长29.6公里,全线设车站21座,由西至东分别为四季青站、远大路站、长春桥站、苏州桥站、人民大学站、大钟寺站、蓟门桥站、北太平庄站、马甸站、安华桥站、安贞桥站、和平西桥站、光熙门站、西坝河站、三元桥站、芳园里站、高家园站、酒仙桥站、北岗子站、东风站、管庄路西口站。

    换乘站15座可换乘13条地铁线

    值得一提的是,地铁12号线为北京北部区域的骨干线,线路总长29.6公里,全线21座车站中,换乘车站达到15座,占比超过70%,可以与13条地铁线实现换乘。

    王余良介绍,15座换乘站中与既有线换乘的有8座,其中,在长春桥站可与10号线换乘;在人民大学站可与4号线换乘;在大钟寺站可与高架13号线换乘、在光熙门站可与高架13号线换乘;在安华桥站可与8号线换乘;和平西桥站可与5号线换乘;在三元桥站可与10号线、机场线换乘;在高家园站可与14号线换乘。

    除上述车站外,其余7座车站都将与同期在建的地铁线路实现换乘。

    无障碍覆盖换乘最慢也就7分钟

    这么多换乘站,如何实现安全便捷?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12号线一方面最大限度实现平层换乘,避免“翻山越岭”;另一方面设置换乘厅和增加换乘通道的宽度及高度,让乘客换乘空间更宽敞、舒适。另外,施工过程中,还将改造既有线车站,提高既有线车站的使用效率和舒适度。

    据了解,12号线通过借助静态分析评价、动态仿真模拟研究等方法对换乘功能作了进一步的检验,根据初步预测,正常情况下,12号线与同期建设线路的换乘时间可控制在4分钟左右,与既有线间的换乘时间在5分钟至7分钟不等。此外,值得一提的是,12号线所有车站均可实现无障碍换乘。

    沿线桥区多管线复杂施工难度大

    目前,12号线主体施工进场数达86%,近六成已经开工。根据目前计划,将在2019年全线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完工。不过,由于12号线沿着三环铺设,不仅地下市政管线多、地下水质条件复杂,交织的桥区也较多,为此,施工难度非常大。在同期建设的地铁线中,12号线风险控制性工程最多。比如,北京晨报记者11日探访的光熙门站就是12号线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站点之一。由于整个车站和京承高速匝道桥交汇,且暗挖较深,为此,车站与桥区的最大沉降必须控制5毫米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