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通州凉水河岸初现漕运古韵 码头正在建设中
  • 通州凉水河岸初现漕运古韵 码头正在建设中

    时间:2018-01-12 15:41: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去年通州凉水河古韵航道及码头工程开工,如今游步道内的青石板路面已经铺设完毕,生态驳岸、凉亭正在施工中,古雅风味的码头初露芳容。今夏,凉水河岸将恢复古韵景观,市民可乘坐游船观光,在流光幻影中感受千年的漕运文化。

    记者日前在位于张家湾闸下游左岸看到,河两岸种植了不少乔灌木,沿着古色古香的青石板路面向西,有一些长方形的建筑物。“这就是正在修建的码头。”通州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张家湾古镇原来就有一个码头,由于种种原因废弃了。根据规划,凉水河岸将恢复古韵景观,建设起古色古香的游船码头,这里就是码头的其中一个景点——“通运天下”。

    凉水河隋代开凿,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曾发挥水路运输、排水、灌溉等重要作用。如今的凉水河成为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最重要的河流之一,流经马驹桥、台湖、张家湾、漷县四镇。此次施工除了还清水质、打造绿廊,防洪标准也将相应提升。目前,部分狭窄、淤塞的河段正扩宽、清淤,河上的马驹桥闸、新河闸和张家湾闸基本完成重建工作。

    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通州水域通航规划,凉水河古韵航道及码头工程去年开工建设,将满足北运河—凉水河—萧太后河航道的贯通连续性,深厚的漕运文化将重现凉水河下游。航道上游起自张家湾闸下,下游结束至入北运河口,航线长约9280米。在张家湾闸下左岸以及榆林庄桥上游右岸设置码头两处,船只在该河段可往返航行。当船只上行到达张家湾码头后,可换乘船只进入萧太后河航线。目前,凉水河航道两侧护坡、水边线、浅水湾区植被等建设工程已完成95%。

    航道码头分“通运天下”和“运浥通岸”两大景点。其中“通运天下”将新建张家湾闸下游左岸,此节点设计为码头,有上、中、下三层,上层与张家湾古镇相连为驻停休息空间,中层为文化展示空间,下层与亲水步道相连为亲水游览和码头空间。“运浥通岸”位于北运河入河口上游右岸,也设计为码头,有上、中、下三个空间,全方位展示漷县古镇悠久的历史文化特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