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老北京冰上游戏焕发新活力
  • 老北京冰上游戏焕发新活力

    时间:2018-01-12 16:3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铛!”随着一声脆响,一只蓝色冰蹴球被红球撞击,缓缓滑出得分区,场边顿时响起一片喝彩声。昨天,第二届北京市冰蹴球挑战赛在青年湖公园户外冰场举行,来自全市35支代表队的约200名选手参与其中。“冰蹴球的前身是老北京冰上游戏‘踢盖火’,是咱北京特有的冬季体育活动。”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黄晓男对记者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希望冰蹴球能作为表演项目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风采。”

      冰蹴球来源于踢盖火

      说到盖火,如今已是难见的物件。早年间,北方冬天家家烧煤炉,盖火就是炉子上封火用的铁盖。盖火呈圆形、中凸,顶端有小孔,状似铙钹。小孩子冬天常拿盖火到冰上踢耍,相互击打嬉戏。

      关于踢盖火的记载,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相传乾隆皇帝的四女儿和硕和嘉公主,天生手指之间有蹼相连。她看到宫中姐妹兴高采烈地玩“嘎拉哈”(耍羊拐),自己却因手疾无法参与,心中闷闷不乐。乾隆皇帝见状,命内务府大臣海望想办法。海望到民间察访,发现踢盖火不用手,很适合四格格,便将其引入宫中。后来,四格格嫁给一等忠勇公傅恒的儿子福隆安,把踢盖火也带到了府中。直至清朝末年,傅恒府仍保留着这项娱乐活动。

      随着时代进步,踢盖火逐渐退出历史舞台。2014年初,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赵书提议,将相关项目纳入北京申冬奥的活动中。后来,市民委委托市民族体协,对踢盖火进行了挖掘、整理。2015年初,升级版的“踢盖火”亮相北京什刹海冰雪体育文化节,并正式定名为“冰蹴球”,为申冬奥发挥了积极作用。

      冰蹴球备受民众喜爱

      换了名字、规范了玩法的冰蹴球,依然备受群众欢迎。据了解,最近两年,市民族体协共举办冰蹴球活动50余场,覆盖全市16个区、100多个街道和社区,累计参与者达上万人次,同时组织培训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300余人。

      冰蹴球的比赛用球,外形颇似当年的盖火。比赛场地为长12米、宽2米的长方形,场地中间是圆靶状得分区,由外至内分别对应1分、3分和5分。比赛时,两队各5名队员分立于场地两端,依次将球蹴向圆心,并可撞击、阻挡对方的球。每局终了,以球最终停留的位置计分。每4局为一场,累计得分多者胜。

      说起冰蹴球的好处,61岁的参赛者范明起滔滔不绝,“锻炼身体、活动腰腿、预防老年痴呆、愉悦身心。”不仅如此,冰蹴球的装备还包括套在鞋上、布满碎钉的冰爪,可有效防滑防摔。“很多冰雪运动不易于老年人开展,冰蹴球不仅有趣,而且保护措施完善。”刚接触冰蹴球不久的董大妈说。

      为更好地普及、推广项目,市民族体协还开发了仿真冰和水磨石两种场地,可随时随地开展冰蹴球。目前,这项运动已走进全市16个区的社区和学校,并将于本月底举办第三届全国邀请赛。今年,冰蹴球还将作为第十届市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竞赛项目和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亮相。

      盼冰蹴球亮相冬奥会

      作为“老北京”,黄晓男有个心愿,“希望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带动民族传统冰雪活动的保护与传承,推动冰蹴球作为表演项目亮相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展示北京文化、中华文化的风采。”

      黄晓男告诉记者,童年时期他常跟小伙伴们去冰上踢盖火,“那时没什么可玩的,抓一盖火就跑出去了。你一脚、我一脚,玩儿得可高兴了。”他说:“申冬奥成功后,北京的冰雪运动受到世界关注。冰蹴球是老祖宗传下来的玩意儿,希望它能唤起京城老百姓的回忆和情怀,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冰雪活动,为筹办冬奥会出把力。”

      据了解,冰蹴球已引起国际关注。去年底,芬兰、瑞士等国的民间冰上俱乐部来京交流,对该项目表示出浓厚兴趣,希望把它介绍到国外。下个月,冰蹴球还将亮相平昌冬奥会,为北京冬奥会做宣传。“希望北京冬奥会时,全世界可以一起感受老北京的冰上之乐。那将是咱们北京人的荣耀。”范明起说。(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王笑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