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110接待报警求助类居首
  • 110接待报警求助类居首

    时间:2018-01-12 16:3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110,关键时刻就是群众的“生命线”,一分一秒都耽误不得。1月10日是110宣传日,北京警方通报,2017年全市110日均接待群众报警2万余件,其中求助类警情最多。

      接电话和处理警情同时进行

      去年,全市110共接群众报警电话700余万个,高峰时段平均每3秒呼入一个电话。这是什么概念?下午3点,记者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看到,大屏幕上显示着北京各个重点地区的实时监控画面,近30名接警员同时接听电话。基本上,一个电话刚挂掉,马上又打进一个。

      作为第一代接警员,禹洪接110报警电话已经是第22个年头了,接警量达上百万个。他介绍,要保证接出警的时间缩到最短,接警员需掌控好节奏,1分钟内获得关键要素,同时判定警情等级。“接电话和处理警情同时进行,如果是紧急警情,马上启动三方通话,调度员直接听取报警内容,视事件情况进行布警,可能直接调动就近警力处置,若非紧急则实时发送分局再派警。”

      “110,我和你说件事,刚才我去小卖部买东西,女老板正在打电话,她塞给我一纸条,我吓一跳,她说闺女被绑架了,让我快报警。”去年12月10日临近中午,禹洪接到一名女子的电话。但听完报警人的叙述,禹洪判断,这位女老板八成儿是接到了诈骗电话。

      “接警不能主观臆断,更不能有侥幸心理。”禹洪迅速记录详细地址,三方通话调度布警,派警后还是不放心。他马上叮嘱报警女子,转告女事主,不要轻易转账汇款。禹洪说一句,报警人转告一句,随后女事主半信半疑拿起电话,情绪异常紧张,“110,快救救我女儿,她被绑架了,我要回家拿银行卡。”“您千万先别汇款,目前没有接到学校的报警,我们已经派警察去找您,也去了您闺女的学校。”禹洪继续劝事主,“您有没有学校老师的电话,马上问一下孩子在不在学校?”“噢对,我这就让他爸给打一个,你们别挂电话。”两分钟后,电话里传来事主的声音,“没事了,真是被骗了,孩子在上课呢,民警也到我这儿了,太感谢你们了。”这时,禹洪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接警经常碰到“小事主”

      禹洪介绍,接线员人均每天接警六百多起,从电话的繁忙度来说,夏季是警情的多发期,群众来电保持平稳,一般直到凌晨3点后,电话才会慢慢变少。而冬季上午10点到11点,晚上8点到11点,是警情多发两个时段。而从110受理的警情看,求助类警情一直位居第一。

      求助类警情中还不乏一些特殊的“小事主”。一天凌晨4点,一名女接线员接到一位6岁小男孩的电话,“家里就我自己,我爸爸妈妈不见了,我非常害怕。”说完孩子哭了起来。接线员马上安慰他:“孩子不要怕,阿姨帮你找爸爸妈妈,你千万不要碰家里的电器,记得爸爸妈妈的手机号吗?”接线员一边稳定孩子情绪,一边引导他回想家人电话。不到三分钟,孩子记起了爸爸电话,接线员立即与他取得联系。原来,孩子父亲早起出去办事,没想到孩子这么早醒了。民警说,小朋友打电话多,这与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普及有关。

      据悉,110全年接警电话中,只有四分之一是真正需要民警出警的。此外,还经常有一些非警务咨询求助,诸如路面积水问题、服务投诉等。据统计,2017年,110引导和转接至12345及其他政府部门开展联动处置97万个,占全年接警总量约15%。

      特殊报警方式关键时刻顶大用

      目前,警方也在探索一些多元化、个性化报警方式作为补充,比如12110短信报警以及“北京110”APP报警。

      某天深夜,12110短信接警平台接到一条信息:“我家客厅进贼了,我该怎么办?”接警员看到后立即回复:“我是110接警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收到了您的报警信息,请不要慌张,先将您家的具体地址发给我。”事主将地址通过短信发送后,接警员还提示:请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此时,属地民警已经在路上了,盗贼最后被出警民警当场抓获。

      “短信报警主要是为了方便聋哑人、有语言障碍的人士及群众在不方便拨打电话的情况下使用,但要求使用归属地是北京的手机号码”,禹洪介绍。除此之外,短信平台目前还接收了许多来自市民诈骗类短信的举报信息,“市民随手转发给我们,我们视情况转给刑侦总队等相应部门,随后反馈给市民。”(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任珊 )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