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十六区两会】西城街道实现公办园全覆盖
  • 【十六区两会】西城街道实现公办园全覆盖

    时间:2018-01-12 14:07: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周超)昨天(11日),西城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获悉,西城区2018年将至少新增4所公办幼儿园,实现每个街道公办园全覆盖。

    20个民办园监控系统

    将实现同步远程监控

    西城区教委主任丁大伟介绍,西城区的学前教育学位将逐年增加。2018年西城区将新建4所教委直属园,每个街道均有公办幼儿园。未来3年,15个街道中,每个街道至少新增一所公办园。这意味着,3年总共新增公办园的数量不会少于19所。

    除了公办园,西城对民办幼儿园和单位办园将实行业务统一管理,通过以租代建、学位奖励等多种方式,加大资金支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园。政策上也将向民办园倾斜,民办幼儿园的园长和教师由教委代评职称,园长可享受每月1000元的津贴。

    监管方面,民办幼儿园园长纳入职级考核,由区教委统筹管理。民办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也将加强,2018年实现培训的全覆盖。对于民办幼儿园教师缺口问题,西城区将和市属高校联合培养、公开招聘,并选派区教委直属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扶持帮助。丁大伟表示,西城区20个民办园的监控系统将实现同步远程监控,录像保存由一个月逐步延长至三个月。

    关于西城的学区建设,丁大伟表示,西城现有11个学区,2017年“第12学区”投入运行,统筹了西城区定向安置房所在区承办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布局。

    2018年上半年完成四个

    邮政搭载蔬菜服务网点

    发布会上,西城区商务委主任袁立介绍,2018年上半年,西城将在牛街、西便门、天宁寺、永安路等四处邮政网点建设邮政搭载蔬菜服务网点。目前,牛街网点已经开始试营业。如果运营效果良好,下半年很有可能再增加四处。

    袁立表示,根据《西城区生活性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西城将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四个邮政搭载蔬菜服务网点建设,充分利用邮政服务优势,“特别是很多老年人,每个月都要去邮局领工资,或者办理一些其他业务,这个网点就能帮助他们在办事的同时顺便买菜。”袁利表示,牛街等四网点的具体地址选择将由邮局确定,商务委将对菜价和服务情况进行监督:“在邮政网点内专门开辟出一块区域用于蔬菜检验,要保证菜品新鲜。如果效果良好,下半年还将开设四处。”目前,牛街网点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

    此外,为加强生活服务圈精准服务和智能管理水平,西城区还将建立菜篮子智能管理服务信息系统,推出西城“e买菜”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提供百姓身边买菜网点查询与导航服务、实时菜价监测、民生需求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新建和规范提升各类便民商业网点70个。

    目前,在什刹海白米斜街和恭王府附近已经开设了两处数字便民菜店,居民可在菜店的数字平台预订,提取菜品。“2018年在什刹海将再建一处数字便民菜店。”袁立说。

    文/记者周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