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驴友明长城违规生火熏黑城墙
  • 驴友明长城违规生火熏黑城墙

    时间:2017-12-14 15:4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近日,一组驴友在密云古北口蟠龙山长城敌楼内生明火做饭的照片在网络上传播,照片中长城敌楼内部墙体已被熏黑。北青报记者12日联系了蟠龙山长城风景区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涉事驴友是从河北境内进入蟠龙山长城的,并未买票,被景区管理人员发现后,其中的绝大多数驴友已经下山,所以目前这些驴友的具体身份还未确定。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密云区文化委员会执法队已对现场进行勘查,当地警方也已介入调查。

      十余驴友逃票入长城敌楼内生火

      12月9日,有长城志愿者发现,大约十多人在密云古北口蟠龙山长城一敌楼内生火做饭。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志愿者提供的照片上看到,一队驴友在长城敌楼内一堵墙边用砖头垒起了一个简易灶台,在中间升起明火,并在上面架起了锅,明火把半米多高的墙体熏得乌黑。

      而不少网友在看到这组照片后,对这十多名驴友的行为进行了强烈谴责。有人表示,长城是重要文物,这种行为是严重破坏文物的行为,必须要有一个处理。也有网友担心,近期是冬季,气候比较干燥,这种行为可能引着长城周围的树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了蟠龙山长城景区的负责人宋先生,他表示,事情发生在本月9日中午,“当时我们在长城上的巡查员发现,长城上的一个敌楼突然有浓烟冒出,远远望过去,有几个人在敌楼内部和周围活动。我们的管理员当时距离冒烟敌楼还有很远的距离,但是还是往那个方向追了过去,等到那里一共用了40多分钟时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冒烟的敌楼俗称“三眼楼”,位于北京与河北交界的北京一侧,是蟠龙山长城风景区内保存最为完整的几座敌楼之一。

      “等我们的管理员赶过去,明火已经熄灭了一部分,我们的工作人员赶紧把剩下的火扑灭。”宋先生说,“当时那十几个驴友绝大多数已经走了,他们应该是看到我们的管理员追了过来,所以沿着长城返回到了河北那边,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对剩下的两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宋先生表示,管理员当时要求剩下的两个驴友跟他们下山做调查,但是对方不配合也不肯出示相关证件,最后强行下山。而经过景区工作人员事后调查,这些驴友是从河北境内进入北京境内的蟠龙山长城的,并没有在位于北京界内的景区门口买票。“驴友们可能有他们的徒步路线吧”,宋先生有些无奈地说。

      熏黑敌楼90厘米高墙面

      据了解,事发的这段长城并未经过太大的整修,原汁原味地保留了明代长城的建筑风格,这也成为这段长城吸引人的地方,经常会有徒步爱好者前来。

      北青报记者12日上午了解到,北京市密云区文化委员会执法队已经前往事发现场进行了勘察,执法队分队长张修龙告诉北青报记者,事发地点位于蟠龙山长城294号三眼敌楼处,目前现场已经清理完毕。

      “现场只剩下熏黑的痕迹,我量了一下,痕迹大约有90厘米高,下端宽约50厘米,但对城墙的具体破坏情况还需要等文物专家进一步鉴定。”张修龙说。据执法队工作人员分析,这些驴友很有可能是从河北金山岭长城附近上来的。

      执法队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的,在文物保护单位附近进行爆破、挖掘等活动,危及文物安全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属地派出所已经立案调查,待这些驴友身份查明后,文物部门会根据长城损坏情况对他们进一步追责,目前处理意见还在研究中。

      而在12日勘查结束后,密云区文委对景区作出指示,要求加强长城巡查,确保游客不将火种带入长城,避免今后发生类似事件。

      该长城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宋先生介绍,蟠龙山长城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古北口村境内,处在司马台长城和卧虎山长城之间,已经和北京境内的其它长城一起列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蟠龙山长城因为地势险要,素有“南控幽燕、北悍肃漠”之称,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全长5公里的长城上密布着19座敌楼,此次驴友生火做饭的就是其中一座有3个望口的敌楼。

      在采访中张修龙表示,密云区文委对于长城管理还是非常严格的,蟠龙山长城每天都有专人巡护。然而长城分布范围广泛还是给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我们了解到的主要是有一些乱涂乱画的行为”,张修龙说,“长城毕竟这么大,管护人员也有限,像这种违规做饭的,稍微一不留神就出现了。”

      蟠龙山长城风景区负责人宋先生,在敌楼内生火,其实更大的隐患是引发山火,“现在是冬季,长城周围都是干枯的树木,稍微一点儿火星就能引发山火,我们长城管理员日常除了看护长城外,还需要注意山火,我们这里山势陡峭,人员也比较稀少,一旦点燃的火没有彻底熄灭引发山火,那后果是难以想象的。”

      北青报记者查阅后发现,近年来针对长城的破坏行为屡禁不止。2016年10月,一对年轻情侣在北京八达岭长城游览时,用钥匙将自己的名字刻在城墙上,还曾有村民偷盗刻有文字的长城砖在市场上倒卖。除此之外,驴友攀爬野长城的情况也屡次发生,2015年5月,北京怀柔的野长城上一天内发生了三起驴友被困事件。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张月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