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专家热议企业“走出去”:要加强打击商业贿赂行为
  • 专家热议企业“走出去”:要加强打击商业贿赂行为

    时间:2017-11-20 15:4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18日,中国企业反贿赂国际合规行动研讨会在京举行。

    当天,中国贸促会企业反贿赂国际合规行动方案发布。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18日电 (记者 曾鼐)“利益输送、海外行贿、‘灰色’代理等行为不但使中国企业面临罚款风险,也严重损害企业声誉。”中国贸促会企业权益保护中心负责人、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18日强调,中国企业正面临“走出去”的新机遇,但同时海外监管机构对中国“出海”企业进行的商业贿赂行为执法处罚力度在增加,要加强反贿赂的防控能力。

      当天,中国企业反贿赂国际合规行动研讨会在京举行,发布中国贸促会企业反贿赂国际合规行动方案,将加强国际反贿赂相关标准推广,鼓励企业建立自身反贿赂长效防控机制。

      刘超说,随着中国经贸投资活动的快速推进,国际层面企业合规监管审查日趋严格,海外监管机构对中国“出海”企业进行的商业贿赂行为执法处罚力度增加。他介绍,在国际层面,国际标准化组织最新出台了ISO-37001《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该标准在借鉴各国机构及企业在反贿赂、反腐败方面的先进经验基础上,为企业提供了一系列标准化管理措施,能有效帮助中国企业预防、管控和打击商业贿赂行为。

      他将中国贸促会企业合规服务归纳为“四识”:意识(Awareness)、认识(Understanding)、标识(Certification)、共识(Consensus)。

      中国贸促会商业⾏业分会秘书长姚歆强调,推动反贿赂国际合规将有助于组织治理能⼒提升,满⾜反贿赂贸易要求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他认为,这将提⾼企业合规⽔平、防⽌内部腐败,节约运营成本;提升企业形象;将助⼒组织开拓国内外市场,持续促进未来业务增长,带动供应链反贿赂意识与⾏动,打造公平诚信的竞争秩序。

      当天,中国贸促会企业反贿赂国际合规行动方案对外发布,重点涉及五个方面:

      一、开展国际合规研讨、培训等活动,加强企业国际合规交流,引导企业树立诚信、透明、开放、合规的企业文化;

      二、加强国际反贿赂相关标准推广,吸收国内外企业在反贿赂方面的优秀管理经验,鼓励企业建立自身反贿赂长效防控机制;

      三、帮助企业有效建立反贿赂主动防控体系,为企业完善反贿赂管理机制提供合规咨询服务;

      四、协助企业完成国际管理标准认证及年检复审工作,帮助企业有效防御贿赂调查及潜在争议,为企业海外投标、境外上市、跨国并购、海外经营等商业活动提供合规支持;

      五、配合相关部门深度参与国际合规标准制定工作,代表企业积极参与ICC企业责任与反腐败委员会相关工作,加大合规领域国际合作。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企业权益保护中心主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中国贸促会投资促进中心、英国标准协会、大成律师事务所单位提供战略及专业支持。(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