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
  •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

    时间:2017-11-15 09:21: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本报讯(记者郭东)9时25分开始,9时38分种完——11月13日,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标志着新区建设平原地区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千年秀林”工程拉开大幕。

    引人注目的首棵树,位于雄县雄州镇南辛立庄村温白公路西侧的9号地块合作造林一区5号标段。“看着亲自种下的树,高兴,这是在为建设雄安新区贡献力量。”南辛立庄村村民霍瑞权自豪地告诉记者,每棵树都要踩实、扶直、对准,还要严格控制埋深,种完后要一次浇透,确保种植工作规范。

    每棵树的选取都有严格要求,品种、规格等都有选取标准。每棵树都是在苗圃选材时就登记了二维码,也就是每棵树的专属“身份证”,扫描后能详细了解到苗木的来源、树种、规格、产地等情况。这种通过大数据管理的方式,可以将每棵树的信息、长势情况等牢牢掌握,便于后期维护和管理。

    “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提出的‘生态任务’。”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在充分保护白洋淀生态水域等蓝色空间的同时,雄安新区着力构建陆域生态绿色空间体系,正式启动秋冬季合作造林工作。今年,新区将在雄县、容城县的两个乡镇8个村建造万亩“千年秀林”。

    据介绍,此次合作造林与普通的栽树不同,栽的是“千年秀林”,是和千年大计相辅相成的,将突出体现为“五新”。理念新,在城市发展中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机制新,按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合作方式,以企业与农户或集体间多要素多方式合作,使群众获得稳定的长期收益;模式新,坚持因地制宜,通过多种经营、多元发展、多业并举、多轮驱动的方式,让群众实现融入城镇化、务工产业化、合作股权化、收入多元化的目标;技术新,建设“千年秀林”,打造全冠种植、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森林;环境新,干群一心,创建新区良性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新区发展成果。

    根据新区生态建设要求,预计在2030年新区蓝绿空间占比大于70%,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倍。

    据悉,未来雄安新区森林的种植将主要依靠当地百姓来完成。目前,一部分本地农民已经开始参与植树,新区也将通过培训使他们完成从熟练工到技术工的转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