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情感故事 > 寒门高考状元为尽孝失足,这是钱的错还是社会的错?
  • 寒门高考状元为尽孝失足,这是钱的错还是社会的错?

    时间:2019-08-25 11:33:51  来源:知音网  作者:

    寒门高考状元为尽孝失足,这是钱的错还是社会的错?

    王明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家里,他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王明的父亲王长水由于欠有外债,和妻子一直在深圳打工,靠微薄的工资维持生计。王明从小就有口吃的毛病,但他朴实好学,16岁的王明不负众望,考入了北京科技大学!这在当地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王明上大学的第一天,父亲王长水带着他申请贫困生助学贷款,可1.7万元的额度还不够4年2万元的学费!全家人决定即使不吃不喝,也要把王明供出来。 然而,王明进入北京科技大学以后,由于他先天性口吃,身高也不足1米6,他在同学中感到非常自卑。虽然他是个状元,可在人才济济的北京,他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大学二年级时,王明给姐姐王敏打电话支支吾吾地说,自己想去上个口吃矫正班,但手头没有钱。王敏听了这话,马上给他汇了1000元血汗钱。

    然而,王明口吃的毛病久治不愈,又因营养不良导致免疫力低下,感染上了乙肝。这让本来瘦小体弱,每月只有500元生活费的他更自卑,他没钱治病,学业一落千丈。

    时间一晃过去了两年,王明在学校独来独往,他内心里其实非常羡慕同学们穿着靓丽的衣服,有女朋友相伴。

    然而王明的噩梦也由此开始!他每天打工超过12小时,每天从学校到打工地要倒几班地铁。由于极度疲倦,他再也无心思去学习,苦熬到大四快结束时,曾经引以为傲的功课彻底挂红陷落了。

    寒门高考状元为尽孝失足,这是钱的错还是社会的错?

    王明的口吃愈发严重了。虽然同学们宽容他,每次都愿意重复多遍地和他交流,但几乎再没人请他去做家教了。王明的生活彻底陷入了困顿,他开始动歪脑筋。

    经过一番精心准备,王明将一个空矿泉水瓶装满水,冒充硫酸,蒙面溜进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南侧的中国银行,并将一张恐吓字条递入了取款窗口。

    银行橱窗内一名年轻女性职员接过王明递进的纸条,只见纸条上写着:我包中有一个复合型雷管,如不交出10万元钱,我就将此处夷为平地!就在女职员愣神之时,王明竟手持水果刀顺手劫持了一对正在办理业务的校园情侣为人质,并且扯着嗓子狂喊:快拿钱!

    情急之下,现场一位男性银行职员当即表示愿意交钱,只要王明不伤害任何人。不一会,王明真的顺利拿到了银行给他的10万元现金。紧接着,王明晃晃瓶子,以泼浓硫酸相威胁,成功阻止了要抓住他的保安。

    紧张得大汗淋漓的王明夺路狂奔,将抢来的10万元钱藏在学校西门外树丛中,并从中抽出了一沓1100元,在超市先给已停机很久的手机充了30块钱话费,又花120元给自己买了一条裤子,就仓皇出逃。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起震惊京城的高校抢劫案在警方数百名警力的严密侦查下,仅5个小时后,警方就将王明在一家超市门口抓获。

    出事4天后,王明的父兄匆匆赶到北京,当得知一切后,王长水痛哭起来。老师代表校方宣布,由于王明在5年零9个月的学习期内,因多次挂科延期两年毕业后仍无法完成学业,只能发放肄业证,学校在6月份已开会决定他不能毕业。

    寒门高考状元为尽孝失足,这是钱的错还是社会的错?

    不幸的是,校方在王明的电脑上发现了他的遗书:“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不在这个世界上了。对我而言,活着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死亡也许是一种解脱……”

    从高考状元到北京重点高校的大学生,王明做梦都没想到自己6年大学生活竟沦为罪人。在威严的法庭上,王明努力使自己镇定下来,他当庭认罪。

    王明在个人陈述环节说的话无不令在座的人唏嘘:“我为自己的草率鲁莽感到羞愧,我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学校。”法庭上,王明的辩护律师刘淮扬动情地说:“经司法鉴定我的当事人患有抑郁症、强迫症和口吃,属限制责任能力人,使他不能正常地交际沟通,这些都造成了王明心理畸形,但又缺乏有效的疏导,最终产生了严重的恶果。”

    随后刘淮扬出具了6封信,分别出自上栗县教育局、上栗中学、上栗县桐木镇委员会、王明所在村的村委会,还有2000余村民写的联名信及一名同情王明的深圳女士。在宣读这些信时,王明泣不成声。

    主审法官尚秀云经调查发现,王明曾经品学兼优,16岁时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北京重点大学,事发后认罪态度良好,且作案动机是为了报答父母。据此,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于2010年8月做出一审判决,认定王明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宣判后王明未上诉,尚秀云及时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著名犯罪心理学专家李玫瑾教授对王明进行心理疏导,为他积极改造点亮了一盏明灯。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令王明自豪的两次高考已成历史,永远定格在他的生命年轮里。风雨之后再度绽放生命的精彩与华丽,必将让命运坎坷的王明梦想花开……

    编辑:小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