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情感故事 > 家暴摆拍?真相会让人万劫不复
  • 家暴摆拍?真相会让人万劫不复

    时间:2018-12-12 08:03:51  来源:知音读酷  作者:

    家暴摆拍?真相会让人万劫不复

    1

    ……我的女儿得了眼癌,她才6个月。悲哀的不是孩子有病,是我没钱,救不了孩子,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女儿在我怀里疼得哭哑了嗓子,却没有任何办法。如果泪水能换回女儿的健康,我宁愿让我的泪流成海!如果用我的生命能救女儿,我情愿死一万次!……

    广州市白云区一栋握手楼的出租房里,阿梅流着泪,将求助的帖子再次在各个网络平台上转发,并一次次顶起自己的帖子。

    从4个月前开始,阿梅每天晚上将女儿哄睡后,就坐在电脑前,绝望地发帖。然而,帖子不是被网站版主删掉,就是孤独地躺在论坛里,乏人问津。

    34岁的阿梅是江西人,和丈夫刘灿在广州打工,夫妻俩育有一儿一女,女儿长得很漂亮,眼睛如天上的星星一样晶莹。

    一天,阿梅逗女儿时,发现女儿看东西时没有什么反应。翻开女儿的眼皮,她心里一惊,只见女儿的左眼中,黄色斑点盖住了黑眼球,给女儿原本清澈的眼睛抹上了一层混沌的黄。

    当天,阿梅给丈夫打过电话后,就抱着两个月的女儿来到区医院,医生一番检查之后,面色凝重地告诉阿梅:“孩子得的是视网膜母细胞瘤,俗称眼癌。”

    犹如晴天霹雳,阿梅被震懵了,她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病,可“癌”这个字眼让她心生恐惧。

    “医生,这个病要紧吗?”阿梅颤声地问,希冀医生能给她一个否定的回答。

    “这是婴儿中最为凶险的一种病,一旦出现黄斑,就是晚期了。治疗这种病费用高昂,到最后还可能人财两空。”医生的话彻底击碎了阿梅的希望,她的眼泪顿时流了下来。

    拖着沉重的双腿,阿梅回到了家。此时,丈夫的电话打了过来,询问检查结果,阿梅大哭起来:“老公,快想办法救救女儿吧!”听着妻子的哭诉,刘灿也慌了,急忙赶回家。

    看着可爱的女儿,特别乖特别爱笑,除了左眼蒙上了一层黄色,看不出有任何异样,刘灿根本不相信自己心爱的女儿会患上不治之症,一边在网上查着相关资料,一边喃喃自语:“肯定是误诊了!”

    2

    第二天一早,夫妻俩带上家里所有的2万多元积蓄,抱着女儿来到儿童医院。经过CT和双目间接检眼镜检查显示,孩子双眼散在瘤体,双侧眼球内占位性病变,左眼视网膜母细胞瘤并网脱,确诊女儿为双眼视网膜母细胞瘤。

    11月的广州温热如夏,夫妻俩的心却冷得发抖。瘫坐在医院门口冰凉的台级上,阿梅紧紧抱着女儿柔软的小小身体,一家三口紧紧依偎……

    医生说若不做手术,一年内,孩子会渐渐双目失明,生命的最后双眼会长出菜花一样的东西,头也要变形。如果做介入手术,也许还有50%的生存希望,但孩子从现在起就要忍受化疗的痛苦,之后还必须进行眼球摘除手术,包括眼眶。

    一连几天,夫妻俩呆在出租屋里没有出门,几乎流尽了一生一世的泪水。医生的话刺痛着两人的心,在是否手术之间,他们无法选择。

    “做手术吧,不管结果怎样,好歹还有一丝希望。”阿梅泪流满面地低呼着,刘灿痛苦地闭上了眼睛,无论哪种选择,女儿星星般的眼睛都从此不再明亮。内心深处,他宁愿病情还没发作的女儿快快乐乐地活上一年,也不愿她受尽折磨后,还要面临死亡。

    此时,女儿发出轻轻的“啊啊”声音,像只嗷嗷待哺的小鸟,小嘴四处焦急地寻找母亲的乳头,根本不明白弥漫在出租屋里那万箭穿心、百蚁噬骨的绝望和痛苦。

    阿梅将乳头放进女儿的嘴里,女儿立刻用力吮吸起来,阿梅感到自己的生命正流向女儿的身体!“就算是倾家荡产、剜骨剔肉也要给她治,我不能眼睁睁看着我的孩子死去!”

    女儿住进了医院,进行介入手术。化疗的药水通过导管,从女儿大动脉的血管里穿刺到她的左眼睛里,进行局部化疗。仿佛身体被打破了平静,女儿立刻“哇哇”大哭起来,手脚无助地乱舞。

    阿梅的心紧缩在一起,不忍再看,背过脸默默地抹着泪水,女儿才两个多月,却要承受母亲无法想象的痛。

    第一次为期半个月的介入手术,费用2万4千元。阿梅夫妻俩很快就花光了积蓄,而接下来每隔一个月就要进行一次介入手术。

    夫妻俩从双方的亲戚那儿东拼西借了3万元,第二次介入手术后,医生发现,孩子眼睛有萎缩情况,建议夫妻俩找专业眼科检查孩子的眼底,并介绍了深圳的眼科医院。

    家暴摆拍?真相会让人万劫不复

    3

    刘灿要上班,挣钱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阿梅独自一人,带着家里仅有的五千多元,抱着女儿来到深圳。经眼科医院检查,孩子的眼底出现癌变,医生建议全身化疗,每月一次,6次一个疗程。

    “孩子这么小……”阿梅说不下去了,她不忍女儿受罪,可为了保住女儿小小的性命,只能听从医生的建议。

    阿梅准备打电话告诉丈夫,可在包里摸了半天,却没有找到手机。她的心立刻狂跳起来,急忙仔仔细细地翻找,不仅没有找到手机,连随身带的5千多元也不见了踪影。此时已是傍晚十分,身无分文的阿梅连给丈夫打电话的钱都没有,更没钱回广州。

    不知不觉夜色越来越深,阿梅抱着女儿茫然地走着,那一刻,她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带着女儿一起离开这个痛苦的世界。“妈妈再也不要这样活在炼狱里,妈妈带你一起去天堂,在那儿,你不会再受苦了。”

    女儿似乎感受到母亲的悲伤,开始不安地躁动、嘤嘤哭泣起来。“乖,别哭,别哭……”阿梅猛然惊醒,轻抚着女儿的小脸,却再也忍不住心中的伤悲,跟着女儿嚎啕大哭,安静的夜,被一个母亲绝望无助的哀鸣撕心裂肺地划破……

    第二天上午,在火车站好心的工作人员帮助下,阿梅和女儿终于踏上了返回广州的火车。此时,刘灿正急得要报案,得知妻子的遭遇,他又难过又心疼地将娘俩拥在怀里,极力忍着泪:“钱丢了再想办法,人没事就好!”

    然而,钱却成了夫妻俩无法解决的难题,治疗费用像个无底洞,每月两三万元转眼就没了……

    走投无路的阿梅想到了网络,她开始在网上四处发帖求助,可是,网络上多如牛毛的求助早已让人麻木,阿梅的帖子很快便在网络中沉没了,直到“侠客”出现。

    那天晚上,阿梅的QQ亮了起来,“侠客”加她为好友,这QQ是阿梅留在求助帖里的号码。“我看到了你的帖子,看到了孩子的照片。如果你说的都是真的,我想我可以帮你!”

    像深夜迷路的人终于看到了灯光,阿梅的泪顿时涌了出来。

    4

    阿梅得知,“侠客”24岁,7年前来到广州打工,后来成为网络自媒体人。当天,“侠客”在网上看到了阿梅发的帖子,被那一个母亲的不放弃和幼小孩子的苦难震动。

    详细了解了阿梅一家的情况,“侠客”在QQ上说道:“你愿不愿意接受策划一个网络事件,引起别人的关注、得到帮助?”

    “是什么策划?能救我的孩子吗?”阿梅无法想像,什么样的策划能给她的女儿带来希望。“侠客”沉吟片刻,一个方案摆在了阿梅的面前:

    应网民要求抱着孩子跪行千米,但网民食言不兑现2万元捐款。以激起民愤,引起社会关注。

    “这……这样行吗?”阿梅的心失望得直往下沉,抓住的救命稻草太不靠谱:“干嘛要这样骗人啊?我的孩子是真的得了眼癌啊!”

    “侠客”解释道:“这件事,只有天知地知。我们的目的不是骗人,只是想引起关注,让孩子得到帮助。正常的途径,你不是都没走通吗?我也没想到更好的办法。”

    阿梅心里一痛,自己一直在网络上孤军奋战,却始终是一个人的独角戏,没人理会。半晌,她喃喃道:“我再想想,跟老公商量一下。”

    面对“侠客”的方案,刘灿连连摇头:“女儿生了重病,已经很可怜了,我怎么能让你娘俩……”刘灿声音沙哑,说不下去了。

    阿梅哭道:“可女儿需要钱救命啊!”刘灿低下了头,自己是个没用的男人,白天黑夜不停地在制衣厂工作加班,也挣不出女儿的治疗费用。

    整整一夜,夫妻俩辗转反侧无法入睡,彼此都不敢再碰触那个话题,生怕一碰触,便泪决堤、人崩溃。

    家暴摆拍?真相会让人万劫不复

    5

    第二天,刘灿上班去了,女儿又开始发烧、呕吐。孩子已经在医院进行了两次全身化疗,口腔溃烂、左眼深陷、全身脱水……化疗的反应如影随形。

    眼睁睁地看着女儿小小的身体疼得发抖,婴啼声变成了有气无力的呻吟,阿梅束手无策,她能做的只是紧紧地抱着女儿,希望能把女儿所有的痛都吸附到自己的身上。

    在经历了疼痛的折腾之后,孩子终于在母亲的怀里安静下来,用那只依然清澈的右眼看着母亲,含泪的眼里流露出的信任,让阿梅悲痛欲绝,这是一个依靠母亲才能存活、连话都不会说的小生命,如果自己有钱,就可以给女儿用最好的药,让女儿少些痛苦,而现在,她连女儿下个月化疗的钱还没有筹到。

    那一刻,阿梅决定接受“侠客”的建议,就算只有一线生机,她也要试试,女儿是自己的心肝宝贝,只要能救女儿,她死都愿意。

    不知哭了多久,“侠客”的电话打了过来,问她考虑好没有。“我不知道结果会怎样,可为了女儿,我豁出去了!”阿梅流着泪答道,心里却涌起一丝忐忑。

    商量好各种细节,两人约定第二天相见。

    “侠客”开始行动起来,以“富家公子”的网名在阿梅的求助帖后面跟帖,言辞无情犀利:

    世界上那么多要救的人,凭什么帮你?你说你愿意用生命去换孩子的健康,空口说大话,谁相信?有本事在广州街头跪爬一千米,我马上给你捐2万元。

    当天,阿梅沉寂的帖子,果然有了些许反应。

    第二天中午一点,阿梅瞒着丈夫,抱着女儿来到约定的地方,“侠客”已经在地铁站等她。

    “我很害怕,我会不会被抓了?”相见后,阿梅便不安地轻声问道。

    看着梅满脸沧桑、虚弱得连说话都是有气无力,“侠客”突然想停止这次策划,他心里没底,内心深处,他怕柔弱的阿梅跪行千米后,却没有效果,自己对不起这个为了救女儿不顾一切的母亲。

    “警察不会管这事的。但今天……风很大……”“侠客”迟疑地说道。

    阿梅点点头,不再说话,默默地跟着“侠客”,来到两人设计跪行的出发地——广州大道的一处公交站台。“侠客”看了阿梅一眼,然后穿过车流,向马路对面走去。

    看着“侠客”走到马路对面,瘦弱憔悴、满面愁容的阿梅怀抱着用毛毯紧紧裹好的女儿,略微犹豫之后,终于下定了决心,忍着满眼的泪水,“扑通”一声跪倒在人行道上,犹如一棵倒下的树要征服一座山。

    6

    风越来越大,吹乱了阿梅的头发,卷着落叶扑打在她的脸上。

    “这女人不知从哪里偷了孩子,出来骗钱!”路人诧异的目光、指指点点和窃窃私语,让阿梅羞愧难当,恨不得立刻逃出人们的视线。

    “老天,我给你下跪了,求你让我的女儿好起来吧,她那么小,就算疼,她也说不出来啊!你就将百倍千倍的疼加到我身上吧,我今生来世都感激你!”阿梅心里狂呼着,泪水滴在女儿小小的脸上。

    此时,双膝已痛得让她一阵阵眩晕,她极力坚持着,没有停下双膝的移动。怀中的女儿似乎也感受到母亲的不易,没有哭也没有闹。

    很快,阿梅被一群人围住,远远观望的“侠客”长舒了一口气,终于有人关注了。

    面对众人的提问,阿梅脑子里顿时一片空白。半晌才虚弱地说道:“我宝宝得了眼癌,没钱治病。有网友让我跪行千米,就给宝宝捐2万元。”说到最后,阿梅的声音小得如同蚊子叫。

    终于跪行了千米,阿梅脸色惨白,已经虚脱,在几名路人的搀扶下,她艰难地站起来,随即双腿一软,又晃晃悠悠地坐在地上……

    这时,“侠客”走了过来,将网络对话截图展示给大家,对阿梅说:“富家公子在网上说,他已经知道你的举动了,叫你别跪行了,钱,他是不会捐的,说是你自己作贱。”话音一落,围在阿梅身边的人开始愤怒地挥着臂膀……

    当天晚上七点多钟,阿梅回到家里,刘灿已经下班回来。“你去哪儿了?”看着妻子踉跄的脚步、满是尘土磨破了膝盖的裤子,他顿时明白了,泪水再也忍不住,一下涌了出来:“你……你真的去跪了?”

    阿梅精疲力竭地抱着孩子,流着泪看了一眼丈夫,默默地点点头,苦笑着:“老公,女儿今天很乖......”

    然而,夫妻俩根本没想到,此时,一场风暴正在网络上和现实里酝酿……

    7

    第二天一早,阿梅双腿痛得无法下床、还没有从昨天的疲惫中缓过劲来,电话就一个接一个地响了起来,有爱心人士要捐款、有媒体要采访……

    直到这时,阿梅才知道,昨天的跪行已经遍布网络,“富家公子”冷血的行为激起了民愤,网络上跟帖无数,骂声一遍,而更多的网民开始人肉“富家公子”。

    阿梅有点懵,求助半年,一直希望能引起关注,可真的引起了关注,她感到是那么不踏实,总觉得有一颗定时炸弹,不知何时就会引爆。

    “我的电话被打疯了,很多人要到我家来,我怎么办啊?我真的很害怕!”阿梅拨通了“侠客”的电话。

    “这很好啊,我昨天还嫌关注的人太少了。”“侠客”语气欢快地说:“相信宝宝的治疗费用会很快得到解决的。”

    果然,阿梅留在求助帖上的农行账号,不断地有爱心人士往上面汇款,短短一天的时间,账面上便有了19万多元,而且,捐款还在继续。

    阿梅和刘灿不安起来,过去,他们每筹到100元钱,都会异常兴奋,可现在,他们感到无法言说的惶恐,这笔女儿急需的救命钱,让他们五味杂陈。

    下午2点多钟,一个名叫“般若”的女网友辗转找到阿梅的家。看着孩子左眼深陷,还流着黄色的浓液,“般若”泪水直流:“‘富家公子’太无良了,怎么忍心这样捉弄你们。我也是个网民,这两万元钱,是我对孩子的一点心意,也算是我为了还网络一个清正!”说着,将厚厚一迭钞票往孩子的襁袍中塞。

    阿梅的心被深深地刺了一下,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难受。“宝宝治病的钱已经够了,已经用不了了。”阿梅抱着孩子连连躲避,说什么也不愿意接受。

    相互的推辞,让孩子感到了不安,大哭起来。阿梅百感交集,也忍不住哭了起来:“我真的不能接受捐款了,真的不能……”

    最终,“般若”怅然若失地离开了。刘灿看着依然在流泪的妻子,将她揽入怀里,安慰地拍着妻子消瘦的肩膀。和妻子承受着同样的压力,他知道,没有人能懂一颗复杂纠结的心。

    家暴摆拍?真相会让人万劫不复

    8

    当天晚上,阿梅接到了江西娘家姐姐的电话,电话的另一端,姐姐泣不成声:“我们看到网上的报道了……我们帮不上你,你就这样去跪大街啊?你知不知道,爸妈看了,想死的心都有了!”

    阿梅再也压抑不住心头的委屈和无奈,大哭道:“姐,我实在是没办法啊,要不是为了女儿,就是给我十万元,我也不会下跪,我也要脸啊!”

    那天,阿梅整整哭了一夜,家乡的亲人都知道了跪行的事,自己还有什么脸面去面对他们?当初为了帮她,亲朋好友都掏尽了积蓄。

    阿梅不知道,就在她哭泣的夜里,面对群情激愤的网民要求公布“富家公子”ID,网站踢爆了“侠客”的身份,证实“富家公子”与“侠客”为同一个人。

    当天下午,被揭穿身份的“侠客”被迫承认炒作,面对“居心叵测,竟借一对可怜母女成名敛财”的质疑,他说出了那个“天知地知”的秘密。

    “眼看着一个小生命走向死亡,我就是想帮帮她们,无奈才出此下策。”

    一瞬间,风云突变,阿梅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人们无法接受这个真相,如此悲情的跪行竟是一场事先商量好的炒作,以后,还有谁能够相信自己的善心不会被骗!

    刘灿无法再出门上班,街坊邻里、同事朋友,每一个遇到他的人都直摇头,甚至有人当面问他:“穷也要有志气,你到底有没有让你老婆去骗人,用孩子的病赚钱?”

    阿梅崩溃了,直到这时,她才终于明白,自己为了救女儿,自私地撒下了弥天大谎,欺骗伤害了别人的善良!那时时萦绕心头、总是挥之不去的忧郁;那得到了救命巨款却一点也不开心的阴霾;那一听到电话就心惊肉跳的惶恐,终于找到了症结。

    “老公,我错了,真的做错了!”阿梅撤消了自己的求助帖和捐款账户。

    9

    这时,“侠客”打来了电话,电话通了,阿梅再次哭了起来:“说出真相,我的心也就放下了。这几天,我一直良心不安,活得很惊恐。”

    两人商量,主动就“跪爬捐款”事件给社会真相和交待,公开向社会道歉,称伤害了网络诚信,透支了社会善意。

    “为了救宝宝的命,我欺骗了大家,我为自己给社会造成的伤害道歉。”阿梅哽咽道:“如果爱心人士不能接受道歉,我愿意把所有的捐款都退回去,宁愿重新回到以前的生活。”

    得知跪行原来真的是一场策划,网络和现实世界里一片震惊,许多人来到阿梅的家,想指责这位欺骗大众善心的母亲。

    然而,当看到被病痛折磨的可怜孩子、看到阿梅一家悲凉的真实困境,人们选择了原谅和宽容,没有任何一个人提出要索回自己的爱心捐助。

    那位名叫“般若”的女网友,将那笔被阿梅拒绝的两万元打入了她的账户,“我想让阿梅知道,这个社会是善良的、是有爱的!”

    爱心,在真相曝光后纷纷而来,更多的爱心人士依然在给孩子捐款,希望那个疼痛的孩子、那个小小年纪就要做全身化疗的孩子能够好起来。

    一个月后,孩子住进医院进行第三次全身化疗,阿梅却不敢动用账户上的一分钱。消息从医院传出后,很多人赶到医院,给孩子送去礼物送去祝福,鼓励阿梅不要辜负人们爱的心意。

    那一天,阿梅一直在哭,流下的是百感交集的泪、幸福的泪。她承诺,要是女儿的捐款将来用不完,她会以女儿的名义捐给其他需要救治的宝宝。

    人生中绝望和希望交织、光明和黑暗并存、自私和良心相碰的5天,阿梅感到自己像做了一个纷繁的梦,经历了这一切,阿梅迫切地盼望女儿平安长大,然后告诉她,这个社会是善良的,不能用任何名义的无良去亵渎……

    END

    编辑:知音读酷

    本文为知音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