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情感故事 > 我爸因我想要个苹果手机当了小偷
  • 我爸因我想要个苹果手机当了小偷

    时间:2018-10-18 17:54:00  来源:知音读酷  作者:

    我爸因我想要个苹果手机当了小偷

    我叫李萍,来自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

    2014年7月中旬,我收到了深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大概是这几年来,我家里唯一值得开心的事了。

    我爸没有儿子,已成为别人的笑柄。早些年,爸爸去广东当建筑工人,家里日子还好过些。但因为一次意外的工伤,跛了一条腿后,他唯有认命地回农村种田。

    爸爸被岁月一蹉跎,仿佛瞬时老了许多。他经常蹲在家门口,低垂着眼眸,吧嗒吧嗒抽他的水烟,伴着一阵阵带着痰音的咳嗽。

    妈妈只得起早贪黑地分担农活和家务,别说挣钱了,我家只能维持生计,在农村,这是很遭人白眼的。

    对于一个贫穷人家的孩子来说,我能想到的,只有刻苦学习。高考填志愿时,我选择了深圳,我想,山窝窝里飞出金凤凰这事儿,怎么着也得在我们这个地方发生一次吧。

    当梦想成真时,钱成了最大的问题。

    学费,我可以通过助学贷款解决,可生活费,我还需要家里帮忙。

    为了弄到钱,我爸厚着脸皮把几个朋友都喊了来吃饭。那天,喝了酒后的他更加无法控制身体的平衡,瘸得厉害。

    我看到他挪过来,赤红的脸上,挂着两个大眼袋,笑得又涩又开心。他张口告诉我,钱,总算借到了。

    突如其来的心酸将我击碎,我突然冲他吼起来:“你只是跛足了,又没瘫,干嘛总是一副很惨的样子,还找别人借钱,你自己不会挣吗?”

    我爸被我吼傻了,他僵在原地,我跑回房间摔上了门。缓了一下下,我又拉开门,冲他更大声地吼:“你还是我爸爸吗?”

    他垂下头,转身走到门口,背对着我,蹲下,点了烟,一口一口,灰色的烟气被风掀进屋内,刺进我的泪里。妈妈趴在厨房门口,探出头,沉重地叹了口气,又钻回了厨房。

    三天后,爸爸说,一个老熟人给他在县城介绍了一个活,是在小纺织厂打工,上的是晚班,工资不错。

    就这样,在我开学前,爸爸总算凑够了我上学的车费和两个月生活费,甚至还给我带回来一部半旧不新的手机。他说,那是朋友转售的旧手机。

    虽然是旧的,但我还是很开心。不但因为拥有了我人生第一部手机,更多是因为看见爸爸自跛脚以来,又重新振作精神努力工作!

    转眼,我要去学校报到了,爸爸不放心我,一瘸一拐,又是转地铁,又是坐公车,四处辗转,扛着行李亲自送我到了深圳。

    三个月后,爸爸居然又来深圳探望我了,他还说,听说这里工资高,他想带我妈来这里挣钱。

    火车站送别时,我望着爸爸跛着腿的背影,鼻子酸得厉害。暮光中,爸爸转身过来,看着我,轻轻说:“等我们来了,你会高兴点吧,啊?”他这句话,却突然让我泪流满面。

    这里的人说粤语,我几乎一句都听不懂,同学们吃穿用度都是名牌,我很自卑,日子很煎熬。

    第二年开春,我爸妈真的来了深圳。他们经老乡介绍去了龙岗区一家电子产品加工厂工作。

    为节约钱,他们住在厂区宿舍,每次我去探望,妈妈都提前做准备,用最简单的电磁炉整一大堆菜。

    有了他们的关怀,我乐观起来,结交了几个性格开朗的朋友,心也宽了些。

    大二开始我课业较忙,闲时我又常和朋友们一起去大梅沙逐浪,去香港“开眼界”,玩耍,和父母的见面频率变少了许多的我,向他们张口要钱的次数却越来越多。

    大二下学期,妈妈因胃病久治不愈,返回老家休养,爸爸跳槽了,很忙,但工资涨了不少,他自己租了房,但因为是合租,他建议我少去他那儿。

    爸爸每次都亲自把钱拿到学校,交到我手上。

    大三时,似乎一夜之间,很多同学都用上了苹果手机,价格对于我来说高得夸张,而我的手机又旧,又土,又卡。

    我犹豫了几个月,开口提出我想换一部手机,爸爸掏了三千块给我。我支支吾吾说:“可,可我想要苹果的……”

    爸爸摸出一根烟,深深地抽了几口,才说:“好,我试试吧。”

    我以为他是去凑钱,谁知,过了不到一个月,他带来了一款玫瑰金色的苹果6SP。

    爸爸有些不好意思,轻声说:“新的有点贵,我托朋友买了个次新的。”那手机边缘处只有细微的擦痕,其他地方都闪闪发亮。

    有了新手机后,我很高兴,走到宿舍楼下时,手机却突然自己响了起来。

    我愣住了,因为,屏幕上,显示出一行字“此iphone已丢失,请与我联系。XXXX(一个手机号)”我不知所措,狂奔回宿舍,借用同学的电脑上网搜索。

    方才手机出现的“异样”,是因为手机的主人用了手机自带的“丢失模式”寻找它,这竟是一部丢失的手机。我越想越慌张,打了个车,直奔爸爸的住处。

    爸爸的房门关着,他隔壁房间的那些熟人竟也都不在,我掏出旧手机打爸爸的电话,却没人接。久等后,我蜷在阳台睡着了,也不知过了多久,我被吵醒了。

    “现在把钱货一分,就都散了啊,大家伙也都累了。”不知谁说。

    “我数数。”这个声音有点耳熟,我突然清醒了几分,我站起来,准备进客厅喊我爸,我看到四五个人围坐在沙发前,很是专注。他们从各自包里掏出好几个钱包、手机等物件,放到一起。

    我觉得有点不对头,又缩回了阳台,听着他们你一言我一语,我如五雷轰顶!

    我爸竟然是个小偷,这屋子里的所有人,除了躲藏在阳台的我,其他人也都是小偷,他们是一个团伙!

    我爸因我想要个苹果手机当了小偷

    我在阳台上缩到凌晨3点,直到所有人都回房了,才忐忑地挪出大门去。

    我一口气跑到一家24小时便利店,买了一碗泡面,就着蒸腾的热气儿,放声大哭。

    熬到天亮后,我精疲力竭地回到学校。

    回校后,我精神恍惚,上课时完全不知老师在讲什么,朋友们找我,我也都心不在焉,我被那个巨大的秘密所困扰。

    我竟然,没有勇气质问我爸……

    2天后的那一天,我毕生难忘。我还在斟酌是否将手机扔掉,警方竟通过高科技手段定位了我的手机,继而找到了我。

    当我爸哭着扑进派出所,跪在警察面前说,一切都不关女儿的事,一切都是他作孽时,我的眼泪都快流干了!

    手机的失主说她不愿继续追究,她是个很温和的中学教师,她只对我说:“你爸变成这样,我想,作为家人的你和其他人,该好好反省。”

    我爸为了自保,把自己同屋那几个人的名字全吐了出来。取保候审出来的那天,我去接他,出派出所没多远,好几个壮汉冲上来对着我们拳打脚踢,有人扯着我的头发扇我的脸,扇得我眼冒金星。

    我被打懵了,根本无力挣扎,混乱中,我只看到我爸瘸着腿,向我靠拢,却一次次被撂倒,他急得吼“冲我来!”,却根本没人在乎,我被打得更狠了。我哭着,喊着“爸爸,爸爸!”

    路人报了警,那几个暴徒作鸟兽散了,爸爸头破血流,倒在我脚边。我捂着爸爸的伤口,求围观的人打120……

    爸爸丧失意识前,用尽力气一般拉着我的手,安慰我说:“别怕,爸爸在……”我心如刀割,身上的痛,哪及心里的痛。

    爸爸破了行规,出卖“朋友”,才会被人找上门“教训”,他们伤害我,因为,我才是我爸的软肋。

    一天后,我妈才赶来,我们一家人抱头痛哭……

    我请了假,将爸爸妈妈送回了老家。为了调整心情,我们去亲戚家一处山居小住,那里的山绿意盎然,那里的水,碧玉一般透亮。

    时隔一个月,爸爸才和我面对面,聊起了此前的所有事。

    他跛足后,曾一度消沉,自怨自艾,是我,他的女儿,我失望的眼神,难过的话语,一遍遍刺激着他,令他逼着自己振作。

    他说,我的每一个满足的笑对他来说都如此珍贵,以至于,他明知上大学后的我一点点变了,变得物质、世俗,他都不敢教育我,而是一再满足我,那是因为他害怕,我会反过来嘲讽他“不行”。

    他不想自己苦心重建的父亲形象崩塌,是的,在他看来,作为一个父亲,他有钱,才能在女儿心里有地位。

    他和妈妈在工厂的薪水根本无法负担我,他越来越焦灼,有一天,一个老乡找到了他,劝他“转行”,“捞快钱”。

    是的,我爸最终抛弃了他做人的底线,当了小偷,凭着他弱者的形象,吸引别人的注意,而他的同伙伺机下手盗窃。

    他的同伴反复告诫他,不要拿赃物,电子类产品一定要变现,可怜如他,却因为我提出的愿望,私自夹带了偷窃的那部苹果手机……

    我举手要扇自己耳光,爸爸一把抓了下来。我的眼泪肆意奔涌,他别过脸去……

    这么多年来,我一度以为,我生活在一个卑微而贫穷的家庭里,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毫不起眼,所以我“物极必反”,变得格外市侩、现实、虚荣。我丢失了自我,而为了女儿的我爸,也丢失了他自己。

    一切,都该告一段落。

    时隔一年后,我回到了学校。大四,学业清闲,我做了四份工作,兼职软件设计、中学补习导师、超市销售、奶茶店店员。

    我快累吐血了,在爸爸妈妈的反复劝说下,我才减少了工作量,在这打了鸡血般奋斗的岁月里,我终于,缓慢而坚定地找回了自我,找回了内心的平静。

    我该承认自己的平凡,也该意识到自己的珍贵,我该有自己应有的欲望,但不让别人成为这个欲望的牺牲品。一切,都要靠自己去创造。

    而我的爸爸,也洗心革面,他学习了按摩,带着一帮残疾人兄弟,开办了一个按摩店。

    因为他曾做过小偷,对社会有所愧疚,因此,他承诺,每天店里盈利的百分之五都会捐给有需要的人,并公示。

    如今,爸爸店里的生意,很是火爆……

    天助自助者,这,确实是真理。

    阅读链接:

    9月13日,苹果手机公布了新出的三款iPhone,价格再创新高!那个传说中穿着巴宝莉的女总裁安吉拉运筹帷幄,比库克的薪水还高几倍。

    安吉拉是个“没上过名校的农村妞”,却成为英国最高薪水的CEO,此前不仅将风雨飘摇的巴宝莉再次推向时尚巅峰,创造了一个个销售奇迹,现在,她还将苹果手机的销售量成功推高。

    网友们面对高昂的价格,咂舌戏称,安吉拉这是要把苹果往奢侈品风格上整。

    的确,很多人对于拥有一部价格高昂的苹果手机趋之若鹜,前几年的“卖肾买苹果”的事儿令人心惊。

    上文中,故事的主人公想要一部不符合她消费能力的手机,竟牵出父亲是小偷这个惊天真相,令人唏嘘。

    对于文中,想要苹果手机的女儿和为满足女儿要求而做小偷的父亲,你怎么看?

    编辑:知音读酷

    本文为知音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