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情感故事 > “离婚考卷”,挽救了我的婚姻
  • “离婚考卷”,挽救了我的婚姻

    时间:2018-10-18 17:53:43  来源:知音读酷  作者:

    “离婚考卷”,挽救了我的婚姻

    半年前,我第二次来到民政局离婚登记处。想想真是讽刺,三年时间里,我竟来了两次!

    我黑着脸,等待着工作人员的例行问话、发证,没想到一份试卷摆到我和李明面前。

    “有没有搞错?离婚还要考试?”心情不好,我吼了一句。

    李明没做声,拿了根笔,闷着头答了起来。

    我瞪了他一眼,心里蔑视:永远都是这幅闷头闷脑的样子,真是一刻都不想再跟他过下去。

    试卷有很多题,我不情愿地拿起笔:你的配偶的生日是? 你的配偶最喜欢吃?家务事是怎么分工的? 你在家庭中尽了什么责任,做得好的和不好的都有些什么?

    做着做着,我恍然发现,关于李明的很多事我都不知道,在家里我一直习惯于发号施令,再瞟一眼他的试卷,居然都填满了。

    试卷提交后,工作人员瞅了一眼分数,对我俩说:“男方分数不错,女方勉强及格,回家再好好冷静一下吧,如果确定还想离再来。”

    我收拾起包,愤愤地打开门,不想,竟看到我爸妈迎面跑了过来,两个快六十岁的人一脸焦急,我赌气道:“没离成,放心吧!”他俩松了一口气。

    “走吧,回家!”我一手拉住一个,不让李明见到他们。

    回到家,我仰面躺在沙发上。母亲开始念叨:“小小,不能再离了呀,李明对你挺好的,比原来王振不知强了多少倍。你都三十四了,稳稳当当过日子多好……”

    我逃进卧室,反锁上门。

    王振是我前夫,长相英俊又多金,满足了女人对未来丈夫的所有幻想。

    三年前,我入职这家公司和他成为同事,郎才女貌、情投意合,相恋不足一年我们就结婚了。

    我俩都不会做饭,刚结婚时早饭去单位吃,晚饭在外面吃,偶尔懒得出门,两个人都饿着肚子等着对方动手。

    家里的卫生只有周末打扫一次,哪里都是灰蒙蒙的。至于衣服,更是随意塞进洗衣机转转了事,家里每天乱成一团。

    公公自己开公司,以承揽市政项目为主。王振为了自家的公司,经常让我找在建设局工作的父亲打听一些内部消息。我虽觉得这样不妥,但想到公司是自己家的,也就依从了。

    不久,纪委到父亲所在单位巡视检查,有人举报父亲利用职权便利干预市政项目招投标,纪委介入调查,父亲被降职。从那之后,我从心理上怨恨王振一家,每天对王振都没有好脸色。

    慢慢的,王振经常以加班或帮父亲打理公司为由早出晚归。

    半年后,我怀孕了。婆婆听到消息很高兴,主动收拾行李来到我家,打算长住照顾我。她说为孩子考虑我们最好分房睡,王振听后二话不说搬到了另一个房间。

    我孕吐不舒服时,找王振说说话,婆婆说道:“他一个大男人懂什么,有事问我!”然后,找理由把他支走。

    我打电话、用电脑,婆婆在我跟前一遍一遍的絮叨:“这东西有辐射影响孩子发育,快把它放到一边。”

    怀孕初期的各种反应让我瘦的几乎脱相,婆婆的种种干涉管制让我窒息,王振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偶尔进门也是只问一句:“孩子还好吧?”

    一天晚上九点多,突然收到好友小雅的微信,是一张王振和几个女孩喝酒的照片,画面很暧昧。小雅说,这是她第二次看到了,实在不忍心瞒我。我看了简直失去理智,马上要了定位打车往酒吧赶。

    出租车行驶一段路后转过一个弯,前面出现一个熟悉的车牌号,是王振的车,但走的却不是回家的路。我索性让司机跟住他。

    半个小时后,车子在一家美甲店门口停下,王振拥着一个女人走下车。我的血液瞬间凝固。

    看着他们亲昵地走进店里,我没有勇气下车一探究竟,马上给小雅打电话让她过来。

    二十分钟后,小雅开车赶到,和她一起的还有她的朋友李明。

    我顾不上考虑什么,指着美甲店,把事情告诉了他俩。

    他们一听,火冒三丈,跑到店前就砸门。事情果然和想象中的一样不堪,肥皂剧中出轨捉奸剧情竟然在我的人生真实上演。

    王振见事情败露,跑出门大吼:“你竟然跟踪我?你发什么神经?结了婚你饭不做、家不收拾、自己乱七八糟的啥都不会,我看够了你,还不能找找别人……我要离婚!”

    我心痛至极,婚姻中所有的美好画面都成了泡影。第二天我到医院做了流产手术,第一段婚姻就此了结。

    “离婚考卷”,挽救了我的婚姻

    那次事情之后,李明开始频繁出现在我的生活中。

    他和小雅是大学同学,在银行上班,负责公司开户等相关业务,我是会计,工作上经常和他打交道。

    离婚一年后,李明在小雅的怂恿下开始追求我。小雅也劝我说:“李明老实本分,人很可靠,你可以考虑一下。”

    我其实早就察觉出李明对我的爱意,但觉得他并非我喜欢的类型,一直装糊涂。

    有一天,我正在办公桌前忙活,眼前有人递来一张请柬,抬头一看,竟是王振。

    他挑衅地说:“小小,我要结婚了,记得来参加啊!”说完,又轻笑两声,“什么时候能听到你的好消息啊?”

    “谢谢,很快!”我在心里咬牙切齿。

    看着他在办公室里“耀武扬威”,我的自尊心很受伤。谁叫我们是同事?!从小到大,我家境好、长的漂亮,一直过着众星捧月的生活,婚姻失败已经让我打击,现在前夫居然公开挑衅我,泪水涌上眼眶又强忍了回去……

    我决定接受李明。

    当他再次请吃饭时,我欣然前往,对于他的鲜花、礼物来者不拒。李明很高兴,他觉得自己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李明和王振完全属于两种类型的人,相对于王振的长袖善舞、能言善辩,李明很宅,话不多,朋友也只有三五个,约会时除了吃饭看电影,他想不到其他项目。

    李明很快向我求婚,我问他:“你不嫌弃我结过婚、流过产吗?”他回答:“那不是你的错,而是你受的伤,我会更加珍惜你。”

    出于感动和对王振的报复,我答应了李明的求婚。

    李明出生于贫苦的农村,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大学毕业后,他考入银行系统,顺利留在城市工作,又自己挣钱买了房子落脚。相比小时候过的苦日子,李明对眼前的生活非常满意,工作上只求安稳。

    婚后,李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主动做饭洗衣,家中大小事情都跟我商量,刚开始日子过得也算顺心。

    但很快,我发现身边很多朋友的老公不是职位高升,就是创业发财,我心里开始不平衡。她们都没我家境好出身好,凭什么要超过我?每次看到朋友圈有人晒出国旅游的照片,我就会数落李明一番。

    对此,李明总是说:“跟人家比干什么?家里老小没病没灾,安安稳稳过日子就挺好,你看还有很多人过得离咱家还差一截呢!”

    一天,同办公室的舒舒升职了,她比我参加工作晚,升的却比我快。

    吃饭时,听其他同事议论,原来她老公在政府部门工作,公公退休前是某局的一把手,婆家一帮衬,舒舒就在工作上如鱼得水。

    回到家,李明正在阳台摆弄花草,我气不打一处来:“怎么人家老公那么上进,你就整天安于现状?你不能努力一点争点气吗?”

    “又受谁的刺激了?”李明笑道,“我觉得现在这样挺好的,他们挣钱多工作时间肯定也长,我要是那样,你肯定又得埋怨我没时间陪你了。”

    我跟他讲了舒舒升职的事,顺便吼他:“怎么人家公公婆婆都那么厉害,怎么你家就啥也不是呢?你倒好,谁不如咱家跟谁比,你有没有点事业心?”

    “没有!”李明也火了。

    数次争吵虽然都以李明的道歉而告终,但我的心却越来越不是滋味。

    转眼间,母亲节到了,我在店里看好一对冰雕镯子想买,问李明要钱,他支吾着不肯买。“前几天不是说好了要给两个妈买点像样的东西当礼物吗?”我问。

    “要不给你妈买吧,我妈不要。”他回道。

    “不行,我不能让你妈抓着我的错。”我有点狐疑,“你没钱了吗?”

    “嗯,买了点股票,这几天跌得厉害,套住了。”见瞒不住,李明只得实话实说。

    “赔了多少?”我追问。

    “四万多……”接着,他又解释道,“你总嫌我没本事挣钱,前几天我见股市行情好,就想挣点小钱,没想到……”

    “你能不能靠谱点?不会炒股往里面瞎掺和,你就不能做点大事?”我一肚子火。

    “做什么大事,你天天跟这个比那个比,有意思吗?你知不知道这段时间我都不敢看到你,整天横挑鼻子竖挑眼!”

    “你赔了钱还有理了?你不想看我,我早就不想看你了,咱俩结婚就是个错误,离婚!”

    听到“离婚”两个字,他不吭声了。

    可是,他越沉默,我越觉得他窝囊、没出息,下定了决心离开这个不争气的家伙。冷战几天后,他终于妥协,我们拿好结婚证、户口本、身份证,一起去民政局。

    路上, 我给父亲发了个短信:爸,我又要离婚了。发完后我关了手机,陷入莫名伤感:唉,为什么我总是婚姻失败呢?

    到了民政局,被告知要答离婚试卷,不及格居然不准离婚,这个测试让我哭笑不得。怎么如今,结个婚容易,离个婚这么难?

    从民政局回到父母的家,我躲在卧室里发呆。这时,父亲来敲门:“小小,爸爸跟你聊聊吧。”

    我打开门,父亲进来坐在对面的椅子上。“爸,李明太没有事业心了,家里要啥啥没有,和他一起我觉得日子过得越来越差。”不等父亲开口,我说道。

    “小小,李明确实家庭一般、工作上也不怎么突出,这些你在跟他结婚前都是知道的。家庭、工作这些东西都是会改变的,只要两个人一起奋斗,条件肯定会越来越好。结婚是要两个人过一辈子,经历了王振你应该知道,婚姻中最重要的还是看他对你好不好。”父亲严肃地说。

    “爸,就他那样,我看不到希望。”

    “小小,每次李明来咱家,我看他吃饭给你夹的菜都是你喜欢的,洗碗扫地这些事从不用你动手,你要什么支使他一声,他马上给你拿来,我和你妈觉得他是真心待你的。他挣得钱也不比你少,和别人的差距是上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差距,不可能几年之间就赶上,你想让他上进,好好和他谈,多鼓励他,不要总拿他跟别人比较。”

    停了一会,父亲又说:“还有,你不要以为离婚可以找到更好的,你妈说的对,你已经三十四了,好好反思一下吧。”

    “离婚考卷”,挽救了我的婚姻

    我躺在床上,脑子里什么也不想考虑。

    第二天,我向单位申请休年假,打算外出旅游一个人静静。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旅游,目的地是丽江。

    由于心情不好,我没做攻略,行囊也很简单,到了地方才发现充电器没拿、衣服带的不够、交通换乘、住宿用餐等统统没着落,想起以前这些事都是李明打理,自己只管游玩,反倒有点念起他的好。

    丽江古城到处都是度蜜月的情侣,看到别人满脸灿烂的笑,我越发扎心。

    跟团到泸沽湖,坐着晃晃悠悠的小船听纳西族奶奶讲他们百年好合的婚姻故事,发现原来简朴中也有真爱。

    半个月的年假结束后,我回到单位。上班没几天,小雅来找我,她问:“怎么跟李明闹起来了?真想离婚?”

    “嗯,当时那一阵特别想离,不过冷静了这段时间觉得可以再考虑考虑。”在闺蜜面前,我坦言相告。

    “这几天,李明也跟我说了一下,他也觉得自己不够上进,不过他们银行拉不到存款业绩就升不上去,他一外地人,没有帮衬,上哪拉存款去?”小雅说道。

    “李明还说了,你别不愿意听,你在家里就一娘娘,自己啥也不干还整天找茬,搁谁那也受不了。他说了,干活可以找茬、不干活别挑刺负责给笑脸就成。”

    我听了,忍不住扑哧一笑。“我还没想好跟不跟他继续过日子呢,就让你提条件来了。”

    小雅也笑了,“你再好好想想吧。”

    小雅说的这些,我在做离婚试卷时就发现了。我任性、娇气、爱发脾气,不是个合格的妻子,第一次婚姻失败,我一直认为是前夫的错,但仔细想想,我也不乏很多不足。跟李明的这段婚姻,我有几分负气、仓促,但他确实在用行动包容着我的一切。我不完美,凭什么要求他十全十美?

    我想通了,但还是碍于面子不肯理他,这两个多月一直住在娘家。

    一天晚上回到家,发现两个姨妈带着小孙子来家里玩。妈妈跟我说:“小小,你二姨三姨要在这住几天,你先回家吧。”

    “妈,我……”当着两个姨妈的面,我说不出口。

    “回去吧,回去吧,我让李明来接你。”爸爸也在一旁帮腔。

    “叮咚”,门铃响起,李明来了。跟姨妈们问过好,他拎起我的东西,拉着我的手就出了门。看着他得意地笑,我意识到自己被设计了。

    一出门,看前后无人,李明就立马认怂:“小小,别生气了,我认识到自己错了,我总是不上进让你失望,是我不好,以后我一定发奋努力,不让你掉面。这个月我参加了CFA考试,顺利通过了一级,行长已经决定给我升职了。这个考试是全英文的,以前一直觉得难不敢试,这次让你一激,硬着头皮上了,发现自己也不比别人差。你放心,我以后一定争气,你再给我次机会好不好?”

    见他态度诚恳,又确实用行动在改正自己,我脸也绷不住了,“好吧,那就再考察一段时间吧。”

    听罢,李明开心地抱住我,那一刻,我发现其实自己也很想念他的怀抱……

    在这段婚姻冷静期,我始终想着纳西族奶奶说的话:“我们这代人啊,东西坏了只想修;你们这代人呢,东西坏了只想换。换来换去,新的真的比旧的好吗?”

    婚姻,又何尝不是如此?即使最美好的婚姻,一生中也会有200次离婚的念头,50次掐死对方的冲动。爱是两情相悦,更是理解和忍让,没有携手面对一切矛盾的勇气,哪来的百年好合呢?

    编辑:知音读酷

    本文为知音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