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情感故事 > 父亲的相亲“内幕”
  • 父亲的相亲“内幕”

    时间:2018-09-30 12:32:26  来源:知音读酷  作者:

    父亲的相亲“内幕”

    1

    在我16岁时,母亲因病离世,父亲一个人含辛茹苦地把我和弟弟拉扯大。如今,我们姐弟俩均已长大成人,弟弟远在上海,而我身在北京,因为工作,回家的次数少之又少。

    父亲便一直一个人孤独地守着家。

    2012年夏,我怀孕了,休假在家,老公工作忙无力照顾我,考虑再三,我决定回老家待产,顺便可以陪陪父亲。

    回老家后的一天,散步回来的我遇到了隔壁的大娘,闲聊中我得知:在我高考那年,有人给我爸介绍了一个老伴,据说是做保姆的,两人什么都谈妥了,女方都已经到我家门口了,我爸突然怕这件事影响我和弟弟复习,硬是把人给打发走了!

    我听后眼圈发红,忽然想起,父亲曾经不经意地说起过,算命先生说他还有后半生的姻缘。在跟弟弟商量后,我们决定给独守空房二十多年的父亲找个老伴!

    2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老年人的相亲,远没有年轻人浪漫,为父亲寻找老伴,也没有我想像的那么容易。

    第一位相亲对象是姑姑的朋友,丈夫死的早,儿女不孝,所以想改嫁。我觉得条件合适,就和姑姑说好,约在镇上的一家餐厅见面。

    为了表示重视,我精心给父亲准备了一番,从头到脚焕然一新,还硬拽着他去做了个头发。姑姑见到父亲时,笑着说:“人逢喜事精神爽!这事一准儿能成!”

    我们坐在餐厅里等了很久,服务员都不耐烦了,拿着菜单连问了好几遍。我的心情由最初的兴奋,到心烦气躁,父亲的情绪也有些低落。

    将近中午,女方才姗姗来迟。

    女人大概50多岁,很文静,身上没有华丽的装饰,倒像是能过日子的人,我烦躁的心稍稍平静了点。

    “阿姨好。”我殷勤地给她倒水,可她,只是用淡漠的眼神看了看我,连句话也没说。陪她来的女人连忙介绍说,这是她的姐姐。

    菜上来后,木讷的父亲只顾着把菜往对面推,却一句话也不会说。姑姑见这情景,忙热络地介绍我家情况,也请女方说了她那边的情况。

    我在夹菜的间隙几次抬头看那女人,在她淡漠的脸上我看不出她是否中意父亲,而她那个妹妹只顾吃!

    酒足饭饱后,她的妹妹才用餐巾纸抹着嘴,悠悠地说:“既然双方没有意见,那么为了以后我姐姐的幸福,我有几个条件。”

    重点来了,我放下筷子,端起水杯,听她一字一句地说:“首先,为了防止年老后,无人赡养的问题,要给我姐姐交一份大额保险。”

    “咳,咳咳……”我被这话惊得猛呛了一口水,心想我爸还没入保险呢!

    她看看我:“第二,必须登记,家中的财产要有我姐姐一份。”

    我干脆放下了水杯!

    “第三,必须明媒正娶,风风光光地操办婚事。第四,要求儿子儿媳回来见礼。”

    我当场气急:“阿姨,我弟弟还没有结婚呢,你为什么不早点入一份保险呢?那样就不用改嫁了,有养老保障了还用什么嫁人!”

    结局当然是不欢而散,女方说,我爸看着很靠谱,我这个女儿太厉害。

    我对着天空翻了一个白眼,她动机不纯,还怪我喽?

    看着父有点落寞的神清,我在心里发誓,一定要给他找个更好的。

    3

    那年冬天,我们住的那个小区异常热闹。主人公是老公的远方表姨,

    表姨早年丧夫,养有两儿一女,辛辛苦苦熬到两个儿子都结婚生子,以为终于苦尽甘来,谁知苦难才刚刚开始。

    儿媳们为了表姨那点家产争得脸红脖子粗,顺带将所有矛头都指向了她。一个寒夜里,小儿媳将老人的被子扔到了街上,闹得满城风雨。

    我套婆婆的话:“妈,让表姨改嫁不好吗?”

    聪明的婆婆一眼看穿了我:“要是别人,我肯定说行,但是,你爸爸找她不行!”

    “为什么?她儿子不孝顺,去我家不是很好吗?没有家人羁绊,我和我弟都会善待他们。”

    “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别的暂且不说,就冲她有糖尿病这一点,我就不同意,她要是瘫痪了,还不得麻烦你们。”婆婆解释道。

    我仔细想想,也是,老年人再婚,对方健康是第一位的。

    4

    见到这位叶阿姨,是在我孩子满周岁的时候。那时,我弟正处在与女友谈婚论嫁的节骨眼上,我则在镇上一家商贸公司做财务,工作忙得很。

    一天,爸爸突然打来电话,说邻居大娘介绍了一个同市不同县的老太太,跟他年龄相仿,55岁,现在就在我们家,让我回去一趟。想到事关父亲下半辈子的幸福,我立马请了假回家。

    一进家门,就看到我家客厅的沙发上坐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身体笔直,声音洪亮,旁边坐着她三十岁左右的外甥女。

    据她的外甥女介绍,她多年前离异,为了儿子和两个老人还同住在一所房子里,但是,同房不同屋。原指望儿子结婚后能够接走她,谁知,儿媳嫌弃,这才决定改嫁。

    叶阿姨也不矫情:“丫头,我要不是万不得已,这么大岁数也不想被人戳脊梁骨。我不图钱不图利,就希望找个老伴,平平妥妥地过完后半生。”

    我听着心酸,我也是女人,也是孩子的母亲,自然理解这其中的不易。

    “阿姨,你过来吧。我和我弟常年都不在家,不会打扰你们,现在我爸还能挣钱,真挣不了,我们也会给你们钱花的!”

    “既然,你没有意见,那我只有一个条件,我要和你爸登记,我要名正言顺的嫁过来。”

    我犹豫了一下,这么大岁数了,登不登记有什么用吗?从感情上讲,我觉得这是对我死去母亲的不敬,但是看看在旁边垂头的父亲,我咬咬牙,心一横:“阿姨,我同意,那你们什么时候登记啊?”

    “我想见见你弟弟,家里的事情儿子必须知道。”

    “那倒不必了,家里的事情我做主,我弟弟还小,也不懂。”

    “不是那么说的,你再怎么说也是嫁出去的人了。”

    “阿姨,以后你们老了,养你们的人是我,我弟回不来的。”

    无论我说什么,叶阿姨就是要求一定要见我弟弟才肯登记,而我弟正在为买房结婚的事烦心,我不想给他添乱,这事就这么搁置了。几天后,叶阿姨估计是在原来的家呆不下去了,也就搬到了父亲这边,没有真的去登记。

    父亲很高兴,白天出门干活的时候,他偷偷地给我打电话说:“老太太做饭很好吃,人也勤快。”

    我替他高兴:“老爸,给人家点钱,去商场买身喜欢的衣服。”

    父亲痛快地答应了。后来,听父亲说,他们两个转了一天的商场,衣服没怎么买,锅碗瓢盆倒是买了不少。

    我本以为父亲终于觅得了后半生的伴侣,却听我婆婆说,这位叶阿姨的身体情况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好,我刚刚安定的心又悬了起来。

    父亲的相亲“内幕”

    5

    半个月后,两位老人有了争吵,叶阿姨一气之下回了原来的家。父亲脾气倔,没有留她。

    没多久,我听说叶阿姨又找了一个退休的公务员,但是,两人的脾性合不来,半年后,她就又回了原来的家。再后来,就没有了叶阿姨的消息。

    一晃四年过去了。期间我几次想再给父亲介绍老伴,父亲都没有同意,他似乎还是念着叶阿姨的,却又拉不下脸说软话,依旧一个人。

    2018年初,我打电话回家,爸爸突然又提起叶阿姨:“老太太回来了,只要求登记,要不就登记吧,能有什么事?”

    我有点气愤,这么多年,现在要回来,还登记干嘛,都六十多岁的人了。可是,父亲坚持要留她,还给她买了辆电动三轮车代步。

    大娘偷偷打电话给我:“可不能留她了,我看她像是得了病,腿脚不利索,走路都不稳了。”

    我跟父亲商量,要不就这样过吧,别登记了,登记以后事多。

    不知道是父亲想不开,还是受叶阿姨的撺掇,俩人背着我和弟弟直接去了民政局,但因为手续不全,暂时没有办成。

    我没了主意,打电话告诉了弟弟,弟弟立即给父亲打电话:“这把年纪登记干嘛,她有个不测怎么办?”

    爸爸也来气:“死活都不用你们管!”

    我很无奈,怕父亲气坏了身体,便不再干涉。可是,就在中秋节前夕,老太太在我家病倒了。

    父亲急忙把她送到医院,诊断结果是急性脑血管梗塞,叶阿姨瘫痪了!

    父亲慌了神,打电话给我,我急得满嘴长泡,打电话给老太太的子女。她女儿说,自己在国外,回不来;她儿子说,自己忙着谈生意,没时间。

    医院的走廊里,我冲父亲哭喊,现在怎么办?我也有工作,总请假会被开除的!再说,我为什么要伺候她?

    六十岁的老爸勉强能照顾自己,根本照顾不了她!

    父亲唉声叹气地坐到医院走廊的凳子上,一个比父亲年纪略小的阿姨,牵着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走过来:“老哥,你这是怎么啦?”她在凳子坐下来:“遇到什么事,也别发愁,该怎么解决就怎么解决。”

    爸爸皱着眉,叹着气。我眼泪混着鼻涕,哭诉了事情的原委。老太太叹口气:“孩子们不孝啊!”她顿了顿说:“警察会管这事吗?”

    我心头一震,对,报警吧。

    由于警察的介入,叶阿姨的儿子总算出现了。可是,她那刁钻的儿媳硬是要我付叶阿姨的后期疗养费,我忍无可忍,当场和她争执起来。

    经过警察的调解,医院病友们的劝说,我们最终勉强达成共识,我付清了这几天住院的费用,他们才把叶阿姨接回去,这事才算完。

    6

    事后,我惊讶的发现,父亲常往医院跑,总是和当时给我出主意的阿姨坐在长椅上聊天,脸上满是笑容。

    原来,阿姨叫张宁,早年丧偶,膝下一儿一女。这次来医院是陪女儿生二胎的,她当时牵的是她的外孙女。

    我买了点水果,去病房看望了她待产的女儿张阳。挺着大肚子的张阳,因为有流产的迹象,早在一个月之前就住院了,她也听说了发生在我们家的事情。

    张阳说:“我妈也一个人,要不,让他们俩试试?”她一脸真诚:“放心,百年后,我和我哥会接回我妈的。老人的开销分半怎么样?我妈和你爸一样,多年不易,我也早想给她找个老伴,只是一直没有合适的。”

    我眉开眼笑,这事成了!

    在张阳顺利生下二胎后,老爸便把张阿姨接到了家里。在我们家的小院里,两家人愉快地围坐在一起。多少年了,我没见父亲这么开心过,嘴角的笑自然而浓烈,希望余生皆是如此便好。

    回想父亲这一路的相亲史,我不禁感慨。年轻时,我们要的爱情是轰轰烈烈,荡气回肠。而老年人再婚,考虑的却是是否健朗、会不会做饭这些最现实的问题。有人再婚是想找保障,有人只因被赶出家门,各种滋味,让人心酸。

    唯愿天下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也愿我们做子女的,在有必要的情况下,成全父母再婚的幸福。

    编辑:知音读酷

    本文为知音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