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情感故事 > 及时止损,你原本可以逃离死局
  • 及时止损,你原本可以逃离死局

    时间:2018-09-22 18:41:57  来源:知音读酷  作者:

    及时止损,你原本可以逃离死局

    01

    就像童话中灰姑娘的结局,嫁给赵旭那天,杨嘉轩笑靥如花,如同收获了整个世界。

    杨嘉轩出生于1988年,来自吉林农村,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她还有个小她7岁的弟弟杨景林。很小的时候,她就跟在父母屁股后面,插那一眼望不到头的秧,绝望到想哭。上学后,她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并一直为此努力。

    2006年,杨嘉轩考上大连理工大学,喜欢艺术的她还自修了艺术。大学期间,她与同班同学吴宇相识相恋。吴宇来自沈阳,父母是普通工薪阶级。

    2010年大学毕业后,她跟随吴宇去了沈阳,当平面设计师。不想,谈婚论嫁之际,吴宇提出分手,说他想今后生活能轻松些。那阵,闺蜜常发朋友圈,晒其与富豪男友环球旅行的小确幸。而她,天天奋战在电脑前,挣微薄的工资,供弟弟读书。那一刻,杨嘉轩三观尽毁。

    2011年5月的一天,杨嘉轩在冰场滑冰时,被一个趔趄的男子撞了个屁股蹲儿。“菜鸟男”白净斯文,穿衣考究,边赔不是边去扶她。杨嘉轩毫不娇气,自行爬起还主动提出带他一程。男子扶住她的胳膊,慢慢攀谈起来。

    男子名叫赵旭,时年28岁,是富二代,父母做家具生意,他大学毕业后在家族公司管人事。父母给他介绍了不少门当户对的富家千金,他讨厌那些女孩的作劲,又不愿忤逆父母。郁闷之下跑来滑冰散心,结果意外结识杨嘉轩。这个长相清丽的女汉子,让他一眼心动。

    确认过眼神,两人互加微信。赵旭的大胆表白,杨嘉轩收入囊中;他的出手阔绰,她也看在眼里。

    半年后,赵旭带杨嘉轩回家见父母,对于杨嘉轩,赵母柳丽华更是嗤之以鼻,场面尴尬。在赵旭送她回家的路上,杨嘉轩先发制人,提出分手,说不想被他家人嫌弃。赵旭则紧紧拥住她,称誓死忠于爱情。

    最终,在赵旭以死相逼之下,赵家父母只得勉强同意儿子的选择,两人于次年完婚。赵旭单膝跪地,为杨嘉轩戴上钻戒,说今生将她捧在手心。亲友投来艳羡的目光,俨然她已是人生赢家。

    02

    婚后,杨嘉轩按赵母的要求,安心备孕,没去上班。她手持婆婆给的信用卡,过着比上班同龄人更阔绰的小日子。但不久的一件事,却让杨嘉轩感觉到了平静生活的危机。

    那是2013年1月,母亲李月玲查出类风湿关节炎,需要长期治疗。杨嘉轩找赵旭商量,拿钱送母亲去医院时,才知道赵旭不拿工资,只拿柳丽华每月给他的1万元零花钱,也几无结余。

    赵旭找柳丽华时,她不顾杨嘉轩在场,嚷道:“背靠咱家好乘凉么?咱家再有钱,也不能惯着穷人!”赵旭没敢再吭声,杨嘉轩气得脸都白了, 顿悟:她原本以为的人生捷径,是以煎熬自尊为代价的。

    杨嘉轩硬着头皮找朋友筹钱,送母亲去医院,然后,她偷偷捡起了画笔:早上,家人去上班后,她开始创作;夜里,所有人都睡下,她继续画她的脑洞。她把作品挂上网售卖来还朋友的借款。不想,她的画竟受到许多网友的喜爱。杨嘉轩仿佛找到了打开世界的一扇窗。

    2014年4月,杨嘉轩怀孕。公婆对她实施重点保护,啥都不让她干,包括画画。杨嘉轩不悦。见状,赵旭以画画能让妻子心静愉悦、有利于胎教为由,央求母亲多给妻子空间,并保证自己会督促她多休息。柳丽华这才忍下来。

    不想,这年10月,杨嘉轩接了个画廊的活儿,连日赶工。一天夜里,她正在创作,柳丽华闯进来:“白天夜里不休息,想让我孙子出事吗?”劈头盖脸骂了夫妻俩一顿,赵旭脸都被骂绿了。

    柳丽华刚走,他就抱怨道:“我每天上班就够累了,你能在家里给我点安宁吗?画有啥好的?画廊付你那点钱,家里能给你上百倍……”杨嘉轩不敢相信她的耳朵。头一次,她觉得,丈夫并不怎么懂她。

    杨嘉轩坚持画画,柳丽华忍无可忍,对她各种指手画脚甚至责骂。杨嘉轩向丈夫提出:搬出去住。

    赵旭眼前一亮,但他的要求立马被母亲挡回来:“翅膀硬了,那就彻底分家!以后别靠家里!”

    赵旭瞬间懵逼,转头劝慰妻子,让她多包容,“何必出去过苦日子”。

    杨嘉轩无语。

    03

    2015年1月,杨嘉轩生下女儿妙妙。孩子一出生,就被查出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医生表示,患儿会因呼吸不畅致昏迷,需长期治疗和护理。考虑到孩子太小,建议到3岁时再进行手术,但在此期间的危险系数,不可估量。

    一听这话,柳丽华指责杨嘉轩,不仅没生出男孙,连个健康孩子都生不出来,甩袖离去。杨嘉轩又急又气,找丈夫哭诉。不想,赵旭满脸疲惫和怨忿:“你也是,怀孕期间整那么累,搞不好就是这给女儿埋下了病因!”杨嘉轩泪流满面。

    因为妙妙的病,月子里,整个赵家心情都不好,杨嘉轩更是焦虑。好在经过治疗,妙妙的心脏病暂时转危为安,杨嘉轩这才松了一口气。

    不想,柳丽华立即让她抓紧调养身体、生二胎。杨嘉轩气极,一口拒绝:“我只想给妙妙全部的爱,为她治病!”

    眼见婆婆对女儿并不待见,杨嘉轩再次鼓动丈夫搬出去。结果,赵旭不仅不同意,还反过来劝她:“咱就再生一个,有什么不行?!以后既能照顾妙妙,爸妈也开心!”“可妙妙怎么办?如果再有一个孩子,你能保证你爸妈会一视同仁地对妙妙吗?”杨嘉轩气不打一处来。

    为了反击赵家父母的二胎建议,杨嘉轩断然提出离婚,说要带着孩子走。

    她本意是想倒逼丈夫一把,可赵旭除了一再说爱她外,只是默默站在父母身后。而柳丽华放出话来,称如若杨嘉轩足够傲气,就不要从赵家分一毛钱财产,自己去养孩子。

    这次事件,杨嘉轩终于看清丈夫就是一个扶不起来的“妈宝男”,没有勇气和力量去保护她和妙妙。想到自己在这个家的压抑,杨嘉轩不想女儿成长在这样的氛围里,思前想后,她坚定要求离婚。

    2015年4月,不顾赵旭的挽留,杨嘉轩净身出户,抱着妙妙来到她读大学时呆过4年的城市大连。

    及时止损,你原本可以逃离死局

    04

    摆脱了豪门黑洞,横在眼前的,是赤裸裸的生活。杨嘉轩要照顾女儿,只能在网上接些设计的活儿,吃过许多苦。

    有次,她精心设计了作品,却被对方说抄袭,赖着不给钱,还把她的微信、QQ全拉黑,毫无所获。还有一次,对方说要打钱给她,却发木马链接给她点,骗走了她银行卡上的钱。那时,杨嘉轩气得眼泪直流,可望着女儿,心又柔软起来。

    所幸,杨嘉轩之前的努力,让她在网上收获了些名气。当地一家画廊也特聘她为兼职画师。就这样,在带娃的间隙中,杨嘉轩没日没夜地创作。

    没有创作感觉时,字纸篓里的纸团堆成了小山。有时,女儿连绵不绝的啼哭声占满房间,但为了赶活儿,她也只能自闭耳不闻,闷头涂鸦。日子,漫长得看不到头,像童年永远插不完的秧田,但她变得越来越坚韧。

    赵旭得知她的情况,多次打电话,劝她熬不住就回来,说他心里最重要的一隅,永远留给她。

    杨嘉轩却叹息道:“与其做豪门的傀儡,不如做赤贫的自己!”语气里是赵旭不懂的平静和执着。

    这年7月,在网友的帮助下,杨嘉轩带着妙妙前往美国提前做心脏手术,一切顺利。8月底,杨嘉轩和妙妙回国。妙妙在她的精心呵护下,很快又蹦又跳。

    赵旭得知消息后,震惊不已。对于杨嘉轩母女,他从未舍得过。离婚是母亲的主意,她告诉赵旭:杨嘉轩性子太硬,让她出去吃点苦,早晚会回来。他自己也觉得,一个弱女子在生活的苦难面前,必定扛不了多久。然而,如今的杨嘉轩却令他刮目相看,开始发现自己缺少她身上的一些品质。

    赵旭打去电话给杨嘉轩,想见孩子。但杨嘉轩不想女儿平静的生活被打扰,拒绝了。不想,赵旭又寄来一堆“小猪佩奇”的玩偶,杨嘉轩百感交集。为让孩子安静成长,她更换了联系方式和租住地。

    05

    此后,岁月静好。杨嘉轩除了带妙妙,就是努力工作,还画廊的债。闲暇时分,母女俩到公园遛个弯儿,或是来个短途旅行,杨嘉轩格外满足。

    一晃到了2017年6月。赵旭驾车前往本溪,在丹阜高速公路上与一辆半挂卡车相撞,他卡在驾驶室里不能动弹,被紧急送医至沈阳军区总医院。经诊断发现,他的骨盆粉碎性骨折,医生建议他截去双肢保命,但赵旭不能接受,拒绝手术,一心寻死。

    噩耗突如其来,杨嘉轩既震惊又心疼,当即赶往沈阳军区总医院。病床上,那个下半身被白纱布包裹严实的男人,让她湿了眼眶。赵旭见到她,微微张嘴,眼神里闪过一丝光芒,旋即又黯淡下去。

    “对不起,打扰你的生活了……”他弱弱地说道。杨嘉轩泪如雨下,脑海里浮现出在溜冰场上,那个紧紧拉着她的手、依赖她牵引向前的大男孩。

    知道赵旭最牵挂妙妙,当天中午,杨嘉轩返回大连,再抱着妙妙赶到医院。在医院,她指望病床上的赵旭,柔声说道:“妙妙,这就是你的‘猪爸爸’!咱家那些‘小猪佩奇’,都是他给你买的!”在她的极力鼓励下,妙妙走上前,怯怯地伸出手去。

    “你,是我的‘猪爸爸’吗?”妙妙脆生生的童音,让赵旭激动地点头,又立即摇头。握住女儿的小手,他的泪水直往外涌:“妙妙,我是你的‘猪爸爸’,不过是不合格的‘猪爸爸’……”

    后半句话,淹没在了妙妙的笑声和欢呼声中:“我终于有‘猪爸爸’啦!”赵旭感激地看向杨嘉轩。杨嘉轩眼神笃定:“你好好治疗,我们陪着你。”

    一旁,赵家父母看在眼里,泪流不止:儿子的突遭不幸,击垮了这对强人夫妻的骄傲。

    06

    杨嘉轩向画廊请了长假,和女儿在医院驻守下来。毕竟是血脉相连的,妙妙和赵旭越来越亲近。这天,妙妙天真地问赵旭:“猪爸爸,什么时候你能下床,带我去公园玩啊?”赵旭下定决心般答道:“很快!‘猪爸爸’保证!”

    7月的一天,赵旭找来医生,表达了他要保留双下肢的坚决心愿。医生有些诧异,称这将会付出难以想象的努力,而且结果未必会好。柳丽华艰难地让儿子三思,哭着说哪怕没有腿,他们也会保护他一辈子。但赵旭都拒绝了:“我愿意付出所有努力,因为我女儿需要我保护!”

    此后,赵旭积极配合治疗。哪怕是被打针打肿了胳膊,吃药吃到想吐,他从未叫过半声苦。那段时间,由于伤口发炎,赵旭一度高烧不退。杨嘉轩给他喂什么吐什么,胆汁都吐了出来。他依然坚持进食,说要保持抵抗力。烧糊涂了,嘴里依旧嘟囔着:“站起来,站起来”。看着他额头密密麻麻的汗珠,杨嘉轩特别心疼。看到这个像小鸡一样被豪门羽翼保护的男人慢慢成长,杨嘉轩非常欣慰,更加悉心照顾他。

    所幸,两个多月炼狱般地治疗后,在医生精湛的医术与亲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赵旭奇迹般地保住了双下肢。见状,杨嘉轩放心地返回大连工作,挣钱还债,逢周末和节假日,再带女儿过来看他。

    2018年2月,赵旭第一次站了起来。4月,他能拄着双拐,缓慢行走了。杨嘉轩望向他跌跌撞撞的步伐,抿嘴而笑。她带赵旭来到那公园。妙妙开心地吹着泡泡,杨嘉轩扶着赵旭慢慢走,对着三个人的影子,赵旭感慨万千,低声向她忏悔,他曾经的幼稚、懦弱和缺乏担当。杨嘉轩摇摇头,说一切都已过去,最重要的是,他以后能好好地生活。

    6月,赵旭的恢复情况越来越好。这天午后,柳丽华和丈夫赵昌宇约出杨嘉轩。柳丽华支支吾吾地提出,希望杨嘉轩能谅解他们过去的所作所为,与赵旭复婚,并表示,他们今后绝对不再干涉他俩的生活。

    前公婆的低头,让杨嘉轩愣了半晌,随即恢复镇定道:“谢谢你们的好意。人生没有回头路,我和赵旭已经走到了爱情尽头,我现在对他,只有亲情。他是妙妙的爸爸,是我的故人,仅此而已。”

    从饭店出来,杨嘉轩带着妙妙去见了赵旭,主动说起他父母与自己的谈话。赵旭笑道:“他们总是为我操心,却不知道,我已不再是过去的我!”杨嘉轩附和道:“我们都成长了。所以,要感谢岁月。”

    树影婆娑下,两人都笑得很明快,一如那日明媚灿烂的阳光。

    ——END——

    编辑:知音读酷

    本文为知音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