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情感故事 > 《我们仨》---女人必读的一本书
  • 《我们仨》---女人必读的一本书

    时间:2018-01-11 15:59:12  来源:知音网原创  作者:

    《我们仨》---女人必读的一本书

    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我们一同承担,困难就不复困难;我们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

    ——杨绛《我们仨》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杨绛先生与钱钟书先生的婚姻成为了人们口中教科书。两人的生活平淡且甜蜜,且行且珍惜,他们俩相濡以沫,珍惜光阴。《我们仨》就是追忆杨绛先生和丈夫、女儿在一起的日子。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高声宣扬。只有那些平淡日子里的一件件小事和一个个温馨的片段。就是这样一本只有短短十万余字的书,像一杯热茶一样,温暖了我们每个人的心尖,并被《中华读书报》评为2003年度文学十大好书之首。

    说到杨绛先生,大家都知道她是著名学者钱钟书先生的夫人。但除了这个头衔以外,她还是一位贤妻,一位好母亲。杨绛先生在某一次访谈中提到,她对爱情没有门第之分。她与钱钟书先生结为夫妻时,自己娘家的是比钱钟书先生家宽裕的多。但二人还是结了婚,并且婚后生活无比的恩爱,甜蜜。在当下,多少有情人被“门当户对”被棒打鸳鸯。太多婚姻让物质因素远超于爱情,各类相亲节目的实质不就是标榜的各类型的“门当户对”吗?可见杨绛先生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

    《我们仨》---女人必读的一本书

    1937年,他们有了爱的结晶。女儿名叫钱瑗,可惜于1997年患脊椎癌去世。杨绛先生在书中这样描述女儿圆圆,“圆圆也肯委屈,能忍耐”。小时候,圆圆十分乖巧、听话。“阿媛长大了,会照顾我,像姐姐;会陪我,像妹妹;会管我,像妈妈”。她始终是父母的安慰、父母的骄傲。杨绛先生毫不吝啬自己对女儿的宠爱,没有悲伤的文字,只有对爱女无尽的思念。作为母亲的她,内心无疑是最温柔的。

    他们夫妻每天都出门走走,每次散步都有一个小暗号就说“探险”去。“早饭后,我们得出门散散步,让老金妻女收拾房间。晚饭前,我们的散步是养心散步,走得慢,玩得多。两种散步都带“探险”性质,因为我们总挑不认识的地方走,随处有所发现。”这是书中描写夫妻二人散步的文字,就这样平凡朴实的文字里,看出了杨绛先生对生活的情趣。就连散步这种不需要思考的事,都想着去没去的地方“探险”。他们来人还会比赛读书,有时还会捉弄对方,就这样读读写写,无忧无虑,两人的婚姻生活充满了爱。

    《我们仨》---女人必读的一本书

    杨绛先生曾经说过,夫妻双方要学会相互付出、相互理解。如果你认定了一个人,就要学着多尊重他一点,多担待他一点,无怨无悔的付出。家人呢,就是在对方无助的时候,给他最坚实的依靠。在杨绛先生住院时,钱院老是跟她抱怨说,今天又把墨水打翻了,台灯也砸坏了等。说自己做不好事情。而杨绛先生总是淡定的回复他说,不要紧。就是这种“不要紧”使得钱院感受到了深深的安全感,可能这就是真正的贤内助吧。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都会不慌不忙地帮你解决好,这让人如此的踏实与放心。

    其实不管是爱情、婚姻还是生活,就是平淡的美好的长相守。杨绛先生一家一生坎坷,直到暮年才有一个安定的居所,晚年丧女丧夫。作为一个女人,她是坚强的,智慧的,勇敢的。在她的家庭里,有困难就一起承担,一起解决,三个人相互扶持,过好平凡而又精彩的一生。

    编辑:小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