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种下科技梦 培养“小创客”
  • 种下科技梦 培养“小创客”

    时间:2019-08-21 20:44:12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小创客”们在专利训练营里设计小发明,学习创意知识。 陵水教育局供图

    “小创客”们在专利训练营里设计小发明,学习创意知识。 陵水教育局供图

    种下科技梦 培养“小创客”

    “我要为这个小设计编写一个程序”“我的小发明还要再测试一下”……日前,2019年陵水第二届青少年专利训练营在椰林镇中山小学举行,30名来自乡镇小学的孩子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各自的发明作品。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陵水推动“创客教育”进校园的举措之一。近年来,陵水多措并举,为帮助孩子们走进五彩斑斓的科技梦加油助力。

    在系统学习中 种下科技的种子

    “我很喜欢训练营的课程,内容很有趣。”中山小学三年级学生陈唐博源说,专利训练营里有许多平时接触不到的科技设备和科学课程,让人大开眼界。在课堂上亲手打印3D模型,让他感到十分有趣。

    据了解,专利训练营中有许多丰富多彩的科学创意课程,紧贴行业发展前沿,包括3D打印实践、编程学习、人工智能应用、设计制作VR眼镜等体验课程。此外,制作课程会引导孩子们分组学习,独立完成小发明作品。

    “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系统学习了解科技领域的新动向,在他们心中种下科技的种子,成为优秀的‘小创客’。”训练营教师、海南青少年知识产权和创客教育基地工作人员王杰说。

    王杰参与了训练营课程设计。据他介绍,“有些教师起初担心孩子们跟不上学习进度,希望能将课程设计得简单一些。但是,在前期观察过程中,我们发现孩子们的理解能力、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都很好,所以将课程定为中高难度,让孩子们多学习多体验,进一步激活自己的创造力。

    引导孩子从生活小事中发现创意

    除了丰富多彩的体验课程外,训练营的重点培训内容体现在项目制作上。这门课程要求孩子们从生活中获取灵感后设计图纸,然后分工合作,一步步将图纸中的设计变成现实,主要考验他们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分工协作能力。

    “项目制作课程中有‘头脑风暴’环节,目的是培养孩子的发散思维,让他们敢想敢做,善于从生活小事中发现创意。”王杰说,孩子们在“头脑风暴”中提出设计思路后,老师们会指导他们进行可行性思考:“这样的创意如何制作出来”“做出来后怎么使用,实不实用”“推广成本大吗”……通过以上问题,老师们会引导孩子们培养科学分析思维。此外,制作过程中还涉及传感器使用、编程设计等内容,孩子们可以将课上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到自己的设计中。

    生活中的许多小事都能成为孩子们进行科技创新发明的灵感。“我有次丢垃圾时发现,可回收物垃圾桶里有许多不可回收的垃圾。我希望能和小组成员发明一个智能识别小程序,帮助人们进行垃圾分类。”中山小学三年级学生陈鹏宇说。

    陈鹏宇和小组成员在训练营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一个智能识别小系统,编写了一个垃圾识别程序。然后,利用手机摄像头采集正确的垃圾分类图像,并将图像上传至识别程序中,程序识别图像后就可以通过语音指导人们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

    “孩子们的科技作品完成后,我们会从中选取优秀作品参加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申请专利。”王杰说,希望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逐步培养创新思维和专利意识。

    “十百千万”工程推动“创客教育”进校园

    据介绍,陵水在推进中小学校科技教育的过程中,曾因教育基础薄弱、专业师资匮乏、缺乏系统课程等问题,一度停滞不前。

    近年来,陵水教育局开展了知识产权和创客教育进校园“十百千万”工程,希望以此培养一批校园“小创客”。该工程的具体内容是培育10所左右能带动全县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试点、示范学校,系统培训百名知识产权和创客教育工作的教师,带动千名学生直接参加知识产权与创客教育活动,带动全县万名师生参与知识产权与创客教育活动。

    “根据工程实施方案,我们常态化开展了知识产权与创客教育师资培训班、青少年专利训练营、青少年创新创意竞赛、青少年知识产权与创客教育成果展示等主题活动。”据陵水教育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王虹介绍,通过以上主题活动的开展,各中小学校逐渐形成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进一步培养了孩子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一批优秀的专业教师和“小创客”。

    据了解,陵水去年举行了首届青少年专利训练营活动,选送的4件优秀作品获得了第31届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项,其中一件作品获得了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实现了陵水青少年科技创新全国奖牌零的突破。(记者 邓钰 通讯员 丰圣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