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云南清洁水电通过电联网二回“大动脉”跨山越海到海南
  • 云南清洁水电通过电联网二回“大动脉”跨山越海到海南

    时间:2019-07-10 18:48: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近日,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6月起云南省历史上首次向海南省输送电力,全月“云电送琼”总电量达到1.72亿千瓦时,云南的清洁水电一解高温期间海南的电力紧张。投产刚满一月的海南联网二回工程(以下简称“联网二回)发挥出了可靠送电作用。

    据了解,联网二回于5月30日建成投产。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表示,联网二回的建成投运,是公司落实全力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建立与自贸区(港)发展相适应的能源供应与服务体系的重大举措。

    海南联网二回海底电缆正在敷设,准备登陆。(宋印官 摄)

    自贸区(港)电力供应加上了“双保险”

    早在2009年,南方电网就建成了我国第一个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大容量跨海联网工程――海南联网一回,结束了海南“电力孤岛”的历史。南方主网与海南电网实现物理意义上的相连,南方五省区电网自此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张网。联网一回作为海南省与大陆之间的“主通道”和“大动脉”,承担着保障海南全岛电力稳定可靠的职责和使命,是海南电网在极端恶劣情况下的最后一路电源。

    “这相当于把湖泊和池子连在了一起,池子的水量也就稳住了。岛内如遇上台风停电或大型发电机组停运,南方主网也能持续为海南供电,保证岛内电力稳定。”海南联网二回项目部副经理黄贤球说。

    据了解,联网一回投运十年来,为海南抵御了43次强台风袭击,完成了22次博鳌论坛、文昌卫星发射等重大活动保供电任务。海南省从此没有再出现大面积停电,即使在40年一遇的超强台风“威马逊”的狂风暴雨中,岛内依然灯火明亮。海南省政府曾把联网一回誉为海南电力供应的“生命线”“定海神针”。

    “在2014年、2015年岛内电力短缺时,南方主网也通过联网一回持续送来电力。”海南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能源处处长王远松表示,联网一回长期安全稳定的运行,给海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益处。

    随着自贸区(港)的建设,海南的用电需求进一步增大。“如今,联网二回建成投运,把南方主网与海南电网更加紧密连结在一起,为海南电力供应提供‘双保险’,更有力支持了海南省自贸区(港)的建设。”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说。

    此外,由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建设的海南琼中抽水蓄能电站,于2018年7月29日全面投产发电,该站主要承担海南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任务。自首台机组投运以来,大幅提升海南电网电源系统的稳定性和调峰、调频系统的灵活性,进一步助力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国际旅游岛建设。

    跨山越海送来云南清洁水电

    “联网系统的稳定运行,贯彻落实了中央部署三大攻坚战的精神和要求,在清洁能源消纳、减少煤耗、建设绿色电网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海南,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海口分局局长谌军讲到。

    “联网二回的建成,还可以调剂海南电力余缺,为南方主网向海南输入清洁能源创造条件。”王远松表示。

    在西南地区的云南,充沛的水电正通过西电东送主网架源源不断送往电力紧张的兄弟省份,实现清洁水电的充分消纳。

    海南联网二回在今年云南的汛期之前如期投运。云南的清洁水电可以跨过2000多公里的山和大海送入海南省内。南方区域西电东送的范围正式扩至海南。

    海南联网二回工程海南省福山变电站交流场。(李品 摄)

    同时,南方电网加强协调云南、海南两省政府,编制印发了海南联网市场化交易方案,丰富了市场化交易品种,完善了市场化交易规则。6月1日,南方网电网公司首次组织开展云南送海南电力交易。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显示,6月份海南最大电力受入电力达30万千瓦。全月海南受入云南清洁水电约1.72亿千瓦时,加上昌江核电提升出力后增发电量,总体增加清洁能源电量约2.8亿千瓦时,折合减少标煤约8.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2.1万吨。

    南方电网计划,今年通过两回海南联网,送电约10亿千瓦时,可提高海南省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约3个百分点,进一步改善全省能源结构。

    “未来,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还可以通过跨海联网系统,购入海南电力,促进海南经济的发展。”海南联网二回项目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陈葵表示。

    清洁能源岛电源全面发力

    如今,两条海底电力大通道的送电总规模达到了120万千瓦,相当于2018年海南全省用电负荷的四分之一,为海南清洁能源岛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因为背靠着南方主网,海南岛内的大型电源项目也能更“放心”发电。最直接的效果是,海南电网有了更大的安全裕度,昌江核电厂双机组发电出力从原来85%提升至100%,这也为昌江核电二期前期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更大的保障。

    目前,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还在建设海南文昌燃气电厂。该电厂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去煤控油、打造绿色能源岛”和《海南省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而立项,计划于2019年底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气电属于清洁能源,项目既可供电也可调节电力高峰。”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海蓄公司总经理黄海表示,该公司在海南建设的文昌燃气电厂和海南琼中抽水蓄能电站,与海南联网二回工程一道,为改善海南电力供应质量发挥重要作用。(张伟雄 帅泉 陈建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