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保亭举办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 保亭举办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时间:2019-06-08 17:5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6月5日上午,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黎锦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非遗名录10周年系列活动。活动以“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为主题,旨在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

    上午9点,在七仙广场活动现场,由全县中小学校表演或开展的黎族竹木器乐、黎族树皮布、黎族钻木取火、黎族藤竹编技艺比赛,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零距离感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是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很少人传承了,我们就带个头,领着大家一起学习。刚开始学会很困难,但是后面就慢慢学会,这对非遗保护说是很有意义的。”来自三道中学的吉草宇说道。

    保亭县文化馆馆长黄呈表示:“为继续做好黎族竹木器乐的传承工作,我们以点带面在全县各个学校的培训点展开培训,让这些传统优秀的黎族竹木器乐保护项目能够在孩子们身上传承下去。”

    据了解,近年来,保亭不断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力度,目前有“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竹木器乐”“黎族钻木取火技艺”“黎族树皮布制作技艺”4项国家非物质文化产项目,“黎族独木器具制作艺”“黎族藤竹编织技艺”“黎族民间故事”3项省非物质文化造产项目。2009年10月,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批准“族传统纺案织技艺”列入“首批急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之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黎族民歌黎族传统婚礼”“黎族打柴舞”“苗族传统盘皇舞”“苗传统刺修蜡染技艺”等8个项目,经保亭县政府批准,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据统计,保亭现有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名,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1名。(黄立明 文宏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