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匠心非遗:天然成趣的璞真白族扎染
  • 匠心非遗:天然成趣的璞真白族扎染

    时间:2019-05-21 19:54: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扎染古称“绞缬”,是我国一种古老的纺织品染色技艺,以蓝白两色为基调的扎染道出了青青白白做人。

    据史料记载,两汉时期,生活在大理地区的白族先民已经有了纺织业和使用植物染料染制纺织品,唐宋、时期白族扎染已经成为一项成熟的技艺,历经世事沧桑,到了明代,这一传统技艺才得以重新面世。

    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对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大,云南大理白族扎染技艺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2014年璞真白族扎染坊被文化部命名为“白族扎染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好白族扎染技艺,大理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在“白族扎染之乡”每年举办一到二期扎染技艺培训班的基础上,通过进校园、进课堂,到省外、国外开展扎染展示传承和交流,不断拓展扎染技艺保护传承空间。

    据介绍,截止2018年,大理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年接待游客已经达到18万人次,包括研学、体验、旅游商品开发销售等在内的综合产值已经达到了700万元。

    图为大理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内手工艺人通过传统扎染技术缝制而成的服装艺术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图为大理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内各类创新工艺作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图为大理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内非遗感觉体验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