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第三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在海南三亚成功召开
  • 第三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在海南三亚成功召开

    时间:2019-04-17 17:2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4月11日-12日,由新旅界主办,海南省三亚市政府大力支持,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协办,中国旅游研究院指导的第三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暨2018中国文旅风尚榜颁奖盛典在海南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顺利召开。大会以“新格局・新势能・新风尚”为主题,以高起点和高立意汇聚全球文旅资源,对标国际成熟度假目的地发展模式、先进理念、产品技术和成功经验,以对话、案例分析、专题研讨等方式交流合作,共话中国文旅发展的新机遇。

    来自大型文旅集团、各级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上市公司、著名旅游景区、旅游产业基金、金融机构及新闻媒体等共800名行业精英出席此次盛会。

    4月12日上午,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武军,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安伟,新旅界创始人兼CEO李阳,分别进行了大会开幕致辞。

    李武军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三亚共接待过夜游客2099.7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1%,旅游总收入达514.7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7%。目前,在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大背景下,三亚市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有效地带动了以游客为消费中心的相关产业发展,如进口商品免税、总部经济、文旅融合综合体、邮轮游艇出海和低空飞行体验、国际性文化与体育赛事活动等,已逐步成为一批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好项目。

    周安伟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9月30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正式挂牌,开启了文体融合的新模式,“文化旅游+广电+体育,我们做到了能融则融、宜融尽融,大力推动了产业发展,实现了诗与远方的更好结合。”周安伟说,今年还要在文化+旅游、文化+体育、旅游+医疗、旅游+养生、旅游+购物、旅游+森林等方面加大融合力度,从不同层面助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

    “随着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国际旅游品牌在中国落地,全球资源整合加速,以及消费者行为和需求快速变化,用传统的思维做文旅,未来的机会将很少。文旅产业的互联网和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以资源端为主体的供给侧改革,以及伴随而来的消费体验的升级是大势所趋。”李阳在致辞中表示。

    作为大会的重磅环节,“2018中国文旅风尚榜”隆重揭晓。“2018中国文旅风尚榜”共分三类,分别为人物奖、企业奖、项目奖,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引起文旅业界普遍关注,共有近300家企业、60位企业领袖参与角逐。榜单评选采用大众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委投票相结合的方式,由30位知名投资人、主流媒体人、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评委参与提名与评选,结合十余万大众网络投票结果得出最后入围和获奖名单。

    中国文旅风尚榜颁奖盛典上,2018年对文旅行业有引领作用的人物、企业、项目齐聚一堂。新旅界重磅发布“2018中国文旅十大商业领袖”“2018中国文旅十大新锐人物”“2018最佳省级旅游集团”“2018最佳民宿品牌”“2018最受欢迎热带滨海度假目的地”等20项大奖。

    为了给文旅产业各参与者提供决策参考,此次大会还发布了《2018中国文旅产业投融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新旅界研究院联合聚元资本、巅峰怡广旅游产业基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共同编撰,全面梳理回顾了2018年文旅行业发生的295起投融资事件,对代表性投资案例和投资机构进行分析解读。《报告》还对当前文旅行业的创新动作,系统性的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同时,2019新旅界价值指数在会上发布。本届年会期间还举行了三亚旅游发展闭门研讨会,由新旅界定向邀请的80位文旅界政商人士,探讨三亚市旅游与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文旅行业投融资的趋势、机会和风险。(文宏武 王承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