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十年统计分析出行时间增多 中国人旅游需求越来越强
  • 十年统计分析出行时间增多 中国人旅游需求越来越强

    时间:2019-04-11 18:51: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发为

    4月6日,在贵州六盘水盘州市乌蒙大草原景区,游客在花海中自拍。刘佳跃摄(新华社发)

    “时间都去哪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一曲《时间都去哪了》,引发了很多人对时间的感慨和哲思。

    时间虽然摸不着、看不见,却是真真切切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每一天之中。选择以什么样的方式度过一段时间,不仅是一个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能反应出不同时期社会发展的面貌。

    2008年,国家统计局第一次发布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十年之后的2018年,第二次发布了此份调查的结果,透过时间的维度,展现了十年间中国的变化。这其中,有一点引人瞩目。

    更多时间在旅行

    在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中显示,居民一天的休闲娱乐时间为1小时5分钟,比2008年增加了25分钟。

    十年间,我们的休闲时间在增加。而作为休闲的一个重要方式,旅游也在这十年间走进了千家万户的生活当中。

    前不久,当今年“五一”假期延长到4天的通知公布后,1个小时之内,去哪儿网机票的搜索量迅速攀升,国际航线机票搜索量更是上涨达10倍之多。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虽然只有3天的时间,但也有1.12亿人次选择通过旅游度过自己假期的时光。

    每逢假期要出游,已经成了很多人的生活常态。人们盼望小长假的到来,更盼望着和家人、朋友一起走进更多美丽的他乡,体验更丰富的风土人情。

    这些现象,也跟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不谋而合。2018年,中国城镇居民周末、节假日的户外休闲比重逐渐增加,休闲空间不断扩大、休闲活动日趋丰富,假日旅游休闲持续稳定增长。在过去的一年中,春节、清明、“五一”、端午期间,国内旅游总人数分别同比增长12.1%、8.3%、9.3%、7.9%。

    十年间,我们在旅途中的时间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踏上旅途。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游客出游55.4亿人次,这一数据是2008年17.1亿人次的3倍还要多;2018年中国居民出境人数达1.62亿人次,而在2008年只有4584万人次。

    更多领域供休闲

    曾经,能够有机会到一个地方看看风景就是很多人心中的期盼;如今,单纯的看风景已不再是旅游的代名词,旅游的领域越来越宽。

    旅游正在以自己独具魅力的呈现形式,将更多的文化产品链接在一起。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旅行,不看看当地的博物馆,说不出当地有特点的一些历史文化,似乎都枉来一趟。曾经少人问津的博物馆,近年来势头正猛,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仅2018年就有10.08亿人次走进博物馆。

    如果你在城市的快节奏生活中待久了,那么,找一个美丽的农村歇歇脚,给心灵放个假,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如今,很多农村不再是以前“回不去的故乡”,而是山清水秀的代名词,更有很多独具特色的乡村民宿可以让旅行更为舒适。在安静的夜晚,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抬头看看星河,“乡愁”似乎就在悄无声息间回来了。

    也有很多体育爱好者爱上了旅游。于博文工作之余酷爱跑马拉松,已经跑过大大小小的马拉松比赛几十场,说起接下来要选择报名的比赛城市,他说,我要选一个以前没去过的城市,这样我就能边跑马拉松边认识它,还能在比赛之余领略当地的风光。

    2018年,红色旅游景区的参观学习活动也明显增多。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相关报告显示,年轻人对红色文化认同感增强,红色旅游景区与文化、创意和科技的融合创新对年轻游客形成了较强的吸引力。“80后”“90后”“00后”逐渐成为红色旅游的中坚力量,“80后”父母携带“10后”子女到访红色旅游胜地成为一大亮点。

    十年间,我们休闲旅游的领域越来越广,旅游服务业的水平也在日渐提升。从注重硬件建设,到硬件和软件一起抓,更加注重服务等人文关怀,旅游景区和酒店也正在不断努力,为游客提供更为舒心的旅游环境。

    踏足更多远方

    十年间,对时间利用的变化既彰显出了社会发展的进步,也反映出人们对休闲的渴望。

    经过一周五天的繁忙工作,周末是不是只有宅在家里?对于很多人来说,选择不再只有这一种。去看一场电影,听一场音乐会,欣赏一场展览,都可以让周末的生活更为丰富多彩;当然,还可以择一郊区小镇,度过周末的美好时光。

    根据假期长短和季节因素,中国游客的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小计划。郊区游只是我们旅游的一角,如果是小长假,更多的人会选择国内中长途旅游,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领略世界更多角落的无限风光。

    过去十年间,中国出境游市场持续保持两位数,甚至20%以上的增长,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和旅游消费支出国,出境旅游已经从少数人的享受进入了大众的日常生活。

    王月是一名“90后”的创业者,最近刚刚结婚。她的老公给两个人安排了一场旅行结婚,地点选在了巴厘岛。“在异国他乡的美景中,在旅行的愉快体验中,两个人一起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这将是我一生中难忘的记忆,真是太美妙了。”王月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在朋友圈晒出了一张张海景和笑脸。

    的确,这十年间,从郊区走到国内的远方,飞到世界的很多角落,我们迈出的足迹越来越远。

    事实上,我们“走”到的角落远不止这些,因为我们还身处互联网的时代。时间利用调查显示,2018年中国居民一天使用互联网时间为2小时42分钟,比2008年增加2小时28分钟。互联网给人们插上了一双翅膀,足不出户便能纵览整个世界。

    短视频平台上有一位用户,经常拍一些和朋友旅行的视频与大家分享,留言区的讨论很热烈,大家都在畅想:说不定,下一个小长假,可以到这么美的地方去走一走,看一看。

    有了时间,就有了更多的可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