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过度商业化、市场活力不足制约旅游景区转型升级
  • 过度商业化、市场活力不足制约旅游景区转型升级

    时间:2018-12-15 17:30:49  来源:中国网  作者:伍策 楠雪

    记者从今日召开的中国旅游研究院12月学术报告会上得知,与会专家指出,景区依然是满足人民对美好旅游生活需要的本底资源和经典空间,但过度商业化导致了游客满意度和社会声誉下降,市场活力不足也影响了社会投资和创业创新的热情。

    四十年来,旅游景区的快速发展也伴随着过度商业化的诟病。特别是一些自然历史文化场所充斥着对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的不正当理解和宣传,“三俗文化”甚嚣尘上。过度商业化在旅游景区的开发上,体现为大量模仿和舶来。差评不断,却屡禁不绝。

    专家表示,与过度商业化的喧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旅游景区的无人问津,市场活力不足。特别是一些传统的山岳、湖泊景区依旧躺在过去的荣耀上,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僵化影响了景区市场活力的发挥。

    在景区业发展越来越开放的背景下,游客主权时代的来临对旅游景区的品质和内容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如果继续沿着资源驱动型路子走下去,很可能相关机构的牌子越越挂越多,景区的市场生命力却越来越弱。

    让博物馆文物活起来,是习总书记对文物工作提出的要求。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是体现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文化传承、坚定文化自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做活博物馆上,要避免自我精英化与过度随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