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实时导览+信息快速查询 电子地图的旅游场景之争
  • 实时导览+信息快速查询 电子地图的旅游场景之争

    时间:2018-10-18 17:54:2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电子地图的旅游场景之争

    高德发布智慧景区新项目,业内人分析其欲和百度竞争旅游市场用用看,两款主流地图你更青睐哪家

    百度地图云台山景区

    高德地图云台山景区

    国庆期间,因某地图错误提示柯岩风景区不营业,致使景区游客接待量受影响,而记者事后向景区了解到,其实柯岩景区并没有和任何地图有合作。

    眼下,包括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和腾讯地图等手机地图在内,均纷纷布局景区细分市场。比如高德地图发布了智慧景区开放平台,宣布其功能向景区免费开放;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也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百度也已经对地图产品进行了升级,希望通过AI(人工智能)赋能地图。

    有业内人士推测,旅游市场或许会是双方角力的下一个“舞台”。

     >>>趋势:

    手机地图瞄准景区

    深化旅游场景

    据了解,高德地图在智慧景区领域展开布局。在腾讯携手云南发布首个省级全域旅游智慧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后,高德地图强势发力。高德地图完成战略升级后,希望在旅游领域能有所作为:通过一张地图连接景区和用户,帮景区提升管理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游体验。

    今年8月,高德和河南省旅游局合作,为云台山景区提供智慧景区建设解决方案。云台山成为高德地图智慧景区首个“样板”上线后,单日最高访问量17万人次。云台山景区还基于高德智慧景区开放平台打造了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通过地图管家工具维护了360多个景区地点信息,发布多条营销信息到达高德地图上。

    而百度地图更为强调AI技术。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百度已经对地图产品进行了升级,希望通过AI(人工智能)赋能地图。

    >>>评测:

    一个包罗万象

    一个AR新潮

    高德和百度的旅游地图,到底哪个更方便呢?钱报记者就“云台山景区”作为评测样本。

    首先在手机端上打开高德地图“云台山一键智慧游”。屏幕最上方是动态的云台山宣传视频展示,紧随其后的是“景区通知”,最新一条消息发自9月21日,内容为云台山门票降价。景区介绍内容之下,就是高德试水景区导览业务最吸睛的一个项目――“一键智慧游”地图。

    点开后,页面跳转至云台山的手绘地图。游客可以通过选择地图下方的各个菜单,查看景区内的景点、停车场、售票处、餐厅、购物点、卫生间、乘车点、医务室……甚至还有自拍和旅拍党们必备的拍照点。此外,高德还在“一键智慧游”中提供了“玩法”服务,用户可以查看和参考多款一日游、两日游或三日游产品的路线及行程指南。按照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高德的“一键智慧游”是把游客需要的即时性内容融入了一张手绘地图上,把自己当做一本可以更新的“攻略书”。

    不过这份手绘地图也存在一些小问题,比如用户是自驾到景区,必须先用地图导航到景区,再切换至“一键智慧游”;用户的定位暂时不出现在手绘地图上,游客确定自己的位置就需要切换地图。

    再来看百度地图。搜索并进入云台山景区,最吸引人的就是AR景点展示。用户通过点击,就可以观看云台山各个景点360°的全景照片,移步换景,身临其境。

    百度相关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百度还借助人工智能推出了“小度助手”的旅游助理版,可以为用户提供当地的旅游资讯,还可以查看返回酒店的交通方案。

    不过,百度在AR地图技术上的成熟,并不代表它没有进步空间。以云台山为例,用户可能会关注的厕所地址、购物点地址等服务信息就没有在AR地图上表现出来;另外,游客的点评和互动、景点的通告与反馈也无法通过一份AR地图展现。

    既然是景区地图,我们也重点测试了双方的智慧导览功能。

    高德的智慧导览放在各景点的具体介绍内,用户点开图标,再点击左边的播放键,即可收听语音解说。不仅对景点配套进行了补充,还加入了建造背景、人文历史、当地传说等内容。

    仅从云台山的语音导览方面,高德更像一位能够伴游讲解的导游。

    >>>建议:

    实时导览和信息快速查询

    两者最好结合

    浙江省旅游职业学院教授金涛接受钱报记者的邀请,在使用两款软件后做了一些总结。

    就云台山项目,高德的旅游地图不能实现结合用户实时移动地理位置,进行实时导览功能;而百度地图在旅游景区公共设施信息服务、游客的点评互动等信息都被放在了AR地图之外,未能实现快速查询。

    金涛认为,从旅游需求来说,两种地图都为景区和游客提供了便利。百度侧重于实时导览,高德侧重于公共设施信息服务。

    金涛从用户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高德的旅游地图可继续发挥优势,加强智慧景区合作建设,在公用设施信息服务上进一步加强,比如提供停车场车位空闲数量,以便更好满足游客自驾需求,它最好还要结合用户实时移动地理位置进行实时导览功能建设;而百度地图则要加强景区合作,进一步增加景区覆盖,且在旅游景区公共设施信息服务上要继续做功课,比如需要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直观的查询入口。”

    叶晨 鲁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