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中国国旅强势拓展海南免税版图
  • 中国国旅强势拓展海南免税版图

    时间:2018-09-01 18:50:1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连续高调扩张免税板块的中国国旅,这一次将主要目标设在了海南。8月29日晚间,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旅”)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中国国旅实现营业总收入210.85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7.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9亿元,同比增长47.6%。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国旅营业收入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免税业务,仅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免集团”)净利润就达到了18.6亿元。半年报发布同日,中国国旅也发布公告称,为巩固旗下中免公司在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的优势地位,公司宣布对旗下免税业务调整,将中免公司直接持有的 83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股权划转给中免海南公司。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中国国旅免税商品销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49.47亿元,同比增长126.31%。而在各子公司业绩中,中免集团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高达18.6亿元,占中国国旅利润比重达到约97%。

    具体来说,上半年,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实现免税业务收入40.32亿元,带来免税业务收入增量8.98亿元;首都机场免税店(含T2和T3航站楼)实现免税业务收入39.73亿元,带来免税业务收入增量26.11亿元;通过收购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增加免税业务收入38.34亿元;2017年11月营业的香港机场免税店报告期实现免税业务收入9.52亿元。

    近期,中免集团频繁扩展免税版图。去年,中免集团先后中标了香港机场烟酒标段、首都机场T2和T3免税经营权,并开始在昆明、广州、青岛、南京、成都、乌鲁木齐等地机场布点。

    在业内看来,从本次中国国旅对免税业务调整的思路可以看出,下一步,海南将成为中免拓展版图的重点目标。而公告也指出,本次划转是为了积极参与并推动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同时完善中国国旅免税业务战略布局,巩固中免公司在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的优势地位,促进海南离岛免税业务的开展,充分享受当地各项优惠政策,加快推进中免公司的国际化进程。

    随着海南自贸港角色的确定,海南离岛免税市场也成为了相关企业紧盯的一个投资新风口。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海南的海口美兰、三亚凤凰、琼海博鳌三个机场都已覆盖了离岛免税设施。不过,目前海南仅有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和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实施了离岛免税政策。据海口海关统计,今年1-6月,海口海关监管的三亚、海口两家离岛免税店销售免税品52.5亿元,购物件数703.4万件,购物人数147.3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4.1%、32.2%、22.6%。日前,海南省旅游委还公布消息称,下半年,海南还将推动海口市区免税店、琼海免税店开工,放大离岛购物免税政策效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