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内蒙古大力抓好四季旅游 向全域旅游、优质旅游目标迈进
  • 内蒙古大力抓好四季旅游 向全域旅游、优质旅游目标迈进

    时间:2018-03-16 15:3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春雨润物,春燕如归。在春风轻拂内蒙古的时节,2018年3月7日全区加快旅游发展推进会的召开为今后一个时期内蒙古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全区旅游业向全域旅游、优质旅游目标的迈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上,自治区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郑宜平提到:抓好四季旅游。

    推动夏季旅游提档升级

    突出抓好以草原旅游为主的夏季旅游。积极培育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等草原旅游核心景区,要突出文化特色,提升服务品质,增加参与性、互动性,开发深度游、体验游等草原旅游文化产品,把真正的草原美景、厚重文化和牧人生活呈现出来,使游客愿意来,待得住、有消费。

    包头市达茂旗的希拉穆仁草原,是呼包地区知名度极高的旅游景区,同时也是内蒙古传统的以草原风光为主的旅游景区。近年来,希拉穆仁草原努力寻求转型,引入实景剧、游牧文化旅游节、当地非遗特色展、敖包祭祀等项目,并更新了部分蒙古包等住宿设施,增加了游客的体验感和参与感,做深做实夏季旅游的提档升级。每到夏季,当地还举办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在提升景区整体服务质量方面下功夫,找对策。这种积极作为的尝试还出现在许多传统型景区中,这也是内蒙古旅游近年来寻

    求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冬季旅游要做起来、热起来

    我区冬季自然资源和民族风情独特,冬季旅游潜力无穷。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抓好冰雪旅游,把“冷资源”转化为“热效应”,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要引资引智,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集中打造各具特色的冰雪旅游产品。宜冰则冰,宜雪则雪,做好产品,开发线路,注重营销。每年早做安排,避免低水平重复。

    每年冬季的冰雪那达慕、冰雪节虽然是内蒙古旅游的“固定节目”,但知名度不高、宣传力度小、游客认可度低也是一直困扰内蒙古冰雪旅游发展的一大难题。近年来,内蒙古紧紧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机遇,积极与辽吉黑三省在旅游方面进行合作,旨在共同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共同分享旅游客源市场。这是内蒙古旅发委贯彻落实《内蒙古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积极扩大内蒙古旅游知名度、实现多省区共建共赢的具体举措。也是四省区迈向加强旅游顶层合作,共同培育中国北方旅游品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赢发展道路的坚实一步。

    杜鹃花海

    发展花季旅游

    以各地花期为机,逐花而动,制造旅游热点(如呼和浩特的丁香花、呼伦贝尔和兴安盟的杜鹃花、呼伦贝尔和乌兰察布的油菜花、锡林郭勒的芍药花和金莲花等),培育花季旅游业态,弥补淡季旅游的不足,成为四季旅游的重要补充。要统一谋划、上下联动,突出营销创新和节庆引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赏花、服装服饰展演、民族体育赛事、美食娱乐等花季旅游活动,开发跨盟市花季旅游线路,用线路穿活动,用线路带景区,四季旅游各显其能,开启花季旅游新篇章。

    延长旅游产业链,破题四季旅游发展,是近年来内蒙古旅游所面临的的新挑战。呼伦贝尔的油菜花节,扎兰屯杜鹃花节,呼和浩特市的芍药节以及层出不穷的“花海”景区宣告了广大游客对于“赏花游”的热情。但毫不遮掩的说,内蒙古的“花季”旅游才刚刚开始。旅游业态的完备、气候因素都对“赏花”这一季节性明显的旅游项目提出了更为严苛要求。但培育花季旅游业态已写入下一步工作计划,2018年内蒙古旅发委必将携手各部门做好准备,迎来内蒙古新的赏花热潮!

    全区旅游业发展的目标已经明确,任务更加清晰,四季+全域的发展思路已初步成型。下一步,全区旅游系统将坚持不懈推动“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旅游品牌“走出去”。并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落实,切实让旅游业发挥对全区经济的带动作用,成为全区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产业”!郝宁(图文由内蒙古自治区旅发委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