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中国社科院旅游绿皮书指出旅游投资谨防潜藏风险
  • 中国社科院旅游绿皮书指出旅游投资谨防潜藏风险

    时间:2018-01-22 16:28: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曾 莉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旅游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旅游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绿皮书以“新时代下中国旅游的改革与创新”为主题,透视了2017至2018年的中国旅游发展。

    近年来,中国整体投资增长缓慢,而旅游投资却保持着相对较高的增速。面对旺盛的旅游市场需求,大量资产雄厚的跨界企业进驻旅游业,纷纷向休闲农庄、特色乡村、乡村精品民宿、低空旅游、智慧旅游、精品酒店、特色旅游小镇、旅游度假区、体育旅游、自驾车房车营地、邮轮游艇、旅游演艺、主题公园等各个细分行业投资。

    绿皮书指出,从投资总量上看,在大量资本投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的同时,部分领域、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投资过度的迹象。正如多年前的主题公园投资热、酒店投资热,近些年的在线旅游投资热、旅游综合体投资热和民宿投资热,也可能重走“过度投资―过度竞争―恶性竞争―行业受损”的老路。尽管从谁投资谁负责的角度看,投资成败本是一个市场行为,但由此所带来的资源浪费、生态破坏、社会影响是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从投资体量上看,近年来“大投资、大企业、大项目”的趋势进一步强化。大项目、大投入固然有利于推动供给体系快速发展,但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多样化的供给体系。完善的行业生态系统既需要高大上的旅游项目发挥引领和集聚作用,也需要小而美的旅游项目满足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曾 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